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独家丨连平:预期之中的定向降准 助力中小行保持信贷能力

连平
2020-04-03 21:38:25

意见领袖解读央行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点评:

降准有利于中小商业银行保持更好的信贷能力

此次定向降准是预期之中的,在世界经济受疫情影响走向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要保持平稳运行,加大宏观政策的逆向调节力度是有必要的。在这一点上来说,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说是重要的政策选项之一。

而此次具有针对性、结构性的下调,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支持中小商业银行能够更好地保持信贷能力。因为准备金率的下调,意味着中小银行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来进行信贷投放。按照央行的统计大概有4000多亿,而该项资金对于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是中小银行的主要客户,降低它们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它们将更多的资金投放到实体经济中去,尤其是对中小微和民营企业。

虽然存款超额准备金率的下调是一个结构性的下调,仅是针对中小商业银行,但在目前的形势下,这种政策进行定向调整,其实也反映了货币当局和国家宏观管理,有非常明确的目标和态度,即是用这些宏观政策的调整来逆向对冲外部负面影响所带来的压力。这对于经济运行和市场的各方面、以及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改善市场未来预期,都能够发挥比较好的积极作用。

目前世界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在进一步的显现,之后我们也会有更多数据证实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面,未来,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逆向调节的力度,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说宏观政策还会进一步更好地来发挥它这方面的作用。因此,整体的准备金率下调依然有空间,结构性的下调也有空间。

超额存款准备金率拦腰截断

货币当局此次将商业银行存放在中央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利率做了下调,是很多年都没有变动过的,而且此次下调的幅度不小,从0.72个百分点降到0.35个百分点,可以说是拦腰截断。

超额存款准备金是商业银行在交了法定存款准备金之后,其资金依然还有宽裕,然后把这个钱再次存在中央银行。而存在中央银行是有利息的,过去的利息是0.72。对于某些资金宽裕的商业银行来说,有些资金的成本相对较低,比如活期存款的一些资金。如果这种资金存放在中央银行,它还是有一定的利差可以获得。

但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中央银行的此种做法就是鼓励商业银行,将更多宽裕的资金投放到实体经济,并运用到金融市场中去,比如投资国债,以此来配合国家在市场上举债的需求。所以,这个政策接下来会有助于推动这些资金走出中央银行,同时加大商业银行在市场上投资和信贷投放的力度。

所以,这个举措可以说是在整个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中间,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本文作者介绍:广开首席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论坛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部名誉主任)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