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资金逐步由高估值流向价值型股份

陈锦兴
2021-03-04 10:25:46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不同板块的业绩各异,港股将有分化走势,相信资金逐步由高估值流向价值型股份。

三月份,港股进入业绩期,适逢大市调整,市场疑虑全球通胀重临,债息有上升压力,科技股估值过高正受到质疑,因此业绩期间,大市只会持续消化沽压、整固,难以借业绩再度转强。不同板块的业绩各异,港股将有分化走势,相信资金逐步由高估值流向价值型股份。

过去一个月,高估值的科网及增长股已有疲态,并跑输大市,关键是美国10年长债息率由0.5%回升至最高1.6%,幅度近1.1%,这变化令科技股的超高估值再难以支撑,而当经济因疫情受控而逐渐回稳,长期利率回到疫情前水平是很合理,反而期望长期利率再下行却显得不容易。因此,高估值股份即使业绩增长不俗,股价升势已早作反映,业绩期应难寄厚望。

ATMX股的业绩,特别是腾讯,估计不会差,因其手游收入受惠宅经济爆发,增长强劲,惟小心这个月公布业绩,股价所受刺激有限。另外,要注意腾讯南非大股东会否再度减持,因禁售期4月届满,投资者会谨慎,不会轻易借业绩推高股价。至于阿里、美团及小米,业绩亮点不足,特别是美团的估值实难再扩张,股价能在高位整固,已属不俗。

至于去年强劲的新能源汽车、SaaS及医药B股等板块,业绩期可能触发进一步的调整。投资的焦点在变,虽然疫情改变人们的某些习惯,但不是所有企业都可在疫后新世界跑出,大量高估值企业的出现,只反映市场投机过度。长远而言,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及企业的动力;然而,此刻市场会再次重视企业盈利、创造现金及派息的能力,而这类已被大幅炒高的股份,业绩难再激发市场新的憧憬。

这次业绩期,旧经济股会较优胜,汇控、新地绩后股价偏稳是个重要讯号。内房、物管、资源及原材料等股份,估计业绩不俗,而今年展望也不会差,亦可维持派息能力。至于内银,去年业绩倒退约3%,惟第四季起盈利已回复增长,而今年的息差料改善,资产质素回稳,盈利增长加快可期,更可维持稳定派息。目前,内银板块估值偏低,市账率0.6倍,股息率6厘,进可攻,退可守,属高估值板块调整时期的受惠者之一。

股市有自身的规律,极端的钟摆,不会长期不变,抱团炒股、GameStop散户挟仓等事件,可被视为股市过热、过度投机的强讯号。长债息率回升至合理水平就是反映理性投资者的回归。这轮业绩期,正好让投资者重新关注绩优、价值型等股份,为港股牛年牛市,奠定更稳健、更平衡的基础。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