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慈善事业财产来源再拓宽 股权慈善信托首度设立

中国经济网

关注

慈善信托日前实现新突破,财产来源拓展至股权等权益资产。4月21日,由国投泰康信托担任受托人的“国投泰康信托2017年真爱梦想2号教育慈善信托”在北京市民政局完成备案。

据了解,该慈善信托的信托财产为1万股上海承泰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为非上市公司股权,公允价值为48万元。从设立第二年起,每年慈善支出金额不低于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全国素养教育研究与推广项目,并由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担任慈善项目执行人,北京市中盛律师事务所担任信托监察人,渤海银行担任资金保管人。

据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和晋予介绍,自《慈善法》实施以来,截至今年4月21日,已有28单慈善信托备案,其中27单为货币型慈善信托。股权慈善信托的成立,有利于扩大慈善信托的财产范围,也是对国内慈善事业的创新探索。“目前股权资产占高净值人士财富的比重越来越大,而且从国际上看,股权也是慈善事业的重要财产来源。”

与货币型慈善信托相比,股权慈善信托更能发挥信托制度持久的优势,股权作为信托财产,其产生的分红可作为慈善支出持续来源,促进我国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

某信托公司人士说,目前有不少企业家愿意以股权形式捐赠,《慈善法》为股权慈善信托开展提供了可能性。

据和晋予介绍,股权慈善信托成立涉及股权确权、交付、税收、慈善支出、股权管理等多个环节。例如,捐赠股权必须是委托人合法持有的财产,且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处置股权的权利不受限制。在此单股权慈善信托中,股权分红是首要资金来源,分红不足可处置部分股权。

需要注意的是,股权作为一种财产形态,其价值具有波动性。“无论是股权价值上升还是下降,都要求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加强对股权价值的管理和关注,保障实现慈善目的。”和晋予说,这对受托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股权管理,受托人对股权财产的管理要有利于股权价值提升,这也要求受托人对标的股权要有一定的专业了解;二是当股权分红不能保证慈善支出需求时,受托人要有处置股权资产的权利和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高传捷说,相对于货币性慈善信托,股权慈善信托的流动性管理、价值变动管理更难,特别是非上市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滞后,干扰因素多,能否按照慈善信托文件要求实现慈善支出是不小的挑战。

目前,股权慈善信托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税收优惠。“股权捐赠有明确的税收优惠,但以股权设立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尚未明确。”和晋予说,建议以股权设立慈善信托比照慈善捐赠,参照《关于公益股权捐赠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的相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

股权慈善信托发展也需要更多支持。高传捷说,股权慈善信托要披露信息,企业股权价值变化开始更多地接受社会监督;如果当年企业不分红,依据同股同权,股权慈善信托如何实现慈善支出?这需要企业在公司治理上制定相应的办法,比如将股权慈善信托中的股份作为不是优先股的优先股,以解慈善支出的后顾之忧。(经济日报记者 常艳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