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房价高歌猛进一路狂奔 花旗:楼市步入拼爹时代

证券时报

关注

香港楼市步入“拼爹时代”

【明言至理】 全球央行货币政策从宽入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催生资产价格上升浪潮恐怕无以为继。

吕锦明

香港楼市步入“拼爹时代”。

花旗银行在最新发布《香港千万富翁调查报告2016》中称,在香港拥有1000万港元以上流动资产的“千万富翁”将近6万人,这并非报告重点。值得关注的一点,有72%的受访千万富翁愿意预留100万港元以上资金用于帮助子女购房置业。过去5年里,已有27%的千万富翁将此意愿付诸行动,更甚者,超过38%的千万富翁肯出资超过500万港元!

目前,香港普罗市民大多仍然认同“致富还是要靠‘砖头’(即买楼)”的老理。花旗最新报告也佐证这一点:有86%的千万富翁持有超过一个物业,更有37%的千万富翁持有多个物业。

另外,花旗调查公布这些千万富翁的平均年龄为58岁,最年轻的约30多岁,他们每个月收入中位数为17.5万港元,较一般就业人士高出11倍。对此,有财经界人士指出,30多岁跻身千万富翁行列“绝对不容易”,只靠打工、储蓄等“传统”渠道是不可能做到的,因此估计这些年轻富翁早年投资物业,待楼价升值后抛售套现获利。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楼价已是高处不胜寒,港府为遏制炒作屡屡出重拳调控,但香港房价依然高歌猛进,一路狂奔,甚至个别分类房价指数出现创近几年来最大升幅纪录的情况……不久前,在港岛北角出售的一套一房小户型的售价竟然突破千万港元大关!

香港美联物业日前公布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的300多名未拥有物业的香港市民中,有超过80%的受访人士认为当前置业困难;逾半数受访者并不打算在未来一年内买楼置业;44%的受访者相信,需要港府提供资助才能实现首次置业。

值得留意的是,花旗在报告中公布,受访者中只有11%的千万富翁目前有兴趣再置业,65%表示不会入市。毕竟,香港作为一个经济开放型的国际化大都市,其包括楼市在内的相关资产都受到环球经济大环境和外围政经因素左右。目前,“特朗普震荡”给环球市场带来的影响余波未了,近期地缘政治局势又趋紧张,加上英国脱欧、法国大选将至等,引发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拖累近期环球股市淡风频吹,港股更是连续多个交易日走低。另外,与美元挂钩的港元汇价也出现同步走弱,兑美元曾见逾一年的低位,引发投资者对资金流向变化的担忧。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常态化、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市场流动性开始收紧,无可避免对环球资产产生负面溢出效应。当香港和美国的息差扩大到一定水平后就会触发沽港元、买美元的套利活动,形成资金流出压力,继而推高港元拆息,这会直接冲击香港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

实际上,香港楼市的问题早已遭到诸多诟病,外资大行摩根士丹利近日指出,预期今年上半年香港的楼价将会上升5%,交投按年增长逾20%,但受需求走弱及息率上调所影响,预期下半年楼价将会回落,一手物业成交量会按年跌20%,并估计今年香港的楼价回落5%,全年一手物业成交量持平。

目前,全球央行货币政策从宽入紧,步入收水周期,过去多年里由量化宽松货币催生的资产价格上升浪潮恐怕无以为继。假设出现不可预测的黑天鹅事件,如地缘政治局势急剧恶化等,就有可能引发资产泡沫连环爆破。

由此看来,进入“拼爹时代”的香港楼市情况并不让人乐观,楼市监管者、开发商、投资置业者都应当对楼市泡沫爆破对香港经济带来的危险性有所警惕。另一方面,对于不能靠“拼爹”实现置业的香港年轻一代来说,如何实现他们的心愿呢?除了投资物业外,笔者认为,或许可以将目光从“砖头”上移开,投向创新创业,紧扣一带一路国策、大湾区建设等带来的机遇。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