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投摩根基金:解读全球配置的优势 说透上投摩根FOF的道与术

投资者报

关注

上投摩根基金:解读全球配置的优势 说透上投摩根FOF的道与术

在37家公司申报的69只FOF产品中,上投摩根基金有2只,作为国内最“国际化”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

上投摩根将如何布局FOF发展战略?本文将一一作答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475

2017-6-26

投资者报

FOF是2017年市场聚焦的话题,自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FOF指引以来,不少公募基金都在思考自己的FOF发展之路。

作为国内最早树立全球化资产配置路线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上投摩根基金认为,FOF业务的精髓在于资产配置,而把全球配置特色与多年投资中国经验相结合,为投资者提供新的、长期投资解决方案则是上投摩根基金设定的FOF发展方向。

为了迎战公募FOF的放行,上投摩根做了哪些准备工作?对相关产品的投资配置和体系建设有何设计与想法?应关注FOF产品线投资者的需求,《投资者报》记者也特别采访了上投摩根FOF团队及相关负责人。

全球配置专家

“发挥FOF产品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特色,体现上投摩根在全球投资中的优势,这是我们未来FOF产品发展的大思路。”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十余年来,上投摩根基金在投资中国和投资海外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这些优势会在FOF发展中延续。

净值表现是最好的说明。2017年以来,上投摩根基金旗下国内投资产品和海外投资产品全面开花。截至6月22日,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基金2017年以来取得23.33%的业绩回报,同期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基金亦取得22.31%的优异表现。海外投资方面,截至6月21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QDII)、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基金(QDII)、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QDII),今年以来业绩回报分别达19.57%、18.60%和15.34%。

从国内市场到全球市场,丰富而表现优秀的产品矩阵是上投摩根备战FOF产品的信心来源。而在FOF产品的研究和投资方面,上投摩根基金亦做了精心准备。

据悉,目前上投摩根基金内部已组建了一支精干的FOF研究、投资团队,且在正常运转,内容包括建立FOF基金研究系统,构建FOF投资流程等。据了解,上投摩根基金在FOF业务的准备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投研团队搭建,包括人员梯队、投资经验、软件制度,如FOF基金研究系统,FOF投资流程等;二是产品投资运作尝试,在既有领先尝试下,去年底又成立了上投摩根全球多元配置基金(QDII FOF);三是产品设计尝试,在股东方摩根资产管理几十年FOF投资研究的影响下,上投摩根较早开启了FOF研究和设计,而除了QDII FOF,还有专户等渠道的FOF产品;四是投资者教育,上投摩根告诉记者,公司长期坚持投资者教育,沟通资产配置、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

“在近期的上投摩根全球多元配置基金的投资运作中,我们完全建立了从长期资本市场假设、大类资产配置、优质基金产品选择到动态调整的FOF投资流程。这只产品投资范围包括摩根资产旗下众多优质投资策略,构建产品的投资组合。” 上投摩根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资料显示,上投摩根全球多元配置基金主要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基金做投资,到现在净值一直处于盈利状态,自2016年12月19日成立以来,截至6月21日,已实现累计净值增长7.2%。

大类配置+精选“武器”

如何将海外成功的FOF投资经验复制到中国?在上投摩根看来,对配置的要求非常高。“FOF的研究其实很像是在一群武器中寻找合适的组合。备选基金就是各类武器,如何搭建自己的武器组合,应对未来的投资挑战,就是进行FOF投资的过程。”

基于对市场长期的判断,上投摩根会先进行资产选择,根据对未来市场的研判,确定大类资产配置,找到配置目标资产,同时结合市场情况和资产类别,分析投资策略与趋势,再深入研究各“武器”的性能特点,尽可能发挥最大功效。上投摩根基金告诉记者,为打造一套完整的内部研究系统,公司已从绩效、资产配置、归因分析、估值分析、行为分析等角度对基金产品进行全方位分析和研判。

基金的投资策略是什么,基金的超盈主要来自哪些方面,基金更适合何种市场环境,基金的投资前景如何?在上投摩根看来,大类资产配置是FOF投资的起点和最高原则,只有先了解大类资产配置,才能更好地选择底层基金,并且要对基金产品的“武器”性能有深刻的了解。

而历史数据显示,在投资里,选择哪类资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资是否成功,这个重要性甚至高于选择该资产类别中哪一只具体的产品。为此,上投摩根基金每个季度都会发布上投摩根全球资产长期展望,对全球各类资产下一阶段的投资前景进行分析、预判,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FOF投资是研究、挑选、配置优秀的基金产品。我们通过360度全方位的研究,分析底层基金产品的风格、投资策略、估值、盈利归因等,力求将大类资产配置的思路完整地执行下去,使最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执行最优秀的资产配置战略,从而争取较好的投资回报。”

内外兼顾 深化内部基金研究

不过,FOF作为新尝试,国内基金的配置对公募仍是挑战,上投摩根向《投资者报》表示为了迎接FOF的战略机会,公司在研究和投资方面也做了部分安排。

“未来FOF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内外兼顾,主动管理产品以内部为主,也可以寻找合适的外部产品,”选择这样的发展方式,上投摩根表示有几方面的考虑:一是公司旗下产品线较齐全,包括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海外投资产品等在内的几十只产品,覆盖了从股票、债券、海外资产等各类资产,基本满足各类资产的配置需求;二是通过寻找合适的外部产品,也可以有效地布局某些公司现在没有覆盖的资产类别。

上投摩根认为,FOF作为更注重大类资产配置的产品,在各类产品间均可配置,对风险和收益的处理可以更加灵活,其发展趋势应该是一个更稳健、更加注重长期投资的产品。

“从国外的经验看,FOF更大的发展来自于养老资金的长期投入,在这样的背景下,其整体业绩水平比那些高风险高弹性产品稍低,也可以理解。而当前最大的挑战,是能否真正通过FOF,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

采访的最后,上投摩根表示FOF产品目前在国内还刚刚起步,仍需要不断摸索,这一方面需要各大基金管理公司进行努力,与专业基金研究机构开展合作,也需要投资者教育方面的深入,另外也需要时间的验证。“FOF产品秉持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基础而来,也需要更长期的投资考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