新浪财经

孟扬卸任华润信托董事长 华润金控总经理刘晓勇将接任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华润信托的孟扬时代已经远去。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获悉,今年5月,经华润信托董事会审议,该公司董事刘晓勇将接替孟扬成为下一任董事长。

刘晓勇的任职资格尚待深圳银监局批复,他本人目前同时担任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润金控”)总经理及华润银行董事长。据华润金控官网介绍,华润银行、华润信托、华润资产是华润金控的三大一级利润中心。

深国投元老淡出

华润信托前身是成立于1982年、有“信托行业常青树”之称的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深国投”)。目前,华润信托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亿元,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49%。

2006年,华润集团收购深国投后,华润信托首任董事长由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担任。2009年,华润集团、华润金控董事长蒋伟出任华润信托第二任董事长。

2012年,时任华润信托总经理的孟扬升任董事长,时任华润信托副总经理的路强则升任总经理。

孟扬今年53岁,是深国投的老臣,早年曾在北京大学任教;1989年加入深国投,从一线员工起,历任公司租赁部副总经理、资产管理部经理、总经理助理等职。

2003年,孟扬开始担任深国投副总经理,是彼时深国投董事长李南峰的得力助手。浸淫多年,孟扬之于华润信托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以来华润信托管理层屡有波动,时任总经理路强与副总经理田洁相继请辞。

上述两位华润信托高管均选择离开华润集团。路强离开后投身于地产行业,目前是上市公司绿景控股总经理;田洁则前往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担任首席信托官。

提及此次人事更迭,数位华润信托员工表示,孟扬卸任“事发突然”,如今已赴任华润金控副总裁。

前监管大员刘晓勇继任

谁有望成为华润信托第四任董事长?答案是刘晓勇。

刘晓勇1963年9月出生,湖北孝感市人,现年54岁。他持有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现名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经济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此前历任央行总行管理司副处长,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处长;自2014年5月起担任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2015年10月,刘晓勇辞去山西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职位,赴任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金控总经理及华润银行董事长。去年4月,刘晓勇被宣任为华润信托董事。

华润金控成立于2009年11月,是华润集团旗下专业开展金融服务的战略业务单元,旗下拥有华润银行、华润信托、华润资产、华润资本、华润保险、华润租赁,并战略持有国信证券、鹏华基金、华泰保险等国内金融机构。

华润银行前身为创于1996年的珠海市商业银行,属城市商业银行,2010年初完成战略重组后更用现名,成为华润集团金融板块的重要一员。

据记者了解,华润金控的战略方向是“产融结合”,为其他六大业务板块提供资本服务,属于附属业务。

不过,数位消息人士反映,不同于孟扬挂帅时的华润信托,刘晓勇正式上任后将较少参与公司的具体业务,2016年4月履新华润信托总经理的刘小腊大概率主导话事权。

刘小腊将主导

刘小腊是华润信托不容忽视的一员。

2016年4月,华润信托董事会审议通过刘小腊的任职议程,6月得到深圳银监局批复。

刘小腊曾供职于招商银行17年,先后在总行及地方分行担任要职。业界人士称,刘小腊曾主导招行理财业务转型,在资产管理业务上颇有建树。

2015年5月,刘小腊加盟华润银行,出任常务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在那短暂停留后,他转战至信托业。

近两年,华润信托管理层波动不小。数位前华润信托资深员工将相关人事变动归结于华润集团作为大型国企的作风相对保守,以及华润信托内部管理方式。

“公司近年经营数据表现仍然不俗与固收业务关系较大,毕竟持有国信证券25.15%的股份,另有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51%的股份。”相关人士称,客观来讲,华润信托近年在行业的整体排位有退无进,在这个背景下,“刘晓勇+刘小腊”这一搭档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