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业能力不足 绿色信托发展有待政策引导

中国经济网

关注

□ 发展绿色信托,是信托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 绿色信托还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事物,理论体系还不成熟。同时,信托公司绿色信托业务模式也不明确,仍需要深入探索和加强培育

绿色信托作为新事物,在我国已经有了生动实践。

2016年,平安信托通过设立新能源并购贷款基金,帮助东旭集团控股子公司东旭蓝天收购新能源电站,并参与其定向增发,以直接融资的方式,为企业转型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支持,助力企业做大资产规模;中信信托设立30亿元规模的中信民惠52号·嘉禾科技贷款信托计划,用于支持如皋市新能源汽车项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信托业推进业务转型,发展绿色信托,一些信托公司开展了相应的探索和实践。

“绿色信托是绿色金融概念提出后衍生的概念,属于绿色金融的组成部分。”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陈进说。

“对信托业而言,发展绿色信托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和晋予说,通过信托金融服务将资金导向绿色产业,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并促进绿色产业与金融机构自身的协调发展。对信托公司而言,发展绿色信托有利于培育专业能力,创新业务模式,扩大业务领域。

近年来,信托业不断探索支持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的新模式、新业务。数据显示,2015年信托业开展绿色环保信托项目346个,累计提供资金1231.7亿元。

“绿色经济是大势所趋,绿色信托也会因此得到进一步发展。对信托业而言,绿色信托可作为重要的发展领域之一。”陈进说,目前已有一些信托公司进行了尝试,如业内已设立多单碳排放信托项目,发起设立了清洁能源产业基金等。发展绿色信托,助力环境保护等也是信托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但是,当前发展绿色信托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目前国内对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服务已有较为成熟的理念和实践做法,然而绿色信托还是一个相对较新的事物,理论体系还不成熟。同时,信托公司绿色信托业务模式也不明确,仍需要深入探索和加强培育。”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说。

和晋予认为信托公司发展绿色信托不仅面临专业能力不足的挑战,也缺乏政策引导。“节能环保、新能源、环境治理等绿色产业领域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是较新的领域,信托公司对绿色产业的掌控程度还有待提高。而且,目前对于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均有政策支持,但绿色信托领域仍有待出台引导政策。”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发展绿色信托业务要有相应的资源禀赋,“信托公司需结合自身积累的资源,包括股东资源、前期业务积累以及人才储备等进行考量,寻找适合的突破口;并要对绿色信托有理念上的认同和认可,对于绿色信托的业务模式和路径开展系统的研究”。陈进说,信托公司还需要人才的储备,环保和清洁能源等属于专业性很强的领域,无论是直接投资该领域还是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都需要熟悉该领域的专业人才。

“绿色信托是信托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助于创新业务模式,而且在助力绿色产业发展的同时,能提高行业的竞争力与影响力。”和晋予说,推进绿色信托健康可持续发展,还需从信托公司、信托业以及监管等多个层面共同推进。比如,制定绿色信托战略,将绿色信托纳入未来发展方向;推进绿色信托业务,加大对绿色产业的金融服务与支持;弘扬绿色企业文化,指引信托公司的公司治理、日常管理和员工行为;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支持绿色信托发展等。(经济日报记者 常艳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