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提前大选风险犹存 不应盲目追高英镑

金融时报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英提前大选风险犹存不应盲目追高英镑

本报见习记者刘燕春子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上周正式宣布,将于6月8日提前进行大选。这位“铁娘子”给出的最大理由是,为了保证英国的团结以及减少英国在脱欧谈判中的阻碍。她曾表示,当前工党、自民党以及苏格兰民族党正联合在一起,试图分裂英国,而保守党则是要将英国团结起来。

争取更多谈判和执政时间是关键

目前,英国下议院已经以压倒性优势同意特雷莎·梅提前举行大选,第一道关卡已顺利通过。此次提前进行的英国大选主要是针对下议院议员席位进行选举,一旦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顺利获得绝对多数席位,作为党魁的她也将顺理成章地正式成为民选首相。

当前的民调结果显示,保守党支持率远超其他反对党,因此,保守党有很大机会利用此次大选在下议院争取到更多席位。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在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表示,在2015年的选举后,保守党拥有下议院650个议席中的330个席位,虽然从数量上来看拥有绝对多数,但是鉴于保守党内部对未来英国与欧盟之间达成的议案可能会产生分歧,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对议案的通过造成麻烦。因此,特雷莎·梅希望可以通过提前举行大选,进一步扩大保守党在下议院的席位优势,进而为脱欧谈判“保驾护航”。

“更重要的是,特雷莎·梅在2017年提前举行大选,意味着一旦她顺利当选,其任期在2022年才会结束。”王昕杰表示,脱欧谈判预计时长为两年,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英国与欧盟在两年的谈判期限内很难就所有法律条款达成一致。大选每5年举行一次,这意味着在2019年两年谈判期结束后,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政府依然拥有3年时间为脱欧谈判收尾,在过渡期中保持政府稳定性和获得更多的可操作空间方面拥有较大优势。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在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后,将更为坚定地执行“硬脱欧”政策,“硬脱欧”的支持者或将占据上风。对此,王昕杰认为,赢得大选将令特雷莎·梅更有底气地去执行其脱欧方案,无需作出更多妥协。然而,王昕杰同时强调,这位英国首相曾说过,相比得到一个不好的脱欧协定,她宁愿不与欧盟达成协定。而这一态度或将成为市场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风险点。

事实上,市场对于特雷莎·梅提前大选的决定评价不一。有观点认为,这是特雷莎·梅政府在解决脱欧问题上作出的明智选择。然而,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提前大选或将为英国政府带来更多的风险。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接下来的七周内,反对党力量或将异军突起,阻碍特雷莎·梅实现扩大议会席位优势的目标。此外,特雷莎·梅可能不得不在即将到来的大选竞选演讲中,更多地阐释自己的脱欧策略,以获得选民的支持,但这样或将导致她在脱欧正式谈判中失去灵活性。

英镑持续上涨压力增大

英国6月提前举行大选的消息令英镑瞬间飞涨,市场普遍预计,提前大选将为日后英国与欧盟开展脱欧谈判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目前英镑的短期反弹,已反映了当前市场对于脱欧问题的乐观情绪以及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好转,若特雷莎·梅未能如愿获得多数席位,英镑也有可能走低。”王昕杰表示,在突破1英镑兑1.27美元的关口后,英镑在技术面上具有持续上行的动能,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英镑持续反弹的压力也较大,甚至是越往上越有压力,可能会出现回调,应当更看重风险因素。因此,王昕杰对未来英镑的走势持保守态度。

持类似态度的还有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其认为,当前英镑的上涨主要是因为空头回补,一旦仓位趋于平衡,英镑或将再次面临被抛售的命运。此外,瑞银集团也表示,即使提前大选,也不排除英国最终会选择“硬脱欧”方案,因此不应追高英镑。另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作为脱欧谈判的另一方,欧盟不打算改变其当前所制定的脱欧谈判计划,“在一切仍未尘埃落定之前,欧盟现在表态还太早。”王昕杰说。事实上,除了正在进行的法国大选,欧洲还将在今年9月面对德国大选。王昕杰认为,德法两国的大选结果或将对欧盟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态度造成影响,因而在结果未出炉前,很难作出明确判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普遍预计,亲欧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极有可能在法国第二轮选举中获得最终胜利,一旦马克龙当选法国新任总统,有分析人士担忧,英国或将面临更加困难的脱欧谈判。这位亲欧的候选人曾表示,将对英国采取非常强硬的态度,因此,马克龙的当选或将令英国有更大的可能性走上“硬脱欧”之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