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用工匠精神锻造中国品牌

经济日报

关注

编者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各界读者的热议。一些读者结合自己的行业及经历提出,工匠精神是对产品的负责、对工作的执著、对职业的敬畏。培育和坚守工匠精神,有助推动供给侧改革,让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工匠精神助力中医药发展

当前,我国中医药行业正处于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时期。一方面,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医药工业自2013年开始持续增速回落,医药工业发展步入新常态。另一方面,随着《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和中医药走向世界进程的加快,中医药行业将成为国家支柱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对于中医药产业而言,工匠精神更是一把打开未来的钥匙,它集传承、创新、使命和价值观于一体,为筹谋走向世界的中药行业、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首先,对于拥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医药而言,最宝贵的无疑是其从未间断过的传承。例如我们京万红药业,作为拥有300多年历史的乐家老铺的传承者,我们始终恪守“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的祖训,并将这种精神不断地发扬光大,在原料遴选、制药工艺、质量把关等方面制订了近乎严苛的要求,在制药工艺上精益求精。

其次,工匠精神之于中药行业的另一个集中体现便是标准化。随着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药品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其标准也有了大幅提高,临床合理用药规范逐步建立,但仍然有一些不足,如药品说明书缺乏现代语言表述等。对此,我们企业从选材、配料、监测到制作诸环节,都设定了严格的数据管理;在继承传统制剂工艺的同时,竭力追求技术、设备、管理的现代化。同时,在包装、说明书上做精、做细、做好,全方位改善服务,让老百姓用上更放心的药。

再次,工匠精神也体现为与时俱进的创新。作为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中药生产企业,多年来我们始终重视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积极投身于科技研发。截至目前,企业已拥有7个中药剂型,8个自主知识产权品种,4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和国家秘密级技术保密品种京万红软膏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品种痹祺胶囊,为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中药品牌,促进中医药的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天津京万红药业 刘文伟)

创品牌离不开匠心

工匠精神是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也是我国实现由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目标的原动力之一。对我们企业来说,工匠精神更是品牌打造的基础。

我们公司成立于2008年,历经7年多时间,从一家只有3个人的小作坊成长为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木绘拼花”手工艺品为主的“新三板”上市文化创意公众公司。回首企业的成长之路,可以说,追求工匠精神是内在核心,而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和“制造强国”的引导则是外在动力。

创立之初,我们的理念就是把老祖宗“巧夺天工,匠心独运”的匠人品质做出来,所以起名为“百年巧匠”。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南下北上,遍访名师。经过多次试验,创造性地将“镶嵌、烙画、雕刻、彩绘”四种中国传统手工艺技法与现代工艺技术有机融合,独创出“木绘拼花”这一全新的手工艺品门类。通过不断研发创新,获得32项国家级知识产权。目前,“百年巧匠”已经登陆“新三板”,接受市场规范的洗礼。同时,我们也瞄准“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商机,搭建了“有米多”跨境电子商务系统,为产品走向国际打通渠道。

“工匠精神”不仅贯穿于我们的产品生产过程,同时也是企业人格形成的核心。我们的员工有百分之三十是“听障大学生”,他们专注和自强的精神感染着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也让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成为全体员工共同的追求。

作为一家肩负弘扬民族文化使命的企业负责人,我希望未来带着“中华工匠精神”的文化创意精品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同时,通过探索建立国际化、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引导海内外资金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为打造文化强国助力增辉。

(百年巧匠股份有限公司 郭漫笳)

厚植“大国工匠”成长土壤

近年来,国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培养建设强大的技能人才队伍、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但要培育“大国工匠”,不仅需要工匠精神,更需要在社会观念、评价机制、价值体现等方面为技术人才创造良好的成长土壤。

要营造尊崇工匠的社会文化氛围。只有拥有一支雄厚的具有精纯技艺和工匠精神的现代工人队伍,才能撑起中国制造、锻造中国品牌。要培养这样一支队伍,首先要有尊崇工匠的社会氛围。要通过舆论宣传,给予那些干活有本事、手上有绝活的技术工人以尊重,让“工匠们”有地位有尊严。

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通过改革工资分配机制,让“工匠们”获得与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品质相称的体面的工资收入。通过完善相关机制,让技术工人凭技术和“绝活”获得优先的发展机会,在晋升、评模等方面对其给予照顾,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

要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企业要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徒等技术活动,营造学习技术、苦练绝活的氛围,这其中不仅应该包括工艺、手艺、绝活的传授与学习,还应包括耐心、专注、坚持的工匠精神的培育和锤炼;同时,要创造开明、宽容的成长环境,鼓励职工大胆“试错”、反复实践,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只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务实笃行,让工匠精神发扬光大,让“大国工匠”蓬勃涌现,我们就一定可以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让“中国制造”成为通行世界的优质品牌。

(山东省平阴县委党校 朱 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