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半年38家上市公司 设立员工持股信托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作为员工持股计划受托人之一,信托公司占有的员工持股计划市场正快速成长。

6月15日,新纶科技(002341.SZ)发布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并披露了相应信托合同。此前两天,洽洽食品(002557.SZ)亦披露了员工持股信托合同。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6月尚未过半,已有6款员工持股信托计划完成或获批,而2014年、2015年全年分别只有1、2款产品。业内人士认为,信托的制度优势尤其是相对高的杠杆率是2016年11月份以来员工持股信托计划兴起的重要原因。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公司加入市场,员工持股信托计划报酬率出现下滑态势。多份信托合同显示当前该类项目信托报酬率在0.2%左右。

“早期多在0.5%,后续市场参与者增多了,市场费率有所下降,员工持股信托还是事务管理型信托,因此费率不高。”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

员工持股信托通道飙升,占有率近3成

员工持股计划属于长期激励的一种,是通过员工持股的方式完善企业激励机制,留住人才,同时也利于稳定股价,提振市场信心。

自2014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开始激励以来,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逐步实施。

choice统计显示,2014年员工持股计划29只,其中信托计划1只;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257只,其中信托计划2只。

不过数据显示,2016年9月份开始员工持股信托计划渐入佳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自2017年初至今,两市共完成或获批134个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有38家上市公司选择了以信托计划的方式开展,占比达28.36%。

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上市公司设立员工持股计划可以采用券商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形式。之前以券商资管计划居多,主要是券商本身拥有客户优势,然而私募资管产品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包括杠杆水平、不能保底等,诸如券商资管计划股票类杠杆水平为1:1,而信托计划可以做到1:2,优势明显,采用信托计划形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可以撬动更多资金。

“近期员工持股信托成立较多,个人认为是因为这种工具在现行环境下能满足大股东的多种需求,包括稳定股价、受让减持等。”新华信托汪洋称。

他进一步表示,原先上市公司做过定增或拿控股权、市值管理安排会引入一些结构化产品、股权质押等,这样当股价出现剧烈下跌时,上市公司有补仓需求和义务,有动力把股价维持住。而目前市场上员工持股成本低,银行资金加上通道费成本在6%以内,如果选择其它方式的结构化安排就很困难,所以密集用员工持股做增持。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通过员工持股可以实现大股东合规减持。因为2014年证监会制定并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中约定股票来源有几大类,包括大宗交易、协议转让、二级市场增持、股东赠与等。

“综合来看,市场上出现的结构化持股信托中规模特别大、人数不多、高管占比高,这类信托计划可能会有一些除激励员工外的其他想法,如托股价,接盘等。”汪洋称。

计划背后的信托机构意图

市场向好的同时,信托报酬率却呈现下行态势。近期洽洽食品、克明面业等披露的多份合同中,信托报酬率均为0.2%。

如洽洽食品(002557.SZ)披露的合同中,中海信托收取的信托报酬率为0.2%,若按预计成立规模1.5亿元,则信托公司一年收取的报酬为30万元。

“我们把它作为资本市场的一个切入点,通过员工持股相当于跟上市公司高管、实控人建立了联系,通过这层关系可挖掘出上市公司的其它需求,如购买信托产品、信托贷款、并购基金、股权激励等。此外,还有上市公司实控人设立家族信托,购买信托等。”汪洋介绍,目前相当于“圈地战”,当前有超3000家上市公司,绝大多数信托公司都能做员工持股,如果谁能圈到10%的上市公司,未来应该就不愁资本市场业务的发展,一旦业务量起来以后,也可以借此机会提高证券投研能力。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并不是百利而无一害。在2014年~2016年的牛熊快速切换中,嵌套在结构化资管产品中员工持股计划,因为限售锁定的原因,蒙受重大损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员工持股信托计划的核心风险在于市场下跌,因为持股计划有12个月锁定期,如果股价下跌时无法补仓,可能引发劣后完全亏损,不利于各类信托受益人的利益实现,同时锁定结束后,价格下跌可能也会涉及平仓、清退等。其它方面还涉及合规风险,如及时信披等,并且也要防范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

“现在员工持股计划多认购劣后级,以此为杠杆撬动资金,部分员工持股计划也破发,这种模式将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袁吉伟称。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