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工商银行吕仲涛:商业银行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2023-01-31 11:11:43

意见领袖 |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于近日在京举行。本次年会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主题,广泛邀请政府与监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业界领袖展开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做好开局之年经济金融相关工作建言献策。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出席年会并在“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发言。
吕仲涛结合工商银行的实践指出,第一,“顶层设计先行、政策引领”是当前阶段数字化转型的显著特征。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是以“数据、技术”双要素驱动,加速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和重塑,有效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企业级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在技术革新的推动下,历经电子化、信息化转型之后,目前正处于智能化阶段。第二,在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中,整体思路是打造“数字工行(D-ICBC)”品牌,树立三个提升目标,进行五维数字化转型布局。第三,对于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需要做好意识、模式与组织机制三大转变,还需要实现从局部到全链路、在部门级或产品级与企业级层面上的数字化转型。

今天,围绕“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这一主题,我主要结合工商银行的实践,就银行业数字化转型谈三方面内容。

第一点,谈一谈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纳入国家战略。国家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十四五”规划中对于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出明确要求,要求金融机构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二十大报告也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见,顶层设计先行、政策引领是当前阶段数字化转型的显著特征。

我们可以看到,数字经济作为数字生产力驱动和推动下的一种经济形态,在国民经济中的关键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在数字化升级的助力下,实体经济在线上线下的融合创新中涌现了更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展现出勃勃生机。这一变革的过程也在逐步由C端居民消费活动,向B端工业制造业企业和G端政务服务机构延展,全社会正加速驶入数字化转型的轨道。

那么,当前阶段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是什么?总结下来,我们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以“数据、技术”双要素驱动,加速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和重塑,有效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企业级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其中,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切实用好数据要素,将为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带来强劲动力。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数字经济发展起到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个新命题,这条路我们一直在走。商业银行具有天然的数字化基因,作为技术和知识密集型行业,具有采用信息提升业务效率的内生需求和天然优势。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在技术革新的推动下,历经电子化、信息化转型之后,目前正处于智能化阶段。

银行业通过一次次实现自我进化,不断升级数据运用能力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质量,在数字化发展水平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我国银行业,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数字化整体上已走过以电子化、信息化为特征,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业务发展的数字化1.0阶段,进入了以智能化、开放化为特征,利用数字技术引领全面变革的数字化2.0阶段。从“推动”到“引领”这两个关键词的变化中,可以看到两个阶段数字技术发挥的不同作用。

第二点,谈一谈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

对于工商银行而言,工商银行一以贯之坚持数字化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数字工行”建设。整体思路可以用“1、3、5”来进行概括,“1”是指打造“数字工行(D-ICBC)”品牌,“3”是指三个提升目标,“5”是指五维数字化转型布局。工商银行全新推出了面向未来的集团数字化品牌“数字工行(D-ICBC)”,加快推动经营模式和治理模式的数字化变革。“D”代表数字化(Digital),体现数字化将作为重要驱动要素和新增长极,是工商银行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数字化转型的第一个目标就是用户体验,以用户为中心,解决好服务过程中的断点、堵点、难点等体验问题,通过数字化转型最终达到“更快速、更智能、更无感、更安全”的体验效果。第二个是提升业务效率,从业务流程的角度进行审视,实现流程的优化改进和自动化处理,达到决策与运营高效。第三个提升经营价值,新阶段数字化最鲜明的特征还是业务、管理等模式的创新,强调的是创造性改变原有核心业务的模式或主要流程,实现业务的跨越式升级,这也是经营价值提升关键所在。

通过实施“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五维布局,加快推动经营模式和治理模式的数字化变革,打造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数字工行”。在五维布局中,数字技术、数字资产、数字基建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数字生态和数字基因是深化数字化转型的成功关键。下面,我围绕五维布局具体展开介绍一下工行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在强化数字技术赋能方面,全面布局云计算、分布式、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领域,深化“ABCDI+5G”等新技术规模化应用,推出自主可控的十大金融科技平台,形成了领先的企业级技术能力和业务应用能力,为数字化转型、业务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例如,工行升级人工智能技术体系,率先建成企业级RPA技术平台;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平台,融合150余项技术突破,首批通过信通院五项可信区块链技术测评。

在核心平台建设方面,工商银行坚决践行科技自立自强,带头打好银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强化“云计算+分布式”两大核心平台运维支撑及信创能力。率先建成规模大、技术能力强、业务场景覆盖广的金融云平台,并搭建了技术栈全、应用广的分布式技术体系,日均服务调用量超过120亿次,在大型银行中率先通过全面分布式架构承载主要业务系统平稳运行。

在夯实数字基建布局方面,一是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应用绿色节能技术和清洁可再生能源,数据中心嘉定园区获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称号。二是推进运维智能化转型,着力提升运维基础技术支撑、持续交付、监控分析、应急处置、性能容量、变更风险管控等智能运维能力。三是构建全集团一体化安全运营体系。依托态势感知平台和安全运营中心,实现重大网络安全风险的快速预警、指挥调度和通报处置,以及全集团、全过程、智能化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

第三个维度是做实数字资产应用。数字资产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新动能。工行持续加强内外部数据整合,促进数据融合共享与高效赋能,打造覆盖营销、产品、运营、风控、决策等板块的智能化数据服务,充分激发数字资产内在价值。目前已实现全集团、境内外数据入湖集成。近年来,国家层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各地也纷纷加快数据要素市场试点和探索,工行深入数据“蓝海”,从数据融合和参与数交所建设两方面深度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共建数据要素合作生态。

第四个维度是数字生态。数字生态是数字化时代下银行对客户服务的新窗口和新模式,是数字化转型的“牛鼻子”。工行依托金融科技加快输出专业化科技能力,通过“API开放平台+金融云平台”构建开放生态,打造金融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紧密融合的“数字共同体”。

一是赋能数字政务。打造了“1+N”数字政务产品体系,积极助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向社保、工商、政法等垂直领域输出“行业+金融”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走路,居民少跑腿”。与全国29个省市开展政务合作,落地300多个政务合作场景,打造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相呼应的数字化能力。紧抓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机遇,深度参与数据交易所建设,成为上海数据交易所首批签约数商,达成上数所首单交易。

二是赋能数字产业。我们紧密对接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龙头数字化转型发展步伐,结合大型企业供应链场景,打造工银聚链、工银聚融等一系列数字供应链平台,服务20余万家上下游企业。通过API开放平台和金融云平台,打造智慧产业链,助力行业龙头企业转型发展。工商银行不断提升普惠金融专业服务能力,打造数字普惠,挖掘数据价值、打造精品数字化产品,加快完善与数字普惠特点相适应的集中运营体系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渠道,创新推出经营快贷、网贷通、数字供应链、环球撮合荟等业务。

三是赋能数字民生。通过数字产品和数字服务将无所不在的金融服务嵌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持续提升客户幸福感和获得感,使金融服务更好地普及大众、惠及民生。我们创新打造了“线上+线下”、“随时、随地”的“云工行”服务品牌,包括云网点、云工作室、云客服等,为客户提供屏对屏、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进构建数字金融场景合作新生态,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服务效能跨越式升级。

同时,我们全新推出工银“兴农通”APP,围绕民生、代办、普惠、村务等惠农服务功能,拓宽乡村金融服务线上渠道,打造“三农”客户易于操作、乐于使用的新农具、新超市、新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最后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培育银行的数字基因。数字基因的深刻塑造和全面渗透是银行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也是数字化发展过程中必须主动攻克的“堡垒”。工商银行也加快推动数字基因渗透,有效支撑金融与科技融合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加快成果转化应用。

一是完善金融科技组织布局。不断优化面向业务、面向基层、面向生态的研发力量布局,逐步增强面向分行服务支持的队伍力量并向基层一线渗透。二是打造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队伍,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金融科技人才,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创新高地。三是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创新攻关“揭榜挂帅”机制,选取攻坚克难项目和精品工程项目试点,明确市场和业务目标,做精做优产品,着力解决技术难题;全面实施敏捷研发模式,组建敏捷研发柔性团队,以客户为中心,高效响应市场需求。

前面提到的数字生态、数字资产、数字技术、数字基建、数字基因五个数字化时代的关键要素,既是工行目前在推进的五个方面,也是商业银行深化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方向。

第三点,谈一谈对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首先,是要做好“三个转变”。数字化转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不仅仅是数据和技术的应用创新,更是一场从思想到行动,由顶层到基层,自内而外的深刻变革,涉及范围广、复杂程度高,需要将数字化转型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整体统筹,全面布局。要实施好数字化转型这样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复杂工程,关键要转变意识、模式和组织。

一是转意识,意识转变是先导条件,数字化转型是时代“必答题”,要加强数字化学习,提高数字化的认知高度与思维深度,积极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转模式,模式转变是数字化转型最大挑战,也是数字化转型由量变到质变的标志。要积极探索业务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等模式创新和重塑,加速企业价值创造能力提升。三是转组织,组织机制转变是关键,要鼓励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与数字化转型相适应、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有利于加快科技创新和市场响应的体制机制。同时,也要打通业务部门之间的壁垒。

其次,要思考两个转型。一是从局部到全链路数字化转型,从重点关注面向与客户交互的局部数字化,转向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不是局部的数字化转型,而是要对银行业务的前、中、后台三个环节都重点关注。二是部门级或产品级与企业级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应以问题为导向,可聚焦业务板块或产品线实现重点突破,或基于全行视角,推动企业级转型。各行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数字化转型路径。

工商银行将继续加快推进“数字工行”建设,携手银行同业,构建开放共赢的金融生态,助力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增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新动能,推动经营模式和治理模式数字化变革。

*以上为作者2022年12月24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金融科技发展与金融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上所做的演讲全文。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于2012年9月16日成立,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学术智库组织。论坛致力于为关心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理论、思想、创新和经验交流,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机构提供理论与实务经验参考,进而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最终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化产生积极影响。)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