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同策咨询IPO:近三成募资用来买办公楼 毛利率连续下滑

中国网

关注

同策咨询IPO:近三成募资用来买办公楼 毛利率连续下滑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5月5日讯 证监会近期公布IPO企业最新排队情况,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策咨询”)拟登陆上交所,公开发行8054万股,募集资金10.05亿元,用于代理业务全面发展项目等。公司IPO保荐机构为海际证券。

在同策咨询2015年12月25日发布的招股书中,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除了拟使用募集资金2.69亿元进行房地产营销代理业务的扩展,同策咨询还拟使用2.68亿元购置办公楼,占募集资金总额的近三成。

同策咨询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已与开发商签订购房意向协议,将在上海闵行区申长路388号地块购置商品房作为上海总部新办公场地,总建筑面积6700平方米,全部用于安置未来五年内上海总部新增办公人员。”

数据显示,同策咨询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6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91亿元、8.65亿元、8.89亿元、3.80亿元。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1.39亿元、0.81亿元和-822万元。

对于2015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公司解释称,受房地产行业销售季节性的影响,公司收入、利润在年度内分布不均衡,经营业绩主要体现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

在招股书中,同策咨询并披露了毛利率下降的风险。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度和2015年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96%、51.34%、44.73%和37.72%,呈逐年下降趋势。

同策咨询表示,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业务规模扩大使得员工数量快速增加,为员工支付的工资、奖金及福利费增幅明显;同时公司加大了在项目渠道推广服务、分销服务及设计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如果公司业务拓展达不到预期,营业收入增长难以覆盖所支付的成本支出上升,公司毛利率仍然而临下降的风险。”招股书称。

此外,招股书显示,同策咨询的实际控制人为公司董事长孙益功、副董事长刘哲。本次发行前,二人共直接、间接控制公司57.43%的股份,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北京立天荣泽万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6%的股份,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责任编辑:马玉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