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你脱离市场太远了 莫用A股思维来平衡港股估值

谭明磊
2019-11-18 15:14:25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谭明磊

香港市场有其自身的运动轨迹,拿内地A股的思维来平衡港股的估值,往往亏损严重。香港不少股票上涨多年根基,还是企业本身质量。企业自身受宏观大环境影响,或者行业趋势影响,或者经营差异影响等等因素发展不好,香港给的估值还是很低的。

H股全流通,财经自媒体自嗨的不少。

甚至有人写出了“一生一次的机会”的感叹,说什么直接利好港交所(00388.HK)的荒诞逻辑。看到这,我甚至怀疑这些小编是否摸过港股。你咋不说当初互联互通也利好港交所,结果至今还仅仅只有每日600亿港元的成交量。

从已经全流通的三只H股来看,无一例外还是与行业基本面和企业质量息息相关。那种拿着“股权分置改革”A股牛的思维方式,用在香港市场无疑是自娱自乐。一天5、600亿港元的成交量,你指望要有多大的行情产生?痴人说梦,抬根板凳等港股牛市来了再吹不迟。

2017年底以来,联想控股(03396)、威高股份(01066)、中航科工(02357)均顺利完成试点,本周证监会正式宣布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

大部分股权结构差异的H股,其实是远远低于净资产的,一次性放开虽然增加了市场的流动性,但是市场未来的套现抛压更是不容忽视的。在笔者看来,这类企业如果自身基本面没有得到实质变化,在香港市场也是很难改变趋势的。

广发策略的观点值得关注:H股“全流通”与05年股权分置改革相比,两者的相同点在于:本质上都是“盘活存量”,为非流通股引入市场化定价机制,降低大股东和中小股东的“信息不对称性”和“利益不一致性”。

但两次改革差异也较为显著,具体包括:1)定价逻辑不同,05年“股改”带来的溢价更为“显性化”;2)“对价补偿”是两次改革“技术上”最大的不同,H股“全流通”不存在补偿机制;3)尽管改革涉及体量相近,但H股“全流通”影响程度显著低于05年“股改”;4)大股东均更加关心市值管理,但预计H股“全流通”后通过资本运作以实现大股东减持的动力更弱。

香港市场有其自身的运动轨迹,拿内地A股的思维来平衡港股的估值,往往亏损严重。香港不少股票上涨多年根基,还是企业本身质量。企业自身受宏观大环境影响,或者行业趋势影响,或者经营差异影响等等因素发展不好,香港给的估值还是很低的。

这么多年来,“H股融资难”的现象就一直存在,促使2019年来不少央企干脆选择了私有化。最明显的就是华能新能源(00958)开出了高于净资产的“良心价”;包括基本面扭转的华地国际(01700)宣布“离港”,理由是上市地位带来的收益有限,不如退市之后专注企业经营变革。

2019年以来,已经有中电绿色清洁能源、中国电力清洁能源(00735)、哈尔滨电气(01133)以及华能新能源(00958)四家港股能源公司宣布进行私有化,其中前两者已成功私有化退市。

从这点可以看出,香港市场更在意的是企业给股东的回报。大批的H股全流通以后,对香港市场的冲击并不大(无论做多做空),毕竟很多企业的股价早就跌穿净资产。如果你企业发展前景不乐观,怎么吹都没用。

事实上,我们看见香港市场最近更关注的是同股不同权企业(WVR)企业是否会纳入恒生指数。据相关媒体报道,恒生指数公司行政总裁关永盛先生就表示,最快今年底或者明年(2020)初,恒指公司会公布有关WVR股份是否会纳入恒生指数的咨询文件,预期届时会一并处理是否有需要,将WVR股份纳入国企指数,以及是否允许“第二上市”的WVR股份纳入相关指数。

说白了,近期市场更在意,即将上市的阿里巴巴(09988)、小米(01810)、美团(03690)是否会进入指数范畴。

贴近市场才会更深刻的理解和尊重市场,财经自媒体千万不要闭门造车,需多加强自身修养和职业素养,才能让投资者走出迷雾。

(本文作者介绍:智通财经执行总编。 )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