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缘政治紧张催热军工概念 公募细寻布局机会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地缘政治紧张催热军工概念公募细寻布局机会

徐唯佳

4月14日以来的连续四根阴线,将上证指数从向3300点冲刺跌落至3200点以下,4月21日收于3173.15点。在雄安概念炒作暂告一段落后,市场似乎缺乏热点,而敏锐的机构资金已将目光转移。

经济观察报记者最近一周密集采访20余位基金经理,其中超过10位基金经理对后市持悲观态度,认为市场在未来缺乏整体性投资机会,将更加关注板块热点。与此同时,受访的20余位基金经理在谈及最近或未来一阶段重点关注的板块时,都不约而同提到军工主题的投资机会,公募基金对于军工概念股的偏好开始升温。

4月中旬以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造成东北亚地缘紧张局势持续发酵,避险资产再次升温,权益风险类资产出现较多回撤。

华南某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坦言,其近期一直在关注和加仓军工概念股。“一方面我对国际区域性的局势有些担忧,另一方面,军工概念股已经将近两年没有形成声势,到了阶段性布局的时候了。”该基金经理称。

短期看淡黄金 军工ETF升温

地缘政治紧张,资本市场避险情绪高涨,首先刺激了黄金价格。

4月10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大涨超过1%,并触及1269.41美元/盎司的近五个月高位,之后缩减涨幅至1263美元/盎司。现货黄金和白银都已经完成2011年高位之后的回调,现在正在向新的高位冲击。

不过,经济观察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金经理们对黄金短期的价格走势持谨慎态度。其中最主流的观点认为,自美联储3月加息以后,黄金已经反弹了5%,现在已经到了高位。

国泰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吴向军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和黄金的价格走势此消彼长,特朗普上任以后,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就业强劲,美联储加息进程在不断加快,这些因素叠加可能会在短期内抑制黄金价格持续上涨;然而就像之前几任总统上任时一样,美国国内对于特朗普未来推进税改等政策的执政能力的质疑一直都存在,‘特朗普行情’的预期减弱一定程度上将提升金价估值水平。”

他同时向记者提到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大概率还会升级,但失控滑向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市场不必过虑,“目前朝鲜和美韩需要不断绷紧态势给对方施压,但双方定会小心翼翼管理着这种对立,达到一种把形势拉到战争边缘而不真正擦枪走火的微妙平衡,这也是近20年来美朝反复博弈的均衡解。要知道,无论是美国还是朝鲜,都是谙熟边缘策略的国际政治博弈大师,而‘不战’正是他们的共同底牌。”

中欧基金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短期明确看空黄金。他认为从短期来看,黄金价格维持窄幅震荡甚至出现回调的可能性较大,但从避险角度看,近年来持续增加的地缘冲突、民粹主义都或将支持黄金价格不会出现较大幅度回调,甚至是持续走强。“我们认为从资产价格的角度,长期仍然具备较明显的配置价值。”其表示。

黄金投资的交易性基金无法演绎成一波趋势性上涨行情,未来随着地缘政治的紧张,军工概念股则更受关注。

近期,A股市场上军工概念的持续升温,也使得军工主题ETF不断受到资金追捧。目前市场上共有3只军工ETF产品,在交易活跃度方面,国泰中证军工ETF成交最突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国泰中证军工ETF近一月共计成交4.71亿元,成交金额持续放大,该基金4月12日当天成交量更是突破1亿元,显示出市场极高的做多热情。

值得关注的是,军工ETF在4月第二周年内涨幅最高达到12%,不过该ETF在近期随大盘回调而出现明显回落,这也给部分投资者提供了入场机会。

机构细寻投资机会

采访中,国泰军工ETF基金经理艾小军坚定看好军工主题在2017年的投资机会。他向记者解释称,除了国际局势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因素支持长期看好军工产业,就是国家最近一直在推动‘军工混改’和‘军民融合’,“这些都是军工行业的政策利好”。

近期,中金公司分析认为,2017年有望成为我国军工行业改革的重要一年,当前我国军工产业所处时期对应美国20世纪90年代合并的黄金十年,结合历史和现况来看,我国军工产业的重组整合正在持续推进,在国资委缩减央企数量的大背景下,我国军工产业已处于变革转折期。

从行动上看,机构们早已经对军工股重拾兴趣。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23家军工概念上市公司共接待了367家机构的调研,其中中航飞机、星网宇达、中航机电、旋极信息、超图软件等均吸引几十家机构组团调研。

从调研情况看,在调研星网宇达的49家机构中,包括华夏、华商、南方、中欧、九鼎、国金等基金公司,申万宏源、太平洋、天风、兴业等券商,以及中国人寿、英大保险等险资。在26家调研旋极信息的机构中,包括汇添富、鹏华、国海富兰克林等基金,海通、东北、华创、国元等券商;调研佳讯飞鸿的机构有安信、平安、兴业、中金等券商,以及天安财险等机构;调研华舟应急的有博时、国投瑞银、诺安、国联安等基金公司。

记者采访一位参与上述调研的基金经理,他表示,地缘危机只是事件驱动型投资机会,他更愿意走到军工类上市公司去,了解过去几年一直受外界关注的军民融合、军工集团混改的执行情况。

与其持类似观点的华商基金研究人士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军工板块只是交易型机会,未来长期来看建议重点关注那些具备整合实力、拥有“技术迁移”和“平台整合”能力的军工企业,它们将是重组的受益者,军工新时代的领跑者。“从美国军工历史来看,每一轮军工行业的大调整都会显著提高胜出公司的竞争力,它们会研发出更具创新性、革命性的产品,成为跨军种、跨平台的军事体系服务供应商,受到客户和资本市场的双重欢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