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陕西:商洛市5月份消费品市场综合分析

商洛市商务局

关注

据监测统计,5月份我市样本监测企业共实现商品销售额17344.94万元,同比下跌5.18%;其中实现商品零售额16588.74万元,同比下跌5.23%,实现餐饮收入756.2万元,同比下跌4.04%。各主要消费品市场销售活跃,秩序井然,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以涨为主。

一、市场运行特点

1、商贸企业销售稳定

5月份,各主要商业街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各大商场紧抓“小长假”和春季销售旺季,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受汽车和家电等大宗商品销售大幅下滑的影响,列入监测的36户零售企业中25户企业销售额上涨,11户企业销售额下滑,实现商品销售总额16588.74万元,同比下跌5.23%。

2、消费热点集中

一是粮油食品类商品销售3564.86万元,同比上涨19.12%;二是化妆品类商品销售247.65万元,同比上涨17.41%;三是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销售223.15万元,同比上涨12.47%;四是日用品类商品销售1018.94万元,同比上涨15.59%;五是烟酒类商品销售1627.11万元,同比增长21.63%。

3、餐饮业销售稳定

一是大型餐饮业销售稳定。据监测4月份我市9户餐饮监测样本企业餐饮收入6升3降,实现餐饮收入756.2万元,同比小幅下跌4.04%;二是各类中小餐饮业销售稳步增长;三是农家乐、夜市等季节性餐饮销售额大幅上涨。

4、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以涨为主

5月我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零售均价以涨为主。监测的93种商品中44种商品价格上涨,占47.31%,40种商品价格下跌,占43.01%,9种商品价格持平,占0.97%。其中,涨幅在10%-20%之间的有8种,占0.86%,涨幅低于10%的有36种,占38.71%。按照品种看,粮食价格环比上涨0.17%,桶装食用油价格环比上涨0.21%,精瘦肉价格环比上涨1.34%,鸡蛋价格环比上涨12.97%,蔬菜价格环比下跌2.52%,食糖价格环比持平,食盐价格环比持平,水果价格环比下跌3.93%。

二、原因分析

1、受汽车4S店销售持续低迷影响,本月我市汽车销售监测样本企业销售汽车2688万,下降30.91%,影响全市商品零售额小幅下降。

2、节日需求旺盛,批发市场价格上涨,主要生活必需品零售均价以上涨为主。

3、5月正值“清明小长假”和春季消费旺季,入商旅游人数增多,全市各流通企业及餐饮企业运行平稳。

三、后期预测

6月各主要流通主体根据各自行业特点将推出形式多样的“端午小长假”促销活动,有利于带动我市商品销售额稳定增长,消费品市场总体呈上涨趋势,受汽车4S店销售持续低位运行影响,全市商品销售额下跌幅度有望进一步收窄。后期气温升高,蔬菜、水果供应量逐步增加,主要生活必需品零售均价呈下跌趋势运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