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金证券获基金托管资格 托管券商增至13家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米尔

随着公募基金业务的发展,基金托管市场得以火热。6月22日,中国证监会核准国金证券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至此,在基金托管人的席位中,券商再增一家。包括海通、国信、招商、广发、国泰君安、华泰等券商在内,目前已经有13家券商具备公募基金托管资格。

国金证券成第13家基金托管券商

从证监会核准国金证券基金托管资格的批复中可以看到,国金证券报送《关于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申请》的时间为2016年。

证监会要求,国金证券应当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认真履行基金托管人的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基金资产的完整性和独立性,切实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并及时向有关监管机构报告重大业务事项。

根据《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暂行规定》,券商申请基金托管业务,需要满足以下6个条件:

1、最近3个会计年度的年末净资产均不低于20亿元人民币;

2、有专门的基金托管部门;

3、基金托管部门的人员设置满足条件;

4、具备安全保管基金财产、确保基金财产完成与独立的条件;

5、具备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控制度;

6、最近3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

从公开资料来看,国金证券2014-2016年的净资产分别为98.2亿元、163.4亿元和173.6亿元,呈逐年增加趋势。

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名录,截至到2017年5月,我国证券市场基金托管人增至42家,其中证券公司12家,主要有海通、国信、招商、广发、国泰君安、中国银河、华泰、中信、兴业、中信建投、恒泰、中泰等券商。

也就是说,国金证券成为第13家具备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

据了解,基金托管牌照的获得,将进一步加快券商完善投资银行基础功能的步伐,有利于其在融资融券、场外金融产品等方面的创新。

国金证券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刚刚获批基金托管资格,相关业务目前还没有具体开展。

券商开展公募基金托管业务竞争力待加强

2013年《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颁布,允许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基金托管业务。2013年1月25日证监会发布《非银行金融机构开展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同年3月15日,正式规定出台,之前由商业银行一统基金托管业务的局面被打破,而重获“入场券”的券商更是成为抢夺基金托管蛋糕的急先锋。

不过,虽然券商托管基金热情高涨,但由于起步较晚,再加上营销难,券商系尚难以撼动银行系在基金托管业务上独大的局面,目前银行依旧是基金托管的主力。

根据最新的基金托管人名录,截至到5月,共有29家银行具备公募基金托管资格,是券商托管人的两倍还多。

根据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截止到2017年3月31日,在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中,只有广发、国泰君安、国信、海通、华泰、招商、中国银河和中信建投以及中信证券正式开展了基金托管业务,合计托管产品96只,较上年末增加14只。其中,招商、广发、国泰君安、中国银河托管产品数量超过10只,分别为22只、16只、19只和14只,其他券商托管产品数均在1位数。

从托管费用上来看,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上述9家券商合计实现托管费用8764.5万元,其中,招商证券以3021.9万的托管费位列第一,托管基金资产为257.7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选择托管行往往都会和代销渠道挂钩,银行庞大的客户群体和销售能力是券商机构所不能比拟的,短期来看,券商开展公募基金托管业务的竞争力有待加强。

“银行的销售渠道和资源优势比较明显,这是大部分基金选择银行作为托管人的原因”,华东一家中小型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如果选择券商作托管,也有可能是看中其可以做专户。

对早期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来说,基金选择其做托管人的原因可能略微有些“简单粗暴”。

“当时有一批券商拿到了基金托管资格,我们想尝试一下,就找了一家合作看看”,说起公司基金产品为何选择某一托管机构时,沪上一家公募基金从业人员如是说。

不过,随着近几年公募业务的发展壮大,券商在基金托管领域跑马圈地速度得以加快。一位基金销售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在基金销售上,银行占5成,券商占4成多,现在格局有所变化,是银行券商第三方三分天下。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开展,大型券商也具有强大的客户群体与竞争实力,再加上金融集团化的优势,券商在托管业务上还是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