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樊磊:定向降准与特别降息

樊磊
2020-04-03 22:21:36

意见领袖解读央行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事件: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同时,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在海外疫情冲击中国经济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相关举措有助于金融体系定向扶持中小微企业,也在一定程度上传递了总量上降息和放松的信号。

投资要点:

降准符合市场预期。3月31日国常会已经提及“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本次降准符合预期。降准不仅仅使得相关机构获得了新的可以用于信贷投放的资金,它们的整体资金成本也进一步降低,有利于以更低的利率发放贷款。

值得关注的是降准的对象针对性很强,主要是农村金融机构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这些金融机构的客户三农以及基层的中小微企业占比较高,符合货币政策实施精准滴灌的政策目标。降准之后,我国“三档两优“准备金率体系中最低一档的县域金融机构以及部分第二档的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

从令市场失望到意外的特别降息。在海外疫情显著冲击国内经济且3月27日政治局会议提出“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之后,市场除了预计货币当局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降引导LPR降息之外,也对于存款基准利率降息产生了较高的期望。然而,在今天早间的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刘国强副行长表示存款基准利率的下调需要考虑物价的情况,货币贬值的因素,特别是当前CPI显著高于存款基准利率存在负利率情况下老百姓的感受,暗示存款基准利率短期难以下降。

在市场失望之际,人民银行宣布降低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实现了中国利率体系中另外一种重要基准利率的下降,令市场意外。这次下调是2008年以来该利率的首次变动。

商业银行在央行的资金包括不能动用的法定准备金和自愿存放的超额准备金。超额准备金既是商业银行短期资金存放的一种选择——其利率一般作为货币市场利率或者货币走廊的下限,也是商业银行用于清算、结算、现金提取等的头寸。从利率下限的角度考虑,对超额准备金利率的降息也是一次正式的降息,传递了总量上放松的信号。

降低央行支付给这一部分资金的利率会加速商业银行加速将降准释放的资金用于放贷,也在边际上减少了商业银行持有此类资金头寸的意愿——有利于商业银行增加信贷投放的规模。当然,由于商业银行总是需要持有一定的超额准备金满足不时之需,超额准备金利率下降对商业银行的利润会有一定影响。

风险提示:经济低于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疫情持续恶化

(本文作者介绍: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于瑞穗证券和里昂证券等从事宏观研究。北京大学学士, Texas A&M大学硕士。)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