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盘疲弱难掩结构性行情 蓝筹股行情仍将持续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大盘疲弱难掩结构性行情 资金追捧蓝筹股

⊙记者 屈红燕

本周上证综指失守3200点,但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贵州茅台本周站上400元大关,家电、医药和安防等一批行业龙头股逆势走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监管趋严外加风险偏好降低,投机泡沫被压缩,资金逐步流入蓝筹股,引发了蓝筹股行情,未来龙头股可能会是一个强者恒强的过程。

上证综指失守3200点大关。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173.15点,本周下跌72.92点,周跌幅为2.25%;深证成指报收于10314.35点,本周下跌205.51点,周跌幅为1.95%;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839.01点,本周下跌48.45点,周跌幅为2.57%。

本周贵州茅台站上400元,资金追捧蓝筹股。贵州茅台今年涨幅已接近20%,本周一度最高触碰到420元的高位,成为市场上最耀眼的明星。“大象”跳舞,除了贵州茅台外,诸多行业龙头股亦有上佳表现。家电板块龙头股格力电器本周上涨7.27%,今年以来涨幅已经高达30%以上;汽车板块龙头股上汽集团本周上涨7%,今年以来涨幅为15%;医药龙头股恒瑞医药本周上涨4.22%,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0%。

与此同时,炒作之风退潮,部分次新股和概念股本周跌幅惨重。统计数据显示,本周有33只个股跌幅超过30%,409只个股跌幅超过10%。雄安地产和雄安环保等前期被爆炒的概念板块,本周整体下跌幅度超过7%。

分析人士认为,蓝筹股行情仍将持续,龙头股未来将从折价走向溢价,近期贵州茅台等一批蓝筹股创出历史新高,不能将其理解成短期趋势性行情,而要看到A股的监管环境、投资文化以及投资者的改变,这可能是一种相当长的趋势,自2016年中期出现的“好股票好价格”模式仍将继续。

海通证券表示,随着A股市场制度环境、投资者结构逐渐发生变化,中国产业结构逐渐转型,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龙头公司市场地位提升,龙头股的估值将从折价向溢价靠拢。国信证券表示,本轮“龙头白马行情”的大逻辑是行业龙头企业的价值重估。在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基础上,伴随着产业集中度提升,这些龙头企业必将会有显著的价值重估,由行业龙头企业价值重估造就的白马行情未来可以持续。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收盘,A股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21倍,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45倍,上证50平均市盈率为10倍,沪深300平均市盈率为13倍。THE_EN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