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万宏源桂浩明:少了通道业务 市场将会怎样?

证券时报

关注

桂浩明

有关“通道业务”的话题,在最近的市场上讨论比较多。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今后将杜绝证券公司及基金子公司等拥有资产管理资格的金融机构开展“通道业务”。其实这种说法不准确的,“通道业务”本身是具有合法资管资格的金融机构的常规业务之一,是资管业务的一种延伸,不可能被取消。当然,与其它业务一样,它的发展必须要规范进行。

这里还是要对“通道业务”本身多说几句。严格来说,通道业务是指有资管资格的金融机构受别人的委托,代其发行资管产品,并交其管理。在这里,金融机构主要是提供发行产品的通道,具体负责资管产品运作的,则不一定是具有资管资格的法人或自然人,通常称为“投资顾问”。

当然,在实践中,“通道业务”的概念往往被泛化了。现在借助“通道业务”所做的投资,主要有这样几类:一是投资定向增发或网下新股申购;二是加杠杆以后进行债券投资;三是专项参与企业的收购兼并;四是进行结构化的权益类产品投资;五是用于解决企业经营中的资金缺口。显然,无论是哪一类投资,都具有高风险的特征,即便设置了相应的“补仓线”与“平仓线”,但在流动性不是很充分的条件下,还是很容易导致风险事件的发生。

今年年初,某基金子公司旗下的一个专户产品,就是在做国债回购业务时发生了交收风险。据了解,该项产品是由“投资顾问”通过“通道业务”发行并进行管理的。现在看来,如果“通道业务”的规模超过“投资顾问”以及相关金融机构的管理及承受能力,风险就如影相随了。如果相关金融机构再将资管产品的操作权交于“投资顾问”时,同时还让渡管理权,那么不出现风险是偶然的,出现风险就是必然的。所以,现在管理层强调要还资产管理的本原,也就是作为有资管资格的金融机构,在开展“通道业务”时不能放弃对相应资产的管理职能,应该说抓住问题本质。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证券公司及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规模达到23万亿元以上,相对于证券公司及基金子公司的资产实力与管理能力,这个规模显然太大了。而且,如果严格按照不让渡“通道业务”管理权的要求,恐怕很多金融机构现在进行的“通道业务”不符合要求。所以,今后“通道业务”不是不能做了,而是会大幅度减少。那么,少了“通道业务”,市场又将会如何呢?

简单来说,这其实就是一个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不少资金因此而归位。也就是根据其性质与偏好回到它应该去的地方,这样倒是有利于社会资金的“脱虚就实”。与此同时,股市以及债市可能会出现部分资金退出的现象,不管是定向增发还是网下打新,其参与者可能会有所减少。市场资金供应格局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总体而言,股市中具有明确指向性以及投机性的大资金数量会下降,债市上通过杠杆放大交易的状况也会有所收敛。这样一来,市场的波动性无疑会压缩,如个股的“闪崩”现象就会少很多,但其交易重心显然要相应下降。另外,“抱团取暖”的交易模式也会更多显现。从近期股市与债市的走势来看,的确出现了上述现象的端倪。

作为完善市场管理的举措,对于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予以规范是必须的。这里人们应该作出理性的解读,看到清理不规范的“通道业务”,有利于市场稳定,也有利于合规的“通道业务”的发展。同时,对于在规范规程中,市场可能遭遇阵痛,投资者也应该有充分的准备。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