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谨慎乐观:避险首选低估蓝筹股 题材股“伺机而动”

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注

避险首选低估、蓝筹股 题材股“伺机而动”

《红周刊》作者 林伟萍

在A股炒地图行情告一段落之后,市场对于基本面及流动性的担忧,让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格局。

综合记者的采访,多数券商、公募基金等机构对于当前A股市场短期持谨慎态度,A股短期进入调整修整期概率较大,建议投资者降低整体仓位配置,其中有业绩支撑的低估值、蓝筹股有望成为近期投资者的“避风港”。

对比券商,公募观点相对乐观,认为市场调整过后,雄安新区、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热点概念及周边主题有望再次起舞,投资者可在调整过程中择机介入。

券商谨慎乐观 轻仓参与主题投资

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分析:“市场目前处于震荡调整过程中,场内资金获利了结意愿强烈,增量资金持观望态度,资金面不乐观,盘中热点有限,短线反弹空间不大。”他认为,从目前市场走势看,春季行情在短线调整后陷入区间震荡,热点板块很可能要调整以后才会出现较好的短线机会。

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也对当前市场持谨慎态度,他表示,当前春季攻势或已进入尾声,市场顶部风险逐渐显现,尤其是中小创指数压力更大。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峰建议,投资者应坚守盈利确定、估值不高或有政策预期支持的结构性机会,如业绩稳健的白酒、家电、医药、家装家居等大消费类行业以及受益于三四五线城镇化的消费主题;基本面可能见底、估值低位、市场配置不高的非银金融;2016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业绩高峰期有望好于市场预期的个股。

安信证券的看法则相对乐观,对于加仓的方向,分析师陈果认为,短期从经济的预期差角度可以加仓周期股,首选有色、化工、机械、重卡等板块,中期待经济的预期差消除,可以逐步关注金融板块,如信托、券商等。在当前环境下,不具备系统性的风格切换基础,未来大多数小股票依然需要注意流动性(换手率)下降对估值带来的影响。

“目前对TMT等成长股的关注仍然应该聚焦细分行业景气和龙头公司盈利增长,例如可以适当增加优质TMT成长股的配置”,陈果认为投资者在未来一个阶段需要重点关注高景气概率较大的汽车电子、IPHONE8产业链、半导体、游戏、精品影视、消费金融、光通信等。

公募关注蓝筹和低估值股

随着近期A股市场调整,公募基金产品净值随市场波动较大。从盘面看,大盘股或蓝筹股占比较重的价值型基金相对表现抗跌。如广发消费品精选混合近一周净值累计上涨1.39%,大成景荣保本混合A近一周净值累计上涨0.3%,博时保丰保本混合、华安安禧保本混合A近一周累计净值上涨0.2%。

记者注意到,上述几只基金在股票配置方面均以蓝筹股为主,如广发消费品精选去年基金年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为泸州老窖、美的集团、贵州茅台、黄山旅游、宋城演艺、格力电器、人福医药、燕京啤酒、光明乳业和双汇发展,其中两只基金的2016年四季度重仓股中均出现了贵州茅台的身影。具体来看,截至2016年末,广发消费品精选持有贵州茅台17200股,占基金净值比3.8%;华安安禧保本混合A持有贵州茅台45100股,占基金净值比0.44%。

就广发消费品精选基金而言,该基金选股以防御性为主,早在2016年年初,该基金就重仓持有白酒、家电、医药等消费股。基金经理表示,从策略上来说,要提高消费品的集中度,集中力量配置优势龙头,在基金具体配置并不会局限于近一年来表现不错的消费板块。不过,白酒板块仍具备较大的投资机会,白酒业或将迎来第三波业绩超预期兑现阶段,预计2017年、2018年白酒行业可能会有30%的业绩增速或超预期,利润将持续释放。

“行业方面,建议关注有需求支撑、业绩确定性改善的建筑建材、电力及公用事业、电子、石化等,主题方面则建议择机参与雄安新区、国企改革以及一带一路等。”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

大成基金则建议关注建筑、工程机械、消费升级及银行等行业机会以及国企混改、新能源汽车及雄安新区等主题机会。中欧基金建议投资者关注估值合理、盈利能力较强的行业,包括公用事业、家用电器及医药生物行业。在基金配置上,建议仍然关注蓝筹和低估值风格的基金产品,可以考虑在市场回调中适当加大权益类投资的占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