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特朗普将带来经济大萧条?

鲁晓芙
2018-06-05 07:54:35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鲁晓芙

1930年,时任美国总统的胡佛,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签署入法,该法案将2万多种进口商品的关税,提升到了历史最高水平。普遍认为,是美国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导致了经济大萧条的加深和延长。而现在,特朗普似乎在重蹈覆辙。

特朗普将带来经济大萧条?特朗普将带来经济大萧条?

这是自1930年代以来,世界最接近全面贸易战的时刻。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国家进口的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台湾地区、日本等美国的小跟班,也没有豁免。

特朗普这么做,就像先拿着刀,抵住其他国家的咽喉,以为这样就能压榨中国、压榨欧盟,取得比较好的贸易条件。

在局势如此复杂的时刻,全面贸易战后果无法预料,我们不仅担心,世界是否会重新回到30年代大萧条时期?

1、为什么特朗普要这么做?

特朗普2016年就承诺,要在不公平的全球贸易下,帮助美国人讨回失去的工作机会。

而这位美国总统,向来以以说话不算话著称。以至于大部分专家认为,特朗普扬言施加关税,或是退出贸易协议,都只是威胁恐吓而已。

不过,这次说话不算话的总统,倒是兑现了自己的选举诺言。

首先,他让美国退出TPP。接着,他对中方所谓的“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一事,启动了调查。

今年3月,他就表示会对进口钢铝产品征税,并且预告,对中国的行动还没有完成,还要打贸易战。

如今看来,确实如此。

特朗普,一一兑现了他的竞选诺言。

2、这次美国对钢铝征税严重吗?

有一种说法是,对于钢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影响有限。根据荷兰最大银行——荷兰国际集团估计,全球出口到美国的钢铝,仅占欧盟全球贸易输出的0.3%,占欧盟GDP,更是只有微小的0.05%。

因此,有种说法是特朗普拿着鸡毛当令剑,在贸易战中立威。

但是,一旦相互贸易战情况加剧,后果将十分恐怖。

一旦美国和欧盟彼此报复,对汽车等多种产品征税,就可能让美国和欧盟经济增长,瞬间少掉0.4%和0.3%。

同时,美国对欧盟的商品贸易逆差,约有380亿美元。经合组织估计,如果关税提高 10%,全球贸易大概会因此减少6%。

3、欧盟现在要怎么面对?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批评美国对进口钢铝征税是不对的。欧盟表明会立即报复,会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也会透过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来寻求与美国争端的解决方案。

可以想象,如果特朗普进一步报复欧盟的关税行动,对更多产品征税,冲突将一触即发。

4、对消费者冲击如何?

消费者往往是贸易战中,最后的输家。

全球化几十年,零售商的产品在全球流通,消费者也得益,可以享受世界各地的廉价产品。

当关税提高,商品成本也会跟着提高。制造商势必会提高售价,来应付原物料、成本的高涨。

此次贸易战对消费者来说,是相当不利的。

尤其是欧美国家,长期享受来自中国的国家的廉价进口商品,保持了较低的生活成本,更是难以忍受突然提供的日常消费价格。

5、美国的钢铝行业公司,会是最后赢家么?

美国的保护,会让本土钢铝产业工人,短期受益。但是,如果美国无法提供像外国竞争者那样物廉价美的钢铝产品,美国制造业的成本,同样会提高。

美国摩托车企业龙头哈雷公司,就曾经警告,不论哈雷的原物料来自哪一个国家,美国加重钢铝关税,都将让摩托车变贵。

更不用说,欧盟已经点名要报复哈雷机车。

不只是摩托车,欧盟也曾表态,会对柳橙汁、威士忌和牛仔裤加税,而这些都是美国经典的外销产品。

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欧盟出口到美国的车辆贸易额,约有320亿美元,足足是钢铝出口贸易的5倍大。如果以牙还牙,大戏加剧,特朗普很可能选择对欧洲车加税,到时候,受创最重的将是德国。

6、1930年的经济大萧条,会重新出现吗?

这次贸易战的影响,可能非常巨大。这是全球自1930年以来,首次如此接近全面性贸易战。

随便说一下,前一次的贸易战争,也是美国发起的。

1930年,时任美国总统的胡佛,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签署入法,该法案将2万多种进口商品的关税,提升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普遍认为,是美国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导致了经济大萧条的加深和延长。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确实各国也出现了不少保护性措施,但这些措施影响的规模,都相当小。而当前的局势过于紧张剧烈,因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中国和欧盟都被牵扯了进去。因此,危机根本是大到不能忽视。

专家都认为,特朗普是想利用关税,向中国和欧盟索取更好的贸易条件,并向加拿大和墨西哥施压,以此达到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议的目的。

没有人知道特朗普究竟在想什么,但是可以知道的是,美国的行动肯定会在当前全球经济停滞的情况下,进一步破坏企业信心,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全面贸易战即将拉开序幕,全球性萧条是否降临?

谁是最后的赢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介绍:旅居欧洲,金融从业,葡萄牙政府“投资大使”。微信号:Xiaofu_Lu)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