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大手机品牌一季度业绩数据出炉

中国产经新闻报

关注

  各大手机品牌一季度业绩数据出炉

  苹果跌落神坛 国产机独占鳌头:言之尚早

  本报记者 张毅报道

  不同于苹果手机在华“失利”,国产手机可谓赢得了2017年的“开门红”。

  近日,各大手机品牌一季度业绩数据出炉,不少调研机构也相应发布了同期各手机品牌的市场份额状况。据调查数据显示,华为、OV(OPPO、vivo)分别取得销量前三名。就整体形势而言,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则遭到了国产手机厂商的“碾压”。

  在国产手机品牌与境外手机品牌差距越来越小的今天,国产手机在国内“居大”能成为长久之势吗?

  苹果在华“跌落神坛”?

  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今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0.8%,华为、OPPO、vivo等国内厂商超越苹果,取得销量前三名。

  这并非是一家之言。在IDC之前,Canalys、IHS、TrendForce、GFK等市场调研机构也相继发布了今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的研究报告。记者查看了多家报告,在谁是国内手机市场销量“老大”这一问题上,虽然出现了“华为、OPPO之辩”,但国产手机品牌超过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的情况基本形成共识。

  据苹果近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苹果上一季度在全球市场告捷的同时,却在中国市场遭遇了滑铁卢。上一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107.26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数据下滑了14%。对于这种情况,苹果CEO蒂姆·库克认为,近来对于新款iPhone的曝光过度,使得人们倾向于等待最新的产品,尤其是在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最新的产品”。

  可实际上,这并非苹果在华第一次出现业绩下滑,而是连续第五季度“失利”了。记者梳理发现,继2016年第二财季苹果在华市场出现了第一次业绩下滑,之后四个季度的营收分别下滑了33%、30%、12%、14%。

  回想从前国内消费者对于苹果手机的“狂热”,如今似乎开始归于平淡,颇有“走下神坛”之感。

  对此,前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刘步尘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苹果业绩下滑虽然存在很多客观因素,但不可否认苹果在后乔布斯时代,缺乏重大创新。

  就算是和其劲敌三星相比,三星两年前发布的Note5旗舰产品已经支持无线充电技术,可苹果至今仍没有将该技术运用到产品中。过去苹果曾在技术和创新方面“击败”了诺基亚和黑莓,即便价格较高,但人们愿意为此买单。然而近两年,苹果的创新能力减弱,价格却没有降低,难免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在中国市场,过去iPhone是一款身份标签性的产品。但以iPhone7为例,除了双摄像头所带来的差异化之外,iPhone7相对于iPhone6S带来的身份效应与炫耀指数几乎没有增长,iPhone在差异化需求方面已然不足。”中研普华研究员郭宗毅认为,产品缺乏亮点,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不足,只靠一些忠实“果粉”很难长久维持市场。

  与此同时,运营商作为苹果最重要的销售渠道,在国内相关政策的冲击下,可能也对其销售业绩造成了影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球大约70%的苹果手机是通过运营商销售出去的。其中多数则捆绑了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合约:运营商提供补贴,让购机价降至不足裸机价的三成。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在国内,从2009年开始每一代苹果手机都是运营商的宠儿。不过,自2014年7月后,政策方面要求国内三家运营商未来三年的营销费用减少20%。在此背景下,运营商的购机补贴也遭到了“打击”。类似于苹果、三星这样在中国高度依赖运营商渠道的品牌,应该也受到了冲击。

  华为、OV不断追击

  有几家忧愁,就有几家欢喜。

  虽然苹果、三星等过去在国内炙手可热的品牌面临降温,但国家手机品牌华为、OPPO、vivo等却表现得越发抢眼,与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的差异性越来越小,不得不让人感叹:后来者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华为手机的出货量位居第一,为2080万台;OPPO排名第二,出货量为1890万;vivo跟随其后,排在第三位,出货量1460万台。

  再如:IHS此前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机市场销量报告,数据显示,OPPO以2122万台排名第一;华为排名第二,销量2080万台;vivo排名第三,销量1820万台。

  虽然上述具体数据有所差异,一度引发了人们对于华为和OPPO谁才是市场老大的猜想,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国货”品牌如今似乎已经取代了“洋品牌”,前三名中并未看到苹果、三星等境外品牌的身影。

  独立IT、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本土企业显然更了解国内市场和消费者习惯,且国产手机品牌和国际手机品牌的性能差异正在越来越小。”

  国内手机行业的发展速度,在某种程度上是快过全球其他市场的。郭宗毅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国内各手机品牌更新迭代,激烈竞争之下创新氛围浓厚,新品差异化明显甚至是眼花缭乱,这有利于迎合国内消费者对于差异化、标新立异的标签式产品的需求。

  例如:华为在处理器芯片方面的突破,OPPO在快速充电技术方面的领先,vivo等也通过深度分销,在三四线市场受到了广泛关注。而为了吸引国内年轻消费者,国内一季度的手机市场甚至表现得“五彩斑斓”。继OPPO R9系列推出金色、玫瑰金、雪岩灰、巴萨定制版(蓝红)四种颜色后,华为P10也增加了钻雕金、钻雕蓝、曜石黑、玫瑰金、陶瓷白等多个颜色。

  性能差异缩小,甚至部分体验更加优越,无疑会提振国内消费者对于本土手机品牌的信心。在刘步尘看来,产品力和品牌力得到双提升后,本土品牌后来居上不难理解。

  领跑居“久”不易

  国产手机厂商作为后来者,能够从以往被国人诟病“山寨”“低端”转变到今日成功领跑国内市场,确实让人振奋。但是高兴过后我们仍需要冷思考,后来居上不难在一时,而难在长久。

  目前国产手机表现突出,“挤压”了苹果、三星等在华的销售份额,但这会是长久趋势吗?局势是否会反转?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目前本土手机表现比较好,但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多年以前,国内手机三大品牌TCL、波导、夏新,也曾经一度超越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但不久后就“俱往矣”,又被外资品牌超越了。

  “未来诸如苹果、三星等品牌还可能领跑国内市场。”郭宗毅认为,虽然苹果等企业在国内市场的份额上面临考验,但也要清楚国内最大的手机公司——华为,与苹果、三星这样的企业之间依然存在差距。

  以三星为例,其掌握了全球智能手机关键元件,包括处理器、AMOLED显示屏、内存、闪存、传感器、摄像头及电池等,而华为现在目前能够自产的只有处理器等少数元件,虽然二者有竞争,但在关键元件上还要受制于三星。

  因此,只要苹果、三星依旧保持技术优势,解决在中国市场上渠道等其他问题,很有可能重新领跑。

  刘步尘也持相同观点。实际上,从全球市场上来看,海外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的信心,仍然低于苹果、三星这样的境外品牌。目前国内本土手机确实暂时领先,但我们在产品力、技术以及品牌形象方面相对还不是很强。

  而且,如今的本土三强,实力其实不同。目前而言,华为的综合实力更高。因此,即使未来国内的本土品牌能够做到持续领先,届时是否仍是这三家企业领跑?恐怕不一定。

  但是,我们也不必过于悲观。因为在付亮看来,即使放眼全球市场,国内手机厂商和境外厂商还有差距,但最大的差异其实也不在手机本身,而在于品牌和渠道。具体而言,苹果进入市场的时间早,其在全球市场的品牌认可度更高,已经提前布局的苹果自然拥有更多销售和推广渠道。

  与此同时,回到国内市场上分析,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其实正在日渐饱和,留给苹果、三星等境外厂商的市场增长机会不多了,甚至会越来越难。

  这可能不是夸大其词。有分析人士指出,苹果等境外厂商如果后续不在国内消费者身上花费更多心思,尝试更多改变,只单纯依靠更换颜色、拉长机身、甚至是安装更多摄像头来“交差”,国内消费者难免会觉得“独吃苹果”索然无味。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