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波音737MAX10热卖 能否收复“最大窄体机”失地?

华夏时报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航空公司对座位数量更多的窄体机需求提升,使得两大干线飞机制造商在上周末刚落幕的2017巴黎航展上收获颇丰。

美国飞机制造商波音民机集团(下称波音)及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下称空客)分别在巴黎获得571架和326架确定和承诺订单,这一数字不仅大大超越去年的范堡罗航展,也较上届巴黎航展有了明显提升。

帮助制造商们巩固市场信心的重要产品就是以波音推出的最新单通道机型737MAX10,以及持续热销的空客A321neo这样的大型单通道客机。

一个特别典型的例子就在于,尽管波音最终仍为自己选择了一个保守但相对保险的方式,即继续“放大”737MAX机型,以抗衡热销的A321neo,但航空公司和飞机租赁商仍然在短短几天之内就用360架订单回应了这个看起来似乎在一年前就应该启动的项目。

在波音和空客过去几年的新一代窄体机市场竞争之中,更早启动的A320neo系列目前总订单数已超过5000架,而737MAX系列总订单量达到3700架。

造成这两种最受欢迎的窄体机系列订单差距的主要原因,一是在于空客的启动和交付时间更早,另一个问题就是同系列中最大型号销量上的差异。A321neo延续并扩大了在A321时期对波音同级别机型的优势,目前为止一共获得了超过1400架订单,占据同级别市场的80%。

如果说波音与空客之间在其他机型上的竞争都是互有胜负,在一些机型上还具有明显优势的话,那么在最大的窄体机竞争中目前可以说是被全面压制,这也是波音推出737MAX10最主要的原因。

按照波音在巴黎航展期间发布的数据,737MAX10在MAX9的基础上加长1.68米机身,使用了改进的抬升式主起落架,使得这款飞机的最大载客量达到了230人,已十分接近其主要的竞争对手A321neo。

其他变化包括限制可变的中机身逃生门、更轻的平板式后耐压隔壁,以及进行了降阻设计修改的机翼。按照波音公布的数据,737MAX10的航程较目前的737机型增加200海里,航段成本和单座成本较A321neo均低5%。

但按照空客民用飞机客户事务首席运营官雷义(John Leahy)此前在接受包括《华夏时报采访以及在巴黎航展期间的采访时的看法,并不认为MAX10将对A321neo构成太大的威胁。

空客方面认为,因为波音仍是在一款问世时间超过五十年的机型基础上做出的改进,因此MAX10的客舱面积最大也达不到90平米,而相比之下A321neo的客舱面积可达到98平米,因此在布局、舒适度以及座位数量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

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尽管MAX10选择了最稳妥的一种升级方案,但鉴于波音此前在推出改进机型方面有着诸多成功的经验,因此仍有很多客户对这一改型抱有积极地态度,比如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迅速宣布将其此前订购的100架MAX9机型转换为MAX10,成为该机型全球最大的客户。

而波音在本届巴黎航展期间所收获的360架MAX10订单中有超过60%都来自其他MAX机型的置换订单,这一方面体现出客户对更大的单通道机型的渴求,另一方面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MAX9机型可能将像它的前身737-900ER系列一样,很难进一步打开市场。

波音此前推出过一些成功的加长型号改进机型,比如757-300和767-400,或许正是这种简单而低成本的升级模式为波音在MAX10项目上取得同样的效果增加了信心。

但MAX10想要撼动A321neo目前绝对的市场统治地位仍是极具挑战的,主要是由于A321系列在大座级单通道客机上持续建立的优势地位,使其在竞争的各个阶段始终能够保持主动的姿态,这种较明显的市场表现是空客在与波音其他产品对决中不曾出现过的。

空客给A321neo系列定位是客流相对较少但航程比较远的“瘦长型”航线,再就是一些客流密度较高但达不到宽体机需求的航线。为强化这种优势,空客甚至还推出了A321neo的延程机型,航程达到7400公里,而A321neo本身航程也可达到6500公里,较MAX10机型的6000公里左右也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空客方面还认为,波音在MAX10上仍有些技术问题无法克服,比如机身过长带来的擦尾风险、发动机推力提升带来的成本等问题。但这种关于产品各执一词无休止地争论一直无发生在两家公司之间,最终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恐怕仍将是市场反馈。

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于玉金 主编:寒丰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