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部分委外资金债基撤资 博时基金裕和纯债或开启清盘模式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陈思扬

随着基础市场震荡调整和监管政策的日趋严格,今年迷你基金清盘的节奏在正在加快。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既有混合型基金,也有债券型基金;既有LOF基金、也出现了QDII基金的身影。

现在,由于收益不达标、货币基金的替代效应,部分委外资金开始撤出前期一度火热的定制债基,撤资后的“空壳基金”也将开启清盘的模式。

委外资金大额赎回或导致“空壳基金”清盘

今天,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纯债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基金管理人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拟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终止基金合同。

     编者注:经编者确认,以下所述的委外定制基金是博时裕和纯债(002150),现任基金经理为鲁邦旺,6月26日,发布:以通讯开会方式召开博时裕和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主要商议终止博时裕和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等

从基金持有人、基金申赎情况看,这一基金明显为委外定制基金。

该只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中显示,基金于2015 年11月27 日成立并正式运作,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2.0003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仅为212户。

从2016年年报数据看,机构投资者的持有份额为2.00亿份,占据总份额比例为99.99%,而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仅为2.02万份,占比为0.01%,持有人总户数为226户。

然而,在今年一季度,该只基金遭遇机构持有人大额赎回,基金规模也开始迅速萎缩。

从2017年一季报数据看,该只基金在一季度被赎回1.4亿份,剩余份额为5999.90万份,在该只基金6002.01万份的总份额中占比为99.96%。

从业绩上看,今年投资收益率仅为0.2%,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85%,年化收益达到1.17%。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固收类总监说,上述情况提出终止基金合同,很有可能是委外资金要将剩余份额也赎回,这将导致产品沦为只有几万元的“超级迷你”基金,继续运作下去的意义并不大,还不如清盘。

北京一位基金研究人士也说,因为委外基金的持有人比较单一,一旦委外资金撤资会成为“空壳基金”,继续运作会导致公司管理费入不敷出,还占用投研和运作资源,最终也无法避免沦为迷你基金清盘的命运,对基金公司而言,将“空壳基金”清盘可能是最优选择。

委外债基运作一年平均收益1.25% 

超2成收益告负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已有一些委外资金要求撤资,但主要集中在债基领域,从去年底以来,股债双杀的市场局面导致收益不佳是委外资金撤资的主要原因。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说,目前委外资金要求撤资发生在少数产品层面,但从公司整体上看,目前委外基金的规模仍旧保持稳定。

沪上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撤资的委外资金中,以债券类基金撤资相对多一些,权益类基金较少,可能是债券预期收益率本来就不高,收益弹性也不够好,而股票逆市投资的弹性收益要更好一些。

具体到债券型基金,北京上述公募固收类总监称,“去年不少委外机构对债券类定制基金的收益率要求在4.5%-6%之间,可能对债市收益还是过于乐观了,但从现在委外基金收益率来看,绝大多数是无法达标的。”

Wind数据显示,如果排除大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的债券型基金,运作时间超过1年的67只委外债基平均收益率仅为1.25%。其中,63只收益率在4.5%以下,占比高达94.03%;16只委外基金还录得负收益,占比为23.88%。

该固收类总监表示,2015年底以来,委外资金蜂拥而入公募基金,但随着股市行情的低迷、债市的调整,很多委外基金其实并没有赚到钱。而委外资金委托公募基金投资也是奔着收益来的,如果能赚钱,当然很有积极性继续做投资。如果赚钱效应不好,不排除他们会压缩投资比例,将资金配置到收益率更好的地方。

“从今年上半年来说,货币类资产的投资收益率相对较高,很多货币基金收益率超过了4%。同为固定收益类品种,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于债券型基金,这样就不排除会部分委外资金撤出债券类基金,而转投货币基金了。”该总监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