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新规出台 可转债市场扩容渐行渐近

中国经济网

关注

近来,证券市场监管趋严,随着再融资新规的发布,不少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受阻。据统计,自2月份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A股再融资数量下降约六成,再融资规模下降超七成。与此同时,不少企业把目光投向了可转债。

在我国,可转债并不是一个新的投资品种,其发展已有20多年历史,虽经不断成长和完善,但市场规模始终较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表示,由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品种结构失衡等问题,一直使可转债等产品发展缓慢。

不过,可转债的“春天”似乎正在到来。据统计,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已有28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另据分析师估计,目前可转债潜在发行规模约为1650亿元。华鑫证券研究员徐鹏在研报中表示,再融资新规出台,使转债市场成为一个受更多投资者关注的投资领域。同时,可转债市场的扩容也将渐行渐近。

可转债是一种特殊债券,在具有债券属性的同时,还有转股期权属性。在债券属性方面,同普通信用债一样,可转债也有固定的面值、评级和对应的收益率。以A股上市公司格力地产在2015年初发行的格力转债(110030)为例,该债券募集资金9.8亿元,借款期限5年,票面面值100元。票面利率逐年递增,第一年为0.6%,第二年为0.8%,第三年为1%,第四年为1.5%,第五年为2%,加上持有到期后6%的利息补偿,若持有这种债券5年后,投资者可以获得共约12%左右的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约2.4%。由此可见,作为固定收益品种,可转债同样可以持有到期获得利息,但是收益率并不高。

同时,转股期权的存在,让看似低息的可转债具备了投资价值。“根据规定,可转债的持有者可以在某一时间段,以约定好的价格将可转债转换为上市公司的股票。如果此时恰逢正股价格上涨,那投资者可能会获得不小收益。”中信建投证券三里河营业部张经理告诉记者。

张经理表示,可转债基本都在交易所上市,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证券公司的股票账户买到,但如何实现盈利,难度不小。仅从持有后伺机转股这一投资目的来看,当前市场上的可转债市价普遍较高,投资获利空间似乎不大。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正股最新市值来算,市场上20多只可转债中,只有广汽转债(113009)转股后的收益能够超过目前可转债市场价格。

不过,由于可转债同时具有“债性+股性”,所以在投资中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假如获得可转债的成本高于转股后的市场价,投资者可以选择继续持有,或者择机在可转债二级市场价格继续走高时抛出。

据有多年投资经验的王先生说,可转债二级市场价格很少会低于100元,因为由于债性的缓冲作用,在100元以下时,跌幅比正股要小得多,因此理论上如果以90多元的成本购入,即使正股价格“一落千丈”,多数情况下,可转债的收益仍然比较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投资并不是“保险箱”,除了面临在二级市场高价买入而被套,投资者还应注意“提前赎回条款”。以航信转债(110031)为例,根据规定,在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公司有权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这意味着不能及时转股的投资者,届时将不能享受股票上涨带来的收益。

由于影响可转债价格的因素比较多,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业内人士建议可以通过购买基金,间接投资。(经济日报记者 曹力水)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