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马亮:防疫表现是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马亮
2020-02-12 14:03:4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马亮

2019年底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武汉市出现,借助春运带来的大规模人口流动而在全国肆虐。全国各地都处于繁忙而紧张的疫情防控关键期,但是不同地区的表现却差别明显。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看到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在各地疫情防控时期渲染得淋漓尽致。当人们不断传颂一个地区的防疫成绩时,防疫表现就是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在疫情防控方面,浙江省和杭州市的突出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从目前疫情传播情况来看,浙江省累计确诊病例数仅次于湖北省、广东省,其中温州市和台州市的疫情尤其严重。但是,浙江省和杭州市在新冠肺炎防控方面的创新之举和突出表现却有目共睹。2月2日,微信公众号“公务员的小门道”发布署名“勤奋的叶子君”的文章,题为《浙江,这段时间你凭什么如此特立独行?》。这篇广泛流传的文章列举浙江省特别是杭州市在响应速度、新闻发布会、专业领导、免费发放口罩、红十字会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疫情防控成绩,为杭州市赢得美誉度。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还有一些城市因为“硬核”防疫而“圈粉”无数,并成为许多城市争相学习和效仿的榜样。疫情防控时期,人们的关注力全都集中在防疫上,在这方面的表现也会很快引发广泛关注。这些在防疫方面表现突出和抢眼的城市,也将赢得更多人的青睐,并在新一轮“抢人大战”中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人们最关注的就是安全和健康,而能够在危难时刻保障人民安全的城市,才是值得信赖和托付终身的城市。反过来说,如果城市在疫情防控中表现不佳,那么就会极大地损害城市的形象。因此,疫情防控的挑战严峻,要求城市主政者要有速度,有温度,有力度,并有深度。

所谓有速度,就是要在疫情防控中下先手棋,准确预警并快速响应,和病毒传播速度赛跑并赢得防疫大战。新冠肺炎的传播力强、隐匿性强、扩散速度快,如果在传播初期不能及时有效遏制住其势头,就会使整个防疫工作局面陷入被动。与此同时,疫情对经济增长和社会运行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需要城市政府快速应对并力挽狂澜。

当很多人还对新型病毒不甚了解时,成都市政府已经率先发力,提前部署医护人员培训和医疗物资储备,为打好防疫大战做好了充足的心理、人员和物资准备。当大量中小企业因为疫情冲击而难以生存时,苏州市在全国率先发布十条惠企政策,“苏式十条”引发各地纷纷效仿。当很多人担忧自己所在的小区是否有确诊患者时,深圳、广州等城市率先公布和更新确诊患者逗留过的小区(场所)名单,既打消了人们的顾虑和担忧,也保护了患者的个人隐私。

所谓有温度,是指城市要通过及时、具体和精准的政策“定心丸”,来让人们感受到温暖和安全,而不是冷漠和焦虑。将人民群众的安全与健康放在首位的城市,才是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城市。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放在重要位置的城市,才能够通过营商环境优化来赢得创业者和企业经营者。城市要对民众和企业有求必应,在防疫时期打造响应性政府,通过温情脉脉的政策安抚民心。

当防护口罩一罩难求时,杭州、广州等城市率先启动预约服务乃至免费派发服务,将口罩快递到家,既满足了人们的防疫需求,也减少了人员聚集而可能诱发的疫情扩散。当中小企业因为疫情而举步维艰时,北京、苏州等城市很快出台了相关政策,从金融、房租、税收、科技等方面对企业伸出援手。这些有温度的政策如雪中送炭一般,令民众和企业感受到了城市的一颗跳动的心。

所谓有力度,是指城市防疫有抓手,通过技术驱动来创新防疫手段。特别是要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技术,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赋能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的传播主要通过飞沫和密切接触,如何让数据多跑路,让物流多串门,减少人员流动,才能阻断疫情传播。在这方面就要大力创新和使用各种新兴信息技术,使其成为城市防疫利器。

浙江省政府利用手机APP“浙里办”,很快建立新型病毒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一站囊括主动申报与疫情线索提供、互联网医院新冠肺炎通道、居家医学观察服务与管理、集中医学观察服务与管理、信息发布与健康教育、网上智能问诊与人工服务等功能模块。杭州市利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精准定位相关人员并防范疫情传播。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省份和城市在开放数据方面先人一步,开设新冠肺炎专题数据,为企业创造商业价值和居民获得信息细节而贡献力量。

所谓有深度,是指城市防疫要深入社区一线,真正做到人员下沉和权限下放,使基层组织能够胜任防疫需求。目前疫情扩散进入社区传播阶段,社区一线的防疫压力很大。“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的权限和人力远远不够,甚至出现工作人员集中感染。这就要将上级人员下沉到社区,并动员社会志愿者有序参与,使社区一线真正成为防疫的战斗堡垒。

有深度的防疫还要求减少形式主义,为社区防疫减负,避免基层因为反复填表而造成无谓的空耗。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这即需要推进简政放权,也需要加强手段创新。比如,阿里云宜搭防疫统计系统提供了疫情防控、健康上报、返工统计等相关用途,免去了手工填报表格和逐级报送的繁琐程序,可以大大节省基层人力。

当防疫表现成为城市的新名片时,意味着城市要通过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和有深度的疫情防控工作来加倍呵护这张名片。当然,每一座城市都不是孤军奋战,要避免以邻为壑和画地为牢,加强跨地区和城市之间的协同防疫,使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本文来源:杭州日报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