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通信托正式揭牌 资管规模瞄向6000亿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6月16日,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的2017金融高峰论坛上,国通信托正式揭牌亮相。这意味着,辗转7年,这张信托牌照从方正集团重新回到武汉金控手中。

国通信托高管对证券时报·信托百老汇记者称,该公司将在传统业务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实业投行三个方向同时发力,谋求在创新业务比如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家族信托等领域的突破。

控股股东武汉金控相关负责人表示,国通信托将以更名为契机,加快实现信托资产管理规模突破6000亿元的目标。

武汉金控战略版图升级

6月16日,湖北省银监局有关人士在论坛上宣读了《关于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更名的批复》,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领导以及国通信托股东方,一起出席了国通信托揭牌仪式。

信托百老汇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总部所在办公楼武汉IFC国际金融中心,此前纯红色的“方正东亚信托”公司Logo已经被黄、白、红三色一体的“国通信托”Logo所替代。

国通信托名称变更背后正是股东博弈的结果。去年4月,武汉金控出资50亿元竞购来自方正集团所持方正东亚信托57.51%股权,变更后,方正东亚信托股权结构变为:武汉金控持有67.51%、东亚银行持有19.99%和方正集团持有12.5%。

由于控股股东变为武汉金控,该公司的冠名权自然也要收回,由此就有了方正东亚信托正式更名为国通信托的举措。

武汉金融工作局局长方洁表示,武汉金控控股“国通信托”,意味着稀缺性金融牌照正式回归武汉地区,同时这也是武汉金控金融全牌照布局的重要一步。

武汉金控负责人表示,作为国通信托大股东,武汉金控旗下有17家全资控股金融类机构,涉及银行、信托、租赁、基金等,目前正在加紧推进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机构的并购,争取早日打造成金融全牌照的地方金融航母。

资管规模目标6000亿

今年以来,银监会等部门出台的系列强监管政策加强了通道业务的整治以及房地产业务监管,信托行业也面临业务调整和转型。

“此前资金占有型的传统业务偏多,现在公司谋求主动管理,方向明确地参与一些战略并购基金、产业园基金,公司扮演基金中的普通合伙人(GP)的角色,走向资本市场,谋求资产证券化等。”国通信托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国通信托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2.45亿元,同比下降18.52%;净利润6.02亿元,同比下降11.85%。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该公司信托资产规模2027.5亿元,同比增加989.28亿元,增幅达97.69%,增幅排名位列行业第四。

武汉金控负责人表示,国通信托作为武汉金控旗下重要金融机构,希望以更名为契机,积极进取,在实业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发力,加快实现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超过6000亿元的目标。

湖北省银监局副局长苏薪茗认为,信托业转型可以根据企业发展所处不同阶段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他认为,对于初创型的企业可采取投贷联动的创新模式;对于成长期的企业则利用财产信托、资产交易化信托的形式,加大资源的投入,在还款期限、财产的方式上进行创新;对成熟期企业可以开展标准对接的新型融资方式,为企业提供综合化的融资解决方案。

武汉金融工作局局长方洁还表示,“下一步,各家信托公司应该继续加大对消费信托、家族信托、慈善信托和员工持股信托计划等多种创新型信托产品的拓展力度,找到盈利模式清晰、可复制性强的转型方向,形成公司各有专长的差异化发展格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