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物 | 为改变家庭命运 这些新疆农村女工来到青岛 她们经历了什么?

央视新闻

关注

▌本文来源:焦点访谈

莎车县位于新疆南疆的喀什地区,这里的维吾尔族绝大部分以种地为生,由于交通不便,和外界交往也很少,大部分人都不会说汉话,更没有去过内地,甚至连内地有哪些省份城市都搞不清楚。但现在,这里的年轻人开始去上政府组织的培训班,学汉话,学技能。世界这么大,他们也想去看看。

两年来,为落实中央精神,喀什地区开始由政府部门主导,有组织地动员青年农民参加汉语和劳动技能培训,有组织、成建制地开展劳务输出。


△视频:走出贫困·坚持

莎车的农民工远离家乡,劳务输出到了内地,他们中绝大部分都是第一次离家远行,很多还都是女性。告别父母、孩子、另一半,到人生地不熟、生活习惯、语言文化都有差异的内地生活工作,甚至交流都成问题,她们能适应工作岗位和异乡生活吗?她们愿意留下来吗?她们的家庭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呢?

离家一个月 “比以前漂亮多了”

吐热普·吐尔孙是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瓦提镇的农民。他的妻子在一个月前到内地打工,面对妻子与工友的合影,吐热普认了好久,才找出自己的妻子阿依努尔·艾麦提。“比以前漂亮多了,在家里不是这个样子。”吐热普说,“在家非常辛苦,干活多,不注重卫生。现在不一样了,漂亮了。”

吐热普今年31岁,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老气一些。妻子外出打工前,全家人靠着10亩土地,以种地为生,一年只能存3000元。

吐热普有两个孩子,一家4口生活上不富裕,但感情很好。两年前,吐热普夫妻利用国家给当地每户农民补助28500元自建富民安居房的政策,拆掉了原来的危房,建新房。眼下最需要解决的,还是钱的问题。银行的3万元贷款要还,房子也在等钱装修。仅仅依靠土地一年赚下的3000元,远远不够。

因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困难,阿依努尔被乡政府推荐,与其他20多名女工一起,到山东青岛龙鹤服装厂打工。记者将拍的吐热普的照片,带给阿依努尔。阿依努尔说:“瘦了,憔悴了,胡子拉碴的,特别心疼,特别心疼。”

为寻“金钥匙” 踏上新征程

吐热普是个孤儿,阿依努尔自小也失去了父亲,两人结婚11年,相依为命,从来没有分开过。这一次,阿依努尔最少要外出一年。对吐热普来说,地里要忙农活,家里还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这一年的日子会很难过。

在当地,男人很少会操持家务,绝大多数都不会做饭。但妻子离开家乡后,家里家外都需吐热普来解决。吐热普总会在电话里对妻子说一切都好,让妻子安心在外工作。

而阿依努尔远在千里之外的青岛,也在挑战着一种新的人生经历。龙鹤服装厂大多数订单都来自海外,在这里工作,既要有速度,也要保证质量。从离开家乡那天起,阿依努尔心里就一直惴惴不安:“我除了农活以外,什么都没有干过。万一学不会,按照要求操作不来的话,会不会受到一些粗暴的对待?”

龙鹤制衣有限公司黄云芳说:“干我们这样的活,不可能谁干都十全十美的,都有瑕疵。不用说她,连在这儿干时间较久的老手都会有瑕疵。”现在,阿依努尔已度过了最艰难时期,虽然语言交流还有障碍,但跟同事之间,已逐渐熟络起来。

一年可存2.5万 她打算至少干3年

现在,阿依努尔每月可以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如果一切顺利,一年下来,可以存下25000元。

吐热普说:“她能挣回2万到2万5的话,把房子装修,搞个围墙,买几只羊。” 吐热普想法很简单,能有25000元的收入,家庭生活就会有很大改善,而阿依努尔却已有了新想法。

当初,只是准备打一年工就回去,现在,阿依努尔想至少干3年,这样就能彻底改变家庭面貌。她说:“我为原来所浪费失去的时间而痛心。出来以后只要自己有信心,只要好好干,还是能创造财富。”

新环境 新观念

龙鹤纺织厂是一家村办企业,可是这里的农村和阿依努尔的家乡有着很大的区别。新的生活环境,让阿依努尔在生活习惯、思想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阿依努尔在电话里对吐热普的叮嘱越来越多,让吐热普经常给孩子洗澡。

过去在农村,环境相对封闭,现在开了眼界,阿依努尔开始认真地思考和规划未来的生活。她想把孩子培养好,好好上学,不要像他们一样受苦,要让他们长大后到外边闯世界,开阔眼界,希望他们能转变观念。

爱让25名异乡姑娘陌生感消失

曹承爱是阿依努尔所在服装厂负责人。包括阿依努尔在内的25个女工,是她首次接触到的新疆少数民族,也是她所在企业第一次尝试使用新疆籍员工。初次接触,语言不通,让彼此都很陌生。曹承爱说:“她们什么都没有带,被褥都是工厂给的,日用品也是在当地我们给买的。”

初到一个遥远的地方,陌生的环境,女孩子们有很多不适应,也很思念家乡的亲人。曹承爱对这25个女孩,格外关注,经常到宿舍来看望她们。休息的时候带她们到广场、海边、公园游玩。女孩子们的生日也都是曹承爱一手安排。

曹成爱对女孩子们的关照,也影响着车间其他管理人员,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把自己最大的善意给了25个女孩。渐渐地,女孩子们对异乡的陌生感消失了,多了一份亲近。

劳务输出 脱贫致富的捷径

莎车县县长艾海提•沙依提说:“我们劳务输出,解决增加他们收入的同时,增进了交流、交融、交往。接受了其他民族的关心、关怀、帮助,不是一段时间的,是永久性的渗透到心坎上,是加强民族团结最好的平台。”

这些来自南疆的女工们,为着改善生活的朴素梦想而坚持着背井离乡的打工生活,在打工生活里,她们不仅攒下了改善生活的钱,也攒下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她们心里揣着对家乡和家人的思念,却也在他乡收获了温暖和友谊。新疆的劳务输出,既是脱贫致富的一个捷径,也是民族交流、互相了解、增进感情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更多新闻

全国收费公路晒“账单” 通行费都花在哪儿了?

这些抗菌皂美国禁售 国内却仍在热销 快查下你家有没有↓↓

首家电信诈骗“查控中心”揭牌 现场返还冻结资金

这个病堪称老年人“健康杀手”  很少人对它真的了解

监制/唐怡  主编/侯振海

编辑/史萌

©央视新闻




觉得不错请点赞!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