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募FOF不得不说的那些事:收益费 历史渊源

投资者报

关注

公募FOF 不得不说的那些事

《投资者报》研究员 常阳

就等监管层一纸批文,公募FOF (Fund of Funds,基金中的基金)就将扬帆启航。对于这一新征程,貌似各方都已经准备得当:各种监管法规、管理指引目前基本完备,基金公司相关人员翘首企盼。

而作为FOF最重要的参与者——投资大众,也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在发行之前,去了解FOF的收益、费用、产品运作、先遣部队、各家公司申报FOF产品的特点等关键事,将有助于自己明明白白投资FOF。

收益费用事:二次组合收益平稳 降低费用

公募分散投资于股票、债券,收益率波动率已然低于基础市场。FOF分散投资于各公募产品,相当于对股票债券进行了二次配置、二次分散,波动率将再度降低,也就是降低了风险。再加上整体仓位调整,应该能达到收益波动率降低目标。

剥离风险之后,FOF经理可以集中精力考虑收益。

FOF收益确定性更高,有望超过基民个人投资。作为FOF投资标的的公募已经有19年历史,综合下来,货基年化平均收益3%、债基6%、股基和混合型在9%~10%区间,社保基金在股市投资年化收益8%附近。某些投资人没有达到这个水平,是因为其在市场最热时的天花板处大量申购,市场最差情绪低落时忍痛割肉出局,如此的“高吸低抛”自然会产生亏损。再加上某些公募操作激进,净值波动大、回撤大,更是让基民们乱了方寸。这时,FOF经理的专业性就显露价值,FOF经理基于产品设计要求及基金过往业绩,对公募进行筛选后申赎,自然优于误打误撞的操作。某些FOF有着目标管理,初始申购时就考虑了目标实现,达到设计目标也应是大概率事件。如华夏申报的四只产品中,有三只含有“目标”字样,裕丰收入目标风险基金(FOF)、裕惠稳健目标风险基金(FOF)、裕盛收入目标风险基金(FOF),基金经理会按照这个目标去管理产品,资产组合中以特定策略将风险关进“笼子”,实现“预设目标”。

考虑收入之后,就要看看FOF的费用,市场担忧FOF“二次收费”大可不必,有些“杞人忧天”。

首先,FOF定位于稳健收益,费用应该低于积极操作的产品。现在公募产品中,越是稳健的产品,管理费越低,越是积极投资产品,管理费越高。

其次,监管层也要求,如果FOF资产中的基金是公司自家产品,不能收取管理费。就像股灾中管理层委托业内大公司管理的超大规模基金一样,没有管理费,这类FOF的管理费将为零,或是通过其它途径减免。

最后,对其他公司产品进行投资的FOF,完全可以通过大额申购的方式降低申购赎回费。各基金招募说明书都有单笔申购500万元或1000万元,只收取1000元申购费的条款,相当于只有万分之一、万分之二的费用,按照公募最低2亿元规模,至少要配置5只基金(单只基金仓位20%以下)计算,单只基金的配置规模都接近500万元,达到享受到这个优惠的门槛。可以说,由于FOF有着资金优势,是公募的“金主”,申购赎回费用议价能力自然强于普通投资人。在完全透明竞争的市场中,任何一家公司的费用高低都会被全市场品头论足,各家公司都会绞尽脑汁降低费用。这也提醒投资人,和货基规模越大收益越高类似,FOF规模越大,所能享受到的费用优惠越多。

收入稳定、费用降低,如此一来,最终落到投资人手中的收益就更加稳定。

历史渊源事:私募QDII先行 百舸争流

其实,现在市场讨论的 FOF是公开发行投资于内地基金的产品,在此之前,私募FOF和投资海外市场基金的QDIIFOF早已不是新鲜事。

私募和QDII是FOF的先遣队。私募FOF在国内市场诞生已有较长时间,包括阳光私募、券商资管产品、银行专户、基金专户等渠道。据券商研报统计,截至今年5月,这类私募产品达2309只,资金规模超过2400亿元。由于这类产品往往持有部分股票,造成FOF业绩漂移,这就提醒FOF,操作时一定要严格执行基金合同约定,坚持分散投资,避开风格漂移。

公募FOF产品也早已有之,如联接基金和QDII,给现在的FOF管理积累了实操经验。市场上公募基金ETF“联接基金”,这些基金绝大部分资产都将投资于一只基金,资产太过集中,是被动投资类FOF产品。QDII发行的FOF,专门投资于海外市场基金,早者如2007年成立的南方全球精选,仓位60%投资于基金。最近的产品如2016年12月成立上投摩根全球多元配置基金,就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基金做投资,持有基金的仓位要达80%以上,到现在净值一直处于盈利状态。有着投资境外产品FOF管理经验的公司,占尽在海外市场锻炼FOF投资经理的先机,如果管理业绩领先(表格1:主动管理QDIIFOF今年以来业绩),将经验复制到内地市场,将先行一步。

尽管有美国等成熟市场的经验可以借鉴,但两国投资环境、投资者群体尚有显著差异,国内对于FOF的预期也有不同理解,需要等待市场去检验。管理层对FOF的预期是“二次资产组合的工具,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各家公司对于怎样发挥自己专长来管理FOF,观点各异。

一种观点认为,产品线齐全的大公司,可以充分发挥公司对于大类资产配置的能力,根据股债牛熊的周期配置股基、债基,并通过择时调整整体仓位,在公司内部产品中就可配置FOF产品,帮助投资人投资基金。

另一种观点认为,既然是选最契合自己投资目标的产品,就要避开“为自家产品增加规模”的嫌疑,在全市场中精选配置基金。这对产品线不太齐全的公司是个好消息,只要选基金能力强,照样实现“弯道超车”。

更有公司认为,FOF绝不是简单地将基金重新做一个组合,而是要通过这个组合满足各类机构对于投资目标的要求,比如对接现在的银行定制基金、对接养老金。美国FOF规模在2001年之后快速增长,也是和养老制度的变迁密切相关,公募管理养老金个人账户,如果有延迟税收方面的政策支持,将会大力推动资金流入。所以,业内对于FOF的远期目标是“养老金个人账户改革的有力工具,部分替代存款成为投资者应对退休、学费的储蓄手段”。货基成为现金余额的工具,助推某些公司规模壮大,为某些公司贡献了三分之一以上的管理费。如果FOF真能和养老金相结合,其对各公司规模的贡献将成为货基第二。

汇添富是持此观点的代表公司,公司专门从保险公司挖来曾管理百亿以上规模FOF的人员,组成资产配置中心,开展包括FOF在内的各项业务,此次申报了添安、添衡、添盈三只FOF。

各种观点都有一定的理论依据,需市场检验孰强孰弱、孰是孰非,但不能缺席这个好的机遇是共识。

备战策划事:枕戈待旦 百花齐放

正是基于对FOF美好前景预期,各公司都不愿放过这一“风口”,监管制度每完善一步,各家公司为FOF的准备也前进一步。或是从外面高薪招聘,或是自己团队内部重新组合,部分公司成立了专门管理FOF的团队,对公募基金的研究从此前的偏冷变成热络。

各家争抢第一只FOF发行不遗余力。有的公司管理层甚至命令员工,只要监管层同意接受FOF发行申报材料,他们就要第一个把材料递交上去。华夏已成立跨部门的资产配置团队,解决FOF基金在战略性资产配置中的问题。推出全球选基金QDII的上投摩根也有专门团队要将此经验移植回内地。华安、建信都专门成立的FOF管理团队,上述公司都有对应的FOF产品申报。

截至6月份,有37家公司申报了69只FOF。此前开放式基金率先开闸时,都没有这么高的热度。QDII出海时,是4家公司同时扬帆。第一只横跨沪深交易所ETF——沪深300ETF发行时,是两家公司各发一只。现在,申报的FOF达69只之多,成为发行的第一梯队,为争取进入规模的第一梯队早早拉开了架势。

华夏和招商最多,都是4只产品;汇添富申报了3只产品;而上投摩根、富国等9家公司申报了两只产品。很多公司的产品都是强调“配置”理念,有20只产品都有“配置”字样,从名称看,实现配置的途径各有区别,如优选配置、量化动态配置、低风险资产配置、大类精选配置、宏观策略配置等等。

对于基金资产运作,强调“稳健”者居多,12只产品强调稳健,例如华夏裕惠稳健目标风险基金,博时的金福安稳健策略、金福全稳健策略,建信福安养老稳健型FOF。

这些基金中,有9只量化产品,如易方达量化动态配置基金(FOF)、量化择基配置基金(FOF)。8只产品都说明了自己的策略,如稳健策略、积极策略、优选多策略、精选多策略、全天候策略、宏观配置策略。

机构们撸起了袖子加油干,投资者们也应该对这些不同的风格和策略进行提前了解,以便更好地迎接公募FOF时代的到来。■

链接:

背景资料 FOF简史

世界上第一只FOF产品是Leveraged Capital Holdings,它是一只FOHF(投资于对冲基金的基金),由著名的罗斯柴尔德家族于1969年11月推出,距今已有近50年的历史,FOF基金萌发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但是直到1985年才开始爆发式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全球的FOF基金共计11104只,总净资产已有近31万亿美元,占全球总基金规模的7.14%。在全球范围内,北美是FOF基金最发达的地区,FOF基金数量占全球总量的69%,净资产占87%,其次是欧洲,净资产占11%,数量占18%,亚太地区和非洲几乎是FOF基金的荒原,数量分别占9%和4%,而净资产仅占1%。

FOF基金目前没有涉足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型基金和房地产基金,其中混合型居多,规模占比77%、数量占比65%。FOF的其他三类:股票型、债券型和其他型全球数量相差不大,债券型FOF的相对占优。

国内现有的2309只FOF中,有1247只是自主发行的私募基金,约占54%,其次是有约26%属于券商资管,两者占据了现有FOF市场的80%。这些基金尽管这几年在非公募市场上有高速增长,整体与北美市场相比依然还是一个比较新兴的产品形式。

平安证券的研究认为,美国FOF在2001年以后快速发展和美国养老制度的变迁密切相关,而通过对美国FOF业绩分析,FOF有两大优势,定期投资FOF中的目标日期基金,能够帮助投资者长期获得更好的投资买点,提高投资者的长期回报率,能够降低基金净值的长期波动率和回撤率,使基金净值的长期增长更平滑。

FOF的要求是公开发行,投资的品种是境内的公募, FOF经理买入多只股基、债基,构建一个符合投资目标要求的基金组合,相当于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 根据投资于股基、债基的比例区别,FOF将来也分为股基FOF、混合基金FOF和债基FOF。如果FOF投资的股基、债基是公司自己的产品,是内部FOF;外部FOF要在全市场找基金做选择。对单只公募持仓要低于20%,还要避开规模小、成立时间短的产品,更要避开有着杠杆属性的分级基金。

(文中部分论据源自上海东证期货和平安证券研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