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面悄变:债券交易员称能借到钱 机构聚焦“水位”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在央行秉持维持流动性稳定的大原则指导下,即使资金面继续紧张,央行也有很大可能出手调控,总体来看资金面在后期可能会呈现一个紧平衡的局面。”李奇霖指出。

4月27日的深V反转,终于一扫A股市场连日的阴霾。此前半个月,A股从4月14日最高3276.14点开始,曾一度跌去近200点。

游资跑路、题材熄火以及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等,都成了解读市场震荡的切入点,过去两周资金面的持续变化也越来越引发外界的关注。

例如来自投保基金的数据就显示,A股市场证券交易资金已连续两周总计净流出逾700亿元,融资融券担保资金也在上周净流出107亿元。

“近期资金面紧张是周期性原因,据以往经验来看,5月初就将有所缓解。”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4月27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样的分析似乎也得到了市场的印证。最近的三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成功实现三连阳,4月27日,上证指数更是实现近60个点的V形反转,报收于3152.19点,涨幅0.36%。创业板指更是上涨1.23%,报收1842点。

资金面回稳助A股反弹

27日上午,沪深两市继续弱势表现,沪指和创业板指分别跌破3100点和1800点大关。但击破关键点位后,两市启动反弹模式,双双拉升翻红,再现深V行情。

一位沪上私募人士当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海外的不确定性消失,市场情绪企稳。更重要的是,近期资金面开始企稳,促进了大盘的反弹。

此前,自4月13日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持续走高,隔夜拆借利率从4月12日的2.4130%直线上升至4月27日的3.7920%。国债逆回购利率也持续上扬,4月27日,国债逆回购利率一度飙至12%。

市场资金价格的持续上涨,既有4月银行体系集中“缴税”、“缴准(上缴存款准备金)”的影响,也有监管导致的市场变化。

“资金面紧张压力不仅在非银机构身上,也在银行内部。主要是缘于缴税缴准后,银行的流动性被抽走,单缴税便可能抽走了4000-6000亿资金,且月末银行也还要上缴准备金。” 李奇霖说。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政策预期企稳,市场恐慌消化,以及银行“缴准”等工作结束,市场资金面将逐渐企稳。

“大家对于资金面的预期发生改变,觉得不会变得更紧了。”前述沪上私募人士认为。

一位券商债券交易员27日下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两天资金不是特别紧,都能借到钱。”

“在央行秉持维持流动性稳定的大原则指导下,总体来看资金面在后期可能会呈现一个紧平衡的局面。”李奇霖指出。

事实上,自4月中旬以来,A股资金流出明显。

据投保基金的统计,4月份已连续两周资金持续净流出。4月10日至4月14日,证券交易资金转入4995亿,转出5677亿元,净转出682亿。

4月17日至4月21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转入4910亿,转出4976亿,净转出66亿,同期融资融券担保资金转入497亿,转出604亿,净转出107亿。

一位券商研究人士27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最近银行监管升级,核心就是金融机构缩表,信用敞口收缩,当信用扩张的时候,流动性松,信用收的时候流动性紧。”

“非银和中小银行是过去两年扩张最猛烈的机构,这轮监管收紧受冲击最大,由于资产相对刚性,短期只能靠同业负债续借,等待资产自然到期,所以线下的非银拆借利率和反映中小银行融资成本的存单利率居高不下。”该业内人士说。

银行“缩表”影响可控

去杠杆对于市场资金的抽离,在近期讨论的沸沸扬扬的“委外”赎回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委外赎回目前看是有的,主要是去年委外量大,到期不再续作,以及委外机构做出一定调整。”上述券商人士指出。据他分析,随着“委外”赎回,一些此前银行变相通过“委外”流向股市的钱被迫撤回。

华东某中型券商的资管人士对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委外”赎回总量目前并不是很大,但大部分委外资金带有杠杆,对于场内资金的影响其实并不小。

多位受访者认为,由于监管对于金融去杠杆的态度坚决,银行体系缩表将持续进行,资金面短期内还难言改观。

事实上,金融机构的缩表在A股上市银行的季报已可窥一斑。

4月25日晚,中信银行(601998.SH)公布一季度报告。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报告期末,其集团总资产5.75万亿元,比上年末下降3.02%;总负债5.36万亿元,比上年末下降3.39%,成为今年第一家资产负债表收缩的银行。

前述业内人士分析,MPA(指在季末考核时考核商业银行的全部资产,也称为对广义信贷类资产的考核,广义信贷包罗了信贷、委托贷款以及对非银金融机构的拆借。)考核带来的广义信贷增速和资本充足率压力,使中信银行在一季度缩减了同业业务规模。随着后续监管的持续深入,更多商业银行业缩表恐在所难免。

中诚信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袁海霞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报告显示,包括5大行在内的14家A股上市银行中,据年报已公布的数据测算,即使在最宽松条件下,亦有7家银行的的资本充足率指标不能达到监管要求。

上述中诚信测算的数据也就意味着,为达到MPA考核的标准,多数银行都将选择缩表。

“目前监管对同业的管理尚在自查摸底和现场检查阶段,未来自查结果上交,监管对市场同业业务整体形态有更好的把握后,大概率会出台更具操作性的监管规则。过去两年过度依赖同业负债进行业务扩张的银行将面临更严约束,并被动缩表。” 华创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冠南4月27日对记者说。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对于当前的情况并不需要过于担心。“(缩表)对市场的冲击可能会有所缓解,因为未来监管会更注意减少政策叠加对市场的冲击。”前述险资研究部门负责人称。

多位券商分析人士也指出“‘缩表’不太会引发非常猛烈的市场冲击。”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