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张虎成:信托只是“碗”,本息安全还看碗里装什么“饭”!

张虎成
2020-08-10 11:00:44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虎成

截至目前,多家信托公司踩雷的违约企业超过100家,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解读一下这其中几家重点公司的情况。

1、凯迪生态

第一家,相信大家可能都耳熟能详,就是在A股市场上的上市公司凯迪生态。目前其债务规模是300个亿,2019年4月份停牌,目前正在走退市流程,当然,最终结果是以证监会的发文为准,目前我们只是做了一个并不是非常严谨的推断。从推断来看,其退市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其中包含信托贷款共27笔,大约有超过12家信托公司至今还深陷其中。依我看来,这些都有可能会成为绝对的坏账,如今一家上市公司要想在负债300亿的情况下翻身的话,除非华为来“借壳”,否则在我看来是很难有回天之力的。

2、东方金钰

第二家也是虎哥非常了解的过去在资本市场上很有名的网红股,翡翠第一股——东方金钰。这个上市公司早年也是我们湖北的,后来,市场中的大资本玩家赵总将其包装成了矿产资源类的翡翠第一股。

曾经它红火时的市值也确实是比较震撼的,也是有一两百亿的,而现在它的市值却只有30个亿了,但其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加在一起的债务却超过了110亿,那么,目前光上市公司的债务就有58亿。

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上市公司市值只有30亿,债务却有58亿,一方面这也是因为企业过去多元化的经营而导致其在主营业务上没有了竞争力。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它所从事的行业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周期性行业——经济好的时候,这些珠宝古董翡翠好,市场认可的就比较高、比较多,而现在虽然是号称市场翡翠第一股,但却有大量的库存面临着资产减值的损失。在市场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投资者或这些玉石爱好者拿出更多的钱去买这些奢侈品或者是名贵古玩、玉石的意愿就降低了很多,由此我们也可以判断出这个公司未来的业绩将会如何。如果没有更强势的、大的机构来重组,单指望靠其自己的主营业务去翻身的话,那也是一件不可期的事。

3、河北融投

说了这么多,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我说的都是民营企业,认为国有企业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那么接下来我就再给大家讲一个叫河北融投担保的公司,它是货真价实的地方国有企业,曾经也是在中国担保业能排进前5,准确地说是能排在行业第2名的担保公司,曾经它最高的担保金额达到了500亿。

而从2015年这个公司出事到现在,它已经将十几家金融机构牵连其中,这里也包括非常有名的、专门做不良资产处置的金谷信托。至今已经过去5年了,但问题却还没有得到任何解决,关于这部分内容,我们到后面再去分析它深层的原因。

因为今天我不可能把这100多家公司都一一地给大家进行介绍,并且今年整个行业里没有公开的显示违约信息的,只有天津信托和紫金信托。而另外的66家,我们通过企查查APP就能看到这些公司都有哪些诉讼记录,之后你可以再去网站上进行检索。此外,融资主体以及与信托公司的合作记录,尤其是这种集合类信托,其信息几乎都是公开的。

以上就是我对整个信托行业的梳理,接下来,说一下我的观点总结。

观点一:信托行业的收益仍较高

从当下来看,信托行业、信托公司仍然还是让投资人心里感觉最踏实的金融机构之一,尤其能够帮你获得一个较高收益的这种机构,相比较而言的话,可能还是信托。

观点二:任何产业都是有周期的

第二个我想说的是,任何产业、任何商业都是有周期的。通过信托行业的这些数据,我们不得不做一个客观的判断——信托行业最好的黄金周期或者钻石周期应该是2009年到2017年,从2017年之后,整个行业就都在走下坡路了。

观点三:对金融行业来说,风控只是术

今天我们看到信托行业违约的项目有1500多个,总规模有5000多亿,几乎涉及到所有的信托公司,我们不禁纳闷——这是因为风控不行吗?还是说大家的运气都不好?对此,我的观点是,在金融行业,风控只是术。

什么是术?——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则止于术。那么,在这个里面什么是道?道就是周期,是我们任何个体都难以抗衡的东西。术就是风控,是对融资主体的要求等等,在这个周期、这个道面前,其实任何术都是自欺欺人的。

所以我想说,今天只要是追求管理规模的这种金融机构——什么叫追求管理规模的?银行、保险、证券和信托,它们基本都是在靠天吃饭,风控如果从本质上来讲,说一个很直接的话——那是很扯的一件事。如果整个市场的周期是向上的,那么各种机构就都能挣到钱,违约率就会很低,但如果整个经济形势是向下的,那么风控就都会失灵。

所以,今天只要是追求管理规模的金融机构,各位可以把这句话当成真理记下来——追求管理规模,而不是追求绝对收益。什么叫追求绝对收益?比如,炒股类的私募基金就要追求绝对的收益,也就是说,我一定先要给你创造多少价值,我才能有多少回报。追求管理规模的,在经济周期下行的时候,风控都是虚的。

观点四:经济下行的趋势不可逆

经济下行的趋势是不可逆的,这就是规律。任何政治体制在这个过程中能做的事情,不管你是通过财政政策还是金融政策,都只是能够起到延缓或者得到阶段性的稳定,但从根本上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也就是说,2020年之后的形势会更加严峻!现在疫情所带来的真正影响其实还没有开始显现。

可能到今年的下半年我们才能够真正地感受到,不光是中国的出口经济会受到很大打击,对比之前,消费也肯定会是一个断崖式的下跌,唯独就是看政府能否通过投资来拉动经济。但是,坦率地讲,如今政府投资拉动经济的手段跟过去“铁(铁路)公(公路)基(机场)”时代所用的手段相比已经显得单调很多了。

观点五:投资均有风险

我们过去很多人做投资时,不管是投信托也好,投私募也好,都认为自己买的是理财,因此不会有风险,但是,这两年的市场告诉我们,投资真的是有风险的。因此,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没有风险承受能力,那就不要买理财,也不要做投资了,就老老实实地把钱放在银行做定存,买国债,或者是选一个好地段,以后不管是变现还是出租都比较容易的那种房子买下来一套。从长期讲,它跑过通货膨胀,也能带给你更多的安全感。

观点六:没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就不要买股票

股票是适合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人以及在资本市场上有一定经验的人去投的,股市是绝对不会让散户轻易挣到钱的。股市的本质是一个财富再分配的地方,它是让有钱的人变得更有经验,让有经验的人变得更有钱的地方。所以不要问我“股票能不能买”这类问题,因为这要看是对谁而言——如果你没有丰富的投资经验,那么我就认为你不该买,你能把你的本金保住就可以了,如果还想追求什么绝对收益,那就是很难的事情了。

观点七:降低对收益率的预期

如今对信托仍旧很认可、很痴迷的人,我认为,第一,结合前面我所讲的,你要调整心态,不要认为自己现在买的产品是没有风险的、一定是稳赚不赔的。当然,你可以继续保持这样的认识,没关系,但最后现实会重新来教你认清什么叫做本质!因为这个行业从2017年之后就已经完全打破刚性兑付了,前面我刚刚讲的那么多的信息和数据,指的就是行业现状。

第二,你要降低对收益率的预期。比方说,那种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目前来讲肯定还是相对最稳妥的,但这种项目的收益率一定不会超过7%,如果超过了7%,那这个项目多半都是比较落后的地区,或者是这个地方融资负债已经比较高了,因为如果你关注一下最近的债券市场就不难发现,现在江浙一带很多地方政府、区级的这种2A级平台发债,其融资成本都在4%以下。

观点八:认清投资的本质

我们在认识这个社会之前,首先一定要认识到最本质的问题——信托是什么?今天它对我们而言是一个装饭的碗,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是一个金碗,当然也还有银碗、木碗和铁碗可以装饭。我们在关注装饭的碗的同时,也更要关注这个碗里装的是什么样的饭,它所装的饭才是决定你投资安全和投资回报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们既要关注是什么碗,更要关注碗里装的什么饭,只有这样,你对于投资的认识才会接近本质一点。

(本文作者介绍:优选控股创始人;财经视频节目《虎成论金》主讲人;新华社2014中国经济人物)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