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好未来旗下学而思擦边球经营被叫停 屡遭外界质疑

法治周末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近日,成都市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共计五区教育局相继发布通告,对所在区域学而思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整治,列举的违规理由包括“筹设期间擅自招生”“未取得相关办学许可”“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考试或培训班”“组织未经政府部门认可的竞赛、考级或活动”“消防存在问题”等。

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执法行动是对家长们反映意见的正面回应,正在进行的民办学校年检工作,任何培训机构都须整改。培训机构要生存发展就必须守住底线,一是法律法规的底线,二是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底线。

事后,学而思方面在公众平台“成都学而思”发布《学而思成都分校工作调整的说明》称:将落实要求,迅速安排整改。

屡遭外界质疑

作为国内最大的培训机构之一,学而思在业内拥有极大影响力,一度“一号难求”。然而,此次成都教育局的一纸禁令,给了学而思当头一棒,舆论也开始集中关注学而思暴露出来的种种弊端。

事实上,这并不是学而思第一次遭遇舆论危机,此前就因多次陷入负面事件而饱受舆论质疑。

一个多月前,有媒体质疑在2017年华杯赛成都赛区出现泄题事件,并将矛头对准了学而思。据称,多个证据指向学而思事前向学员大面积泄题。虽然学而思对此进行了否认,但仍有不少网友认为已多次曝出泄题事件的学而思“公正性令人生疑”。

此外,学而思的“疯狂营销”也被舆论广为吐槽。此前学而思一分校组织的一次朋友圈集赞送优惠券的活动,由于给家长造成了困扰而被举报,被微信平台严厉警告。该事件引发不小争议,并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大量家长的焦虑。

不过舆论争议最大的,还是学而思“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理念和高强度训练。学而思一直强调强化学生的应试能力和考试技巧,从而提高考试成绩,而孩子的个性发展和心理成长几乎完全被抛弃,这种教育理念功利性暴露无遗。在方法上,很多内容是直接灌输给孩子,直接教孩子如何解题,如何走捷径。

媒体关注热度

5月13日,《华西都市报》报道了学而思(双桥路校区)因为“擅自招生”而被成都成华区要求整改的消息。

5月15日,门户网站新浪网对此报道进行了转载,随后中华网、中国教育网相继进行关注,舆论关注热度上升。

5月16日,“学而思被叫停”一事的媒体关注热度达到峰值,当天全网出现相关新闻(包括网络转载)73篇。众多媒体在关注学而思被喊停的同时,也对事件发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一些媒体还将学而思此前遭遇的种种争议风波进行了梳理,并认为这是教育行业的一种乱象。如《广州日报》的报道就认为,学而思违规办学,不仅要有底线,还应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督。

随后两天,外界对此事的议论推动舆论热度继续保持在高位。媒体从行业乱象、教育制度和监督等多方面进行了讨论,出现了一些阅读量较多的新闻评论。比如《南方都市报》刊发的《成都整顿学而思并非封杀而是履行监管职责》以及《成都晚报》刊发的《超前教育理应叫停》等。

5月19日,围绕学而思被喊停而引发的全民讨论仍在持续,“功利教育”“家长焦虑”等词,被媒体广泛使用。

之后两天为周末,新闻关注量减少。不过到5月22日,媒体热度再次上扬。同时还有媒体报道称,目前学而思济南分校正在“自查自纠”。

网友观点倾向

功利教育不可取,33%

网友“蓝青骑士”:深圳的学而思开始对幼升小的孩子进行高级奥数培训了,想想真的为了挣钱也太无耻了!

网友“看老子地前世”:围绕升学制度形成的利益集团根深蒂固,已把考生当作待宰杀的羔羊,不是培养他们的天性,发展他们的兴趣,而是强行灌输他们解题方法,从小就要培养成考试机器,真是悲哀。

学而思“成功”因有市场土壤,24%

网友“柠檬果汁520”:该停的不只学而思,升学考试的内容不是课内知识。要停的是升学制度。停了一个学而思,还有那么多机构。孩子们的压力依然不减。

网友“猫刺乖乖”:除了机构有错,也该检讨一下现在的小升初体制吧。学而思能火爆,正是击中了当前教育体制的那些弊端。

孩子健康发展要比经济效益更重要,18%

网友“上帝的小石头”:为吸引家长掏腰包,打出各种疯狂的口号,用“超常”“尖子”标签来虏获广大家长的心。说到底就是为了挣钱,至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与他们何干。

网友“遗忘的rockroll”:从本质来讲这些机构都是企业,是企业就要讲利润,挣钱才是他们的第一要务。所以一直以来你们看到的全是他们的饥饿营销。

要对培训机构加强监管,11%

网友“子月静空”:我认为一定程度上这样的机构不仅绑架了孩子的自由天性、绑架了家庭的作息,也绑架了中国的教育,相关部门要深刻反思并重拳整治教育乱象!

其他,14%

媒体及专家言论

学而思背后是市值破百亿美金的美国上市公司“好未来”,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培训机构之一。其快速成长的主要因素,就是以高强度培训、大量做题、提前教育、全民奥数等模式,培训学生的应试能力和考试技巧,从而提高考试成绩,以此获得家长的认可。由于学校不能搞超前教育,以“学而思”为代表的培训机构就裹挟着家长带着孩子拼命抢跑。相比囫囵吞枣灌输下一堆知识、解题技巧、考试方法从而在考场上拿到高分,掌握到自主学习能力、学会独立思考、具备批判性思维等要重要得多。 ——四川新闻网

正因为辅导机构对学生招生选拔发挥着强大的能量,甚至还参与制定了“游戏规则”,这就给教育管理提出了挑战。在应试教育未扭转、名校学位有限、升学选拔客观存在的当下,既要让优秀学生自由涌现,又要扼制辅导机构操纵行为,这就成了一大难题。升学考试曾是最公平的单一手段,如今家长和学生却陷入无边无际的社会活动、竞赛、证书比拼中。整治机构只是治标,树欲静而风不止,公众只能寄望名校资源更多一些、建设更快一些、分布更全面一些。 ——新快报

教育培训机构既是学校也是企业,这双重身份为“打擦边球”经营提供了便利。对于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是多个部门各管一段:工商部门管注册备案,民政部门管法人登记,教育部门监督教育教学活动。不过一旦出了问题,则谁也管不着,往往不了了之。应尽快明确对教育机构的监管责任主体。——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张敏

舆情点评

泄题、功利教育、违规招生,一连串负面事件让学而思陷入十分被动的舆论氛围当中。而一次次争议与风波背后,透露出的是愈发汹涌的“学而思”式焦虑。

通过舆论分析不难发现,学而思最受舆论质疑的莫过于其“功利教育”标签。无论是媒体还是网友,对学而思那种“揠苗助长”的灌输式教育多有质疑,认为其是为迎合应试教育的畸形产物,对孩子的天性和身心成长都无异于一种伤害,即便是挤着掏腰包的家长,也难掩焦虑与微词。

学而思能够大有市场,固然有升学制度等客观因素,但培训机构的主动市场行为更不可忽视,包括疯狂的市场营销,也包括诱导性的舆论宣传。而这些年学而思上佳的业绩则证明其已是这一领域当中一位成功的“商人”。

学而思在2013年更名为“好未来”,自2015年起,其股价就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5月8日,好未来市值甚至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财报显示,2017财年好未来的净收入为10.4亿美元,同比增长68.3%;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为1.14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1.6%。此外,2017财年,好未来的入学人数从上年的约231万人增加到了约393.5万人,增幅高达70.3%。

可以说,不断上涨的入学人数正是好未来不断攀升的业绩最大助推器。也正是在巨大的市场蛋糕驱使下,学而思们敢于顶着质疑在功利教育的道路上策马狂奔。

不过,成都教育局的一纸禁令,给这一类培训机构敲响了警钟。这对学而思的形象和口碑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也很可能冲击广大家长对学而思品牌的印象。

如何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做到合法合规经营,担起更多社会责任,实现教育培训的理性回归,将成为学而思们在新的舆论氛围下面临的重大考验。毕竟,“打擦边球”将受到监管部门越来越密切的关注。

作者:文丽娟 来源: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