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智能合约2.0等中国自主区块链技术问世 贵州欲抢“桥头堡”

华夏时报

关注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继去年底贵州省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之后,贵州在区块链自主创新技术方面的研究一直走在全国各地前沿。

4月12日,《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获悉,在由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推进工作指挥部主办的 “数聚诚信,上链贵阳”区块链底层技术发布会上,包括智能合约2.0、跨链互操作协议、抗量子密码学等多项中国自主区块链技术正式问世,成为国内首个发布区块链技术项目的省份。

“贵阳市结合自身实际,正在尝试利用新技术,进行有益的探索。通过智能合约、跨链技术等底层技术的应用,实现链上多应用场景诚信数据的流通共享以及诚信价值的跨链流动和交换。未来将可以方便高效的对海量繁杂的诚信数据来源、采集、加工、应用等全流程进行见证、真实性验证比对、价值链上权益分配,也可以实现可追溯可审计并在保护数据安全和隐私的前提下进行数据协同和数据计算结果的契约式共享。区块链技术将为贵阳市政用、商用、民用数据打通提供全新解决思路,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注入新动能并提供技术背书;为贵阳市的传统行业及新兴产业插上科技和诚信的双翼,有望实现突破性发展。”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贵阳市委书记陈刚指出。

而据记者了解,上述包括智能合约2.0、跨链互操作协议、抗量子密码等一系列区块链前沿技术是由上海分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该公司主要聚焦于自主、开源的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参与制定了工信部主导的中国区块链参考架构标准。第一个基于该标准的开源区块链母版——DNA(Distributed Networks Architecture),也是该公司研发的技术。

“当前分布科技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智能合约2.0,是与以太坊、Fabric等区块链不同的智能合约体系。其最大特点是:开发者不用学习新的智能合约语言,直接使用自己熟悉的Java、C/C#、Go等编程语言来进行智能合约的开发。因此,智能合约2.0可以对接全球百万级的开发者社区,有利于快速形成庞大的智能合约生态。同时,智能合约2.0还具备自主研发的轻量级基于堆栈的虚拟机,配合“确定性调用树”技术,可以实现理论上无限的扩展性。”对此,上海分布科技CEO达鸿飞指出。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各种不同的区块链纷纷涌现,然而单链的公司比较多,彼此间缺少互联互通。区块链之间的互操作成了一个迫切的需求,分布科技已研发完成跨链互操作协议,正在申报专利,跨链互操作协议可以在不同区块链上进行操作,并保证这些操作的事务一致性。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分布科技将跨链互操作协议分为“跨链资产交换协议”和“跨链分布式事务协议”。前者适用于数字资产的交换,比如可以实现数字资产区块链和法币区块链的资产交易;后者适用于智能合约的跨链执行,从资产跨链提升到智能合约跨链,具有突破性意义。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