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月份集合信托市场回暖 发行规模环比上升42.41%

中国经济网

关注

自去年底以来持续萎靡的集合信托市场在3月份有所回暖。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共有55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523款,环比上升22.19%,发行规模环比上升42.41%;有51家信托公司成立597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和规模分别环比上升25.58%和81.26%。

“3月份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全面回升,一是因为前两月受假期因素等影响,基数较低;二是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经济景气度得到改善,基建、房地产等产业投资、融资需求复苏。”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和晋予说。

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触底反弹。数据显示,3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51%,环比增加0.3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集合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暂时扭转持续下跌的颓势,主要得益于货币政策转向。

“货币政策转向稳健中性,今年市场流动性不如2016年充裕。”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石文荣说,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在2016年整体下行,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从2016年年初的7.82%一路下跌,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则在当年5月份“破4”。不过在去年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反弹,此后一直保持回升趋势。但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反应相对滞后,直至今年3月份才扭转跌势。

和晋予说,基于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的考量,预计货币政策在流动性方面会继续趋于紧平衡,集合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维持上行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分领域看,金融、工商企业、其他领域和房地产领域集合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分别上升0.52、0.10、0.07和0.02个百分点,基础产业信托收益率则下滑0.22个百分点。其中,在3月份披露预期收益率的集合信托产品中,收益率最高的为一款投向房地产领域的1.5年期集合信托产品,其预期收益率为10%。

“在房地产信托方面,目前监管部门连续发力抑制资金流向房市,由于其他渠道受到限制,目前房企较为依赖信托渠道融资,因此3月份房地产信托收益率有所提升。”和晋予说,一部分信托公司以股权投资、股加债的方式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介入的阶段也提前,因此部分项目可能会出现较高收益率。但总体而言,房地产市场整体风险在加大。

对于基础产业信托收益率下滑的原因,陆家嘴信托相关人士认为,基础产业集合信托产品与其他产品有一定差异,产品风险相对较低。去年,平台类企业发债规模大、成本低,导致对信托融资的需求保持一定弹性。今年资金市场成本上升还未大面积传导到基础产业融资领域。

规模上,基础产业、工商企业、其他领域、金融和房地产领域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分别为171亿元、122亿元、416亿元、412亿元和105亿元,环比分别上升428%、111%、61%、56%和49%。基础产业集合信托产品规模增长超过4倍。

石文荣说,有专家预计,2017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在20%左右。随着批量基建投资项目加快落地,基础产业信托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扩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