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资产规模逼近22万亿 不良率持续下降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2017年一季度国内经济数据“成色”变好,信托业的数据也“挺好看”。

中国信托业协会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1.97万亿元,同比增长32.48%。

其中,单一类资金信托占比继续递减,行业不良率也仍在下降。

资产规模稳步上升

2017年一季末,全国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1.97万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3230.43亿元),同比增长32.48%,环比增长8.65%。

此前,信托资产同比增速自2016年二季度触及历史低点后开始回升,季度平均增幅约8个百分点。

业界观察人士表示,信托资产规模与宏观经济增速之间存在一定共振,受一季度经济明显好于预期的影响,信托资产同比增速较快。信托资产规模基数不断扩大,高速增长阶段已是过去式,在发展持续放缓的趋势下,能够实现30%以上的增速,一方面得益于经济基本面的驱动,另一方面则缘于信托公司对实体经济结构调整方向与节奏的把控。

单一信托占比续降

同样以2016年二季度为转折点,单一类资金信托占比自2016年二季度起一直递减。

截至2017年一季末,单一类信托占比由2016年一季末的56.56%降至48.48%,下降幅度为8.08个百分点;集合类信托占比由33.01%增至36.59%,上升幅度为3.58个百分点;管理财产类信托占比由10.43%增至14.93%,上升幅度为4.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资金来源的多样化和占比的均衡化有助于信托公司优化业务结构,扩大客户基础,丰富产品类别。

信托不良率续降

2017年一季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有561个,比上一季度增加16个,规模达1227.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2%,环比增长4.39%。

虽然风险项目个数与规模呈上升态势,但对比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21.97万亿元、不良率为0.56%,延续着自2016年二季度以来不良率水平持续下降的趋势。

尽管如此,业界观察人士仍然关注到当前宏观经济整体运行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他们认为,和其他金融行业一样,信托公司既需要在行业整体层面上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构建风险防控的多重屏障,又需要在公司个体层面上不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增强抵御风险的实力。从制度保障来看,2014年成立的信托业保障基金,为促进信托业稳健发展发挥了安全网作用;从量化指标来看,信托公司的信托赔偿准备绝对值逐年增加,防控金融风险的意识和效果不断提升。

经营业绩季节性回落

在2016年四季度信托行业经营业绩的高基数上,今年一季度营收可以说回落得很明显。

2017年一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16.8亿元,同比增加0.84%。2017年一季度信托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55.37亿元,同比上升11.11%。不过,从环比指标看,信托行业经营收入和利润总额环比均出现较大下滑。

业界观察人士将“回落”的部分原因归结为季节效应。从往年数据看,与二季度和四季度相比,一季度和三季度行业经营收入和利润总额通常较低,季度环比指标因此容易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

从经营收入构成看,2017年一季度,信托业务收入为160.21亿元,占比为73.90%,同比微增;投资收益为37.43亿元,占比为17.26%;利息收入为12.29亿元,占比仅为5.67%,同比降20%左右。

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

再进一步

信托业曾经的“三分天下”格局早已远去。截至2017年一季末,融资类信托规模从2016年一季度的4.12万亿元上升至4.41万亿元,占比为20.07%,同比增长7.04%;投资类信托规模从5.51万亿元增至6.08万亿元,占比为27.67%,同比增长10.34%;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从6.95万亿元增至11.48万亿元,占比为52.26%,同比增长65.18%。

在融资类、投资类、事务管理类三类信托中,融资类信托占比最低,增速最慢;投资类信托占比和增速均高于融资类;事务管理类信托不仅占比最高且增速最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