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韩会师:人民币归“7”有望 稳住较难

韩会师
2019-10-17 09:46:13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韩会师 

【本来没想评论出口数据,觉得不是很重要。但关心的朋友似乎不少,简单谈点看法。仅供参考。】

9月我国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萎缩了3.2%,即使以人民币核算,出口也同比萎缩了0.7%。众所周知,出口是我国外汇供给的首要渠道。有朋友问,这会不会给人民币带来新的贬值压力。特别是这两天人民币有所贬值,更加重了部分朋友的疑虑。

出口数据的确谈不上好看,出口也的确和汇率关系密切,但出口萎缩和贬值压力并不能直接划等号。

从市场交易看。进出口各自的绝对规模并不重要,差额才重要。由于进口萎缩了8.5%,所以出口顺差格局并未改变。9月396.5亿美元的顺差规模同比增长了31%,尽管这属于典型的衰退式顺差,但这意味着市场潜在的结汇需求占优(虽然只是在货物贸易出口项目下,并不能代表总体的结售汇格局),所以谈不上贬值压力。

有朋友问,即使在交易层面不构成贬值压力,但出口数据差会不会触发政策上的贬值倾向呢?

这个概率也不是很高,因为出口差不是中国一家的问题,而是全球普遍现象。比如9月份韩国出口同比萎缩11.7%,连续第10个月萎缩;日本8月份出口同比萎缩8.2%,连续9个月萎缩(9月数据未公布);德国8月出口也同比萎缩3.9%(9月数据未公布)。当全球面临需求萎缩的时候,靠主动的汇率贬值很难获得竞争优势,反而可能招致竞争性贬值以及更高的贸易壁垒。

  所有认为货币贬值可以轻易刺激出口的理论都有一个假设前提,那就是贬值的国家是个小经济体,外界对它的行为不敏感。但中国绝对是个万众瞩目的大象,2018年中国的出口规模占全球的11.75%,位列全球第一。不用深入思考也能猜到人民币主动大幅贬值的后果是什么。

现阶段主导人民币走势的主要不是基本面,而是市场情绪的波动。理性的交易员不会天真地认为贸易保护主义及其背后的政治博弈短时间内会风平浪静,所以主流心态是在好消息与坏消息交替出现的舆论环境下多做波段,赌大涨或者大跌的动力都不强。

有朋友问,今年人民币有没有希望回到7。个人感觉,这个概率还是挺高的。在目前这种震荡行情中,没准哪一天一个不期而至的利好袭来,一波集体做多就实现了,而且离岸市场几乎肯定是导火索。

但回到7之后,想稳定住很难。一是基本面不太支撑,二是我们总得得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才有动力这么做,但有价值的东西真的不太容易得到。

(本文作者介绍: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