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千媛:做慈善让我领悟到什么叫做真正地快乐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慈善家》杂志发起,慈传媒、正和岛主办的“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峰会”于7月26-27日在北京召开。三德慈善基金会副主席高千媛在《论坛:家族财富规划与金融实务》发言时表示,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

虽然你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但是我已经找到答案,您说话的方式,您对生命发自内心的感激,您对在困境的时候,在绝望中找到希望的心态,可能就是这些点点滴滴在影响着你的基金会,在影响着你的家族,维系着这个家族强有力的关系。

接下来这位是来自三德慈善基金会的副主席高千媛,三德集团在70年前成立于台湾,后来由高新平先生扩展到了新加坡,并在1979年的时候成立了新加坡三德集团,在1980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直接参与了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还有经济交流的建设。特别有意思的是,今天在准备材料的时候,我去搜三德集团,这个集团非常的低调,低调到连百度百科也没有,低调到一个广告也没有,怎么能搜到呢?可能在四川的某一个酒店,发现原来是由三德集团投资,可能是某一个慈善项目背后真正的经主是三德集团。我很想问一问高千媛女士,为什么三德在中国这么低调?您今天来到我们的论坛想传递什么信息呢?

高千媛:

我今天为什么选择来这个论坛?我觉得,既然我现在成为三德基金会的副主席,也要延续三德做慈善的精神,就必须要把功德让大家知道。我爸爸做慈善是用心里来源做,因为他做人和做生意都是以三德。

主持人:

三德是哪三德?

高千媛:

“忠孝仁义”,“勤俭持家”,“仁义为人”。最基本的是,我们生出来要孝顺父母,因为我们的父母把我们养成乐观这么大,给我们机会去学习,得到各方面的教导,他们是我们生出来以后的第一任老师,有很好的老师是很重要的。我很庆幸,我生出来就有很严格的教导,由我奶奶到我爸爸。

主持人:

什么样的教导呢?

高千媛:

5岁的时候父母就会丢一堆书给你,比如24孝、36孝。10几岁的时候,让我念贴在墙上人生十字最,人生第一大最就是克服自己。我父亲到山东各个地方捐赠书本,给各个地方不同的人,印刷孔子的孝经。中国有很多的文化,我个人比较喜欢《易经》,《易经》时常在变,就像我们现在的社会变得也很快,对我个人做人做事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

我们都很敬佩听严格地家教,在这样的家教下,是不是您的兄弟姐妹都跟您一样无欲无求的生活?

高千媛:

我记得小时候,我父亲带我们到安溪去寻根,我爸来到中国投资的时候就说要带我的小孩去寻根。安溪是非常穷的,屋顶都是破破的,他们的地没有瓷砖,是泥土做的,非常可怜。他们很请我吃饭,我当时看那个杯子,我想怎么喝?他是很用心,真心的希望请你吃这顿饭,我还是把它给吃了。我11岁的时候在新加坡念书,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跟我是邻居,他们学校要贩卖,就是做一些义工做圣诞卡片,他就跟我说我没办法卖这个,我们又不是穷人。我就跟他说,下课我也没事做,我帮你卖好了,我就帮他卖了几十张。

后来他说,还有几百张,你帮我卖好了,那我就帮他卖好了。筹钱以后,给一些需要去洗肾甚至给一些残障的人。募完以后,有一天我把钱送回去基金会,之后我收到一张卡片,这张卡片是在圣诞节以后收到的,卡片里面有七八个人签的名,他说“谢谢你救了我们的命,没有你捐出来的这些钱,我们没有办法洗肾,我们没有办法活下去。”从那一天开始,我跟我自己说,每个下午只要我时间,下课以后就要去帮人家筹集资金,希望能够帮更多的人。11岁的时候你没有钱,父母对你的零花钱是控制的,但是我11岁却可以救得了很多人的生命。所以对我来说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为什么我需要分享这个故事给大家知道?就是因为那时候我也没有跟我父母分享,就因为我看了这张卡,让我领悟到什么叫做真正地快乐。

主持人:

我非常相信您的故事,为什么呢?因为我发现在这么庞大的您的家族企业三德集团中您把所有的业务和实业都交给了兄弟,您自己只是专心致志的做慈善,是因为有这样一个起源,所以也要善始善终吗?

高千媛:

那天我跟一位银行家聊过一件事情,他跟我说你父亲很爱你。在家族里面我的思想、说话各方面比较直接,也希望社会上美满、快乐,大家都很快乐地过自己的生活,你只有一次扮演自己的角色,所以你有办法去选择要怎么样过你的人生。我的父亲就跟他的银行家朋友说,我其实不希望我的女儿这么辛苦去工作。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我在工作的时候让我有自己的快乐。当他把慈善基金给我的时候,他已经跟我说我们现在在做这个,你接下来继续帮我做就好了。我现在也在做很多整理的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