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美国中学生如何备战高考?

魏天谌
2018-06-08 13:29:3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魏天谌

美国高中生并不比中国高中生轻松。 虽然在学术成绩的要求中国高考要远高于美国SAT考试,但美国大学申请注重考察的是一个学生全方位发展的能力。

美国中学生如何备战高考?美国中学生如何备战高考?

美国并没有类似中国高考的全国统一高等招生考试,最接近的考试是通常被称为SAT的标准化学术测验。但SAT考试与中国的高考有本质上的区别。

首先,中国高考是中国考生上大学的唯一标准,而SAT只是美国大学录取标准中的一个参考,并不是唯一的标准,也不能称之为最重要的标准,甚至部分高校近来了取消了对SAT成绩的强制要求。美国高校的录取体系比起中国来说复杂许多,申请人需要提供包括个人自述、推荐信、平时成绩、体育活动、课外活动、社区服务等一系列综合材料,初步筛选后,绝大多数申请者还要接受学校面试。

其次,中国高考的设计形式和内容十分固定,考试科目常年不变。而SAT考试除了必考的写作、数学、批判性阅读三个部分以外,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或擅长的科目考试,选择范围包括文学、美国历史、世界历史、数学、物理、化学、外语等等数20个科目。

另外,SAT考试每年可考5次,完全没有中国高考一年一次,“一考定终身”的巨大压力,学生可以选择提交最好的一次成绩申请学校,一次考试失利的学生也完全不必承担复读的代价。

综合以上因素,虽然美国中学生不会像中国学生一样“十二年磨一剑”只为了高考做准备,但立志于一流高校(例如常春藤盟校)的学生通常也会花上大约1年的时间准备SAT考试,参加专门的SAT考试辅导班提高成绩。另外,美国学生不会刻意追求SAT满分或特别高分,只要达到目标学校一般录取的标准即可,这点与中国高考中唯成绩录取的体系也截然不同。

但与大多数人想象不同的是,美国高中生并不比中国高中生轻松。 虽然在学术成绩的要求中国高考要远高于美国SAT考试,但美国大学申请注重考察的是一个学生全方位发展的能力。

一位在美国从事多年高校申请咨询的专业人士告诉我,如果想要被常春藤盟校录取,平时成绩(GPA)、SAT成绩、文书准备、领导力和体育运动这五个方面都要表现杰出,不能有任何一个短板。

这其中任意一项都要花费一个中学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其中领导力的展现意味着学生需要在校内至少一到两个社团组织担任领导角色,负责团队上下一切活动的举行和运转;体育运动能力则体现在学生要选择自己擅长的一到两个体育项目,加入校队至少一年的时间,每天参加训练,如能获得相关奖项自然是锦上添花。

鉴于越来越多的考生在SAT考试和平时成绩中表现优异,许多高校的录取结果纷纷表示,学术成绩已经不再是他们最为看重的指标。有报道表示超过半数的美国学生高中毕业时的平均成绩都为优秀(A)以上。许多一流高校开始更加重视非学术成绩以外的其他条件,甚至像申请者是否对自己的学校展现特别的兴趣、申请者是否能够承担学费,都被列入了录取指标。

每年4月,名校们都会收到无数未被录取的学生投诉,表示自己的学术成绩明显优于一些被成功录取的同伴们。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招生办主任Eric Furda表示:“你再不能说你成绩好就能被大学录取了。我们的评估过程不仅着眼于申请者现在的位置,更希望能够反映出他们真正上大学以后的样子。”如果在以前,1500分的SAT成绩(满分1600)和3.8左右的GPA成绩(满分4.0)也许就能将一个学生“保送”进名校,今天已经基本不可能了。

在过去二三十年里,进入美国顶级名校的难度也在逐步增加。宾夕法尼亚大学表示,在1991年宾大的录取率几乎在50%左右,今年收到超过4万份申请的宾大录取率已骤降至8%,创下历史新低。在名校决定不再过于看重学术成绩的同时,如何保证公平而有效地录取学生,如何提高来自低收入家庭的申请者的录取率,都成了更加棘手的问题。

(本文作者介绍:AICPA/CFA持证候选人,曾供职于毕马威资产管理部,纽约对冲基金宏观分析师。毕业于维克森林大学会计、历史系双学位,经济系辅修学位。)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