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使市场基础更实在 A股“春播时令”悄然开启

证券日报

关注

监管使市场基础更实在 A股“春播时令”悄然开启

■阎岳

4月20日,是谷雨节气,是春耕、春播的重要时点。谷得雨而生,利万物生长。这是中国智慧。今年的A股市场是否也适用这个时令呢?至少从去年开始进入新常态的A股市场看,是与之相契合的。今年也如是,希望是。理由如下:

首先,通过整治股市乱象,资本市场运行环境有明显改观,那些长期绩优、回报率高而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白马股”开始受到资金青睐。这为A股市场长远发展提供了保证。

近期A股市场的一个显著体征是“白马股”的崛起。这是监管层综合施策打击股市乱象的结果。

自去年刘士余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理念就成为常态化,且被市场所接受。监管层几乎每周都会公布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个人的处罚案例,罚款金额和惩戒措施都足以给违规者以警示,给胆敢以身试法者以棒喝。

针对市场上的一些乱象,监管层也非常有针对性的制定了一些措施。比如今年2月份证监会出台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就指向了上市公司无节操的定增。到目前为止,已有近80家公司发布了终止定增的公告,另有30多家公司公告了可转债发行预案或进展情况。再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监管层重点整治的乱象还包括高送转配合减持、财务造假、没有主营天天“忽悠”重组、恶炒次新股、恶炒地图等。

在整治市场乱象的同时,监管层也加强了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引导。

监管层所做的这些工作,理顺了监管、发展与创新的关系,还原了投融资的本来面目,为A股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

第二,央行调节好货币闸门,有利于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这是A股市场走稳的基础。

美联储加息阴影是影响全球流动性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也不例外。但央行有一套完整的应对预案,且能“先发制人”。比如今年以来两次货币市场利率的上调,就早于美联储加息,再辅之以公开市场操作,就确保了流动性的基本稳定。

但金融去杠杆的进程远未结束。今年第一季度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已经结束,各家金融机构正在等待评估结果。央行对考评结果的激励及惩罚手段包括差别准备金率、大额存单、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等方面。

自3月28日起,银监会密集发布《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等7个文件,剑指银行表外理财、同业空转套利等不规范行为。这些政策对于短期流动性都会产生一些影响。

但无论是MPA考核还是银监会推出的监管措施,其目的就是要把好货币闸门,让资金流向真正安全和高效率的资产,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从这个角度看,金融监管部门所做的这些工作,将会促进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向好的方面发展。长期来看,这将构成A股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环境基础。

第三,市场环境好转之后,A股市场必然会成为境内外长期资金重点关注的一个投资场所。有了长期增量资金的支持,A股市场自然会走得更加稳健。

关于境内外长期资金的入市,国内最典型的莫过于养老金入市了。目前养老金入市已经具备了所有的条件,也许在今后的某一天就会在A股上市公司中看到它的身影。境外最典型的当属A股“入摩”了。虽然A股纳入MSCI明晟全球指数历经波折,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它们绝对不会忽视已经走进稳定健康发展轨道的A股市场。A股“入摩”距离水到渠成的那一天已经不远了。

综上所述,市场环境明显改善、流动性基本稳定、大把的增量资金以及为数众多的好股票,从这些因素判断,A股春播的时令已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