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 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题: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 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各地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必须乘势前进、上下齐心,以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拼劲,满腔热情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立下军令状彰显脱贫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这让我们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劲头也更足了。”江西省移民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龚亮保说,下一步江西省将按照中央要求,与11个设区市和25个贫困县签订脱贫责任书,层层落实脱贫责任,逐年分解脱贫任务。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副研究员周勇说,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彰显了中央对脱贫工作的坚定决心。各级政府和扶贫干部身上有压力,心里有责任,这样才会上下齐心,履职尽责,多管齐下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最终达到稳定脱贫。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书记苟灵说,扶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特别是扶贫系统更要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来,并在实践中将它落实到位。明年起将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通过项目、产业、安居、搬迁、就业、技能、援藏以及驻村扶持等手段,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全社会共担职责奔小康

习近平强调,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他指出,省级财政、对口扶贫的东部地区要相应增加扶贫资金投入。

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脱贫职责不仅仅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较快地区同样有责任帮助贫困地区共迎小康。

“广东与广西,同饮珠江水。两广的东西扶贫协作体现的不仅是兄弟情谊,也是先富带动后富的责任担当,目标是实现整个‘大家庭’的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广东省扶贫办副处长陈植奎说。

近5年来,广东无偿援助财政扶贫资金17500万元,帮助广西百色、河池两市115个贫困村开展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示范村建设。自2015年开始,广东每年安排300万资金对符合条件的1000名贫困学生提供生活和学习补助,这项举措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林伟君说,东西扶贫协作将进一步实现双向互动共赢。当前中央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贫根”,对症下药,就是不让一个地区掉队。大家要凝成一条心,结成一股绳,共同打赢扶贫攻坚战。

作为沿海先发地区,浙江在做好自身扶贫开发的同时,强化对中西部地区的对口支援。浙江省农办、扶贫办副主任邵峰表示,“十三五”期间,浙江将围绕“稳定、发展”主线,突出民生、就业、教育、人才、基层基础、交往交流交融六大工作重点开展对口支援。强化东西扶贫协作,通过建立开发园区、学校、医院三个结对关系、重点开展“支教、支医、浙商藏区行”三大行动计划,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扶贫协作。

发挥首创精神摆脱贫困

习近平强调,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贫要“输血”,更要“造血”,贫困群众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才能实现精准脱贫、稳定脱贫。

人勤春来早。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渭河源村村民张晓军,利用易地搬迁后修建的新家建起农家乐,两个多月毛收入近3万元。他感慨地说:“党和政府帮穷山沟里的老百姓把难心事解决了,但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去抓住脱贫致富的机会。”

“村里许多曾经的贫困户,如今已经变成了养猪专业户、养羊专业户、货运司机、焊工等有一技之长的人。”甘肃省甘沟驿镇党委副书记、钟家岔村党总支书记陈炜政说,外部的扶持最终要集中表现为内生活力的释放。贫困人口是扶贫对象更是脱贫主体。

“总书记这么重视扶贫开发工作,我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赛沁塔拉嘎查(村)党支部书记杨新国说,通过辛勤劳动,大伙儿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乡亲们定能提早摆脱贫困,过上幸福舒心的好日子。(记者刘羊旸、郭强、王军、田建川、王政、张钦、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