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优质股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张鹏
2018-06-04 07:29:03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张鹏

看清大的发展趋势和方向、选择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方法才最重要,既要闻“摩”起舞又不能闻“摩”乱舞,只有择机买入并长期持有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才能与A股市场和优质上市公司共成长。

优质股的春天才刚刚开始优质股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尽管A股“入摩”首日主要指数全线收跌,并未出现众所期待的 “开门红”,但是A股已经在市场化、国际化、机构化的路上快马加鞭,“优胜劣汰、强者恒强”的市场生态有望进一步强化,优质股的春天也才刚刚开始。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投资优质股的方向总体上不会错,需要的恰恰是陪伴优质股的时间和耐心。

一方面,MSCI本身代表着国际化、市场化的游戏规则和定价力量,海外资金日益成为A股市场的定价权之锚。自互联互通之后,特别是今年以来,海外资金持续加大沪股通、深股通中的优质股票的配置力度,不仅成为A股的市场参与者,更成为A股优质股的定价主导者和风格引领者。

当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后,海外资金有了主动资金和被动资金之分。MSCI成分股是从沪股通、深股通中优中选优、不断调整出来的优质股票,既符合海外被动资金的选美标准,自然也符合海外主动资金的口味。可以说,海外被动资金是A股优质股的重要参与增量,海外主动资金则是这些优质股特别是头部优质股的绝对参与主力,海外资金对于A股市场的整体定价优势将会变得更强。

另一方面,A股“入摩”的影响不仅是资金和个股层面的影响,也会倒逼A股市场进一步提升制度建设和治理水平,带动全市场投资理念的成熟和投资行为的改善。重庆市政府原市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曾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目前还存在着九个方面需要进步的地方(公开报道不再赘述,如有兴趣可以自行搜索),可谓条条击中要害,同时也说明A股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潜力巨大。如果A股市场未来能够与国际成熟市场进一步接轨,相信海外无论是主动资金还是被动资金介入A股的深度和广度还会加强。

据了解,主要的被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海外基金已在6月1日指数调整当日完成建仓,以确保精确地复制指数来达到最低的跟踪误差。不过,按照预定的方案,A股是6月1日和9月3日分两步以5%比例纳入MSCI:第一步,在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后A股正式纳入,纳入比例为2.5%;第二步,在8月季度指数评审后,纳入比例上调至5%,完成A股首次纳入。

这也就是说,主要的被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海外基金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建仓,在9月3日之前还会有第二阶段的建仓。不难看出,A股纳入比例从2.5%上调到5%还有一倍的建仓空间。否则,建仓达到5%比例过早或过晚都会有比较大的跟踪误差。可以想象一下,如果A股在更远的未来全部纳入,从2.5%到100%的话则有39倍的建仓空间,从5%到100%的话则有19倍的建仓空间。当然,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不必对海外无论是主动资金还是被动资金的动向过于敏感或纠结,因为你既做不了人家的对手盘,人家来了也没有打算马上跑掉,再者短期受“入摩”事件驱动,海外资金的建仓和调仓已经反映在股价中,部分股票甚至可能存在阶段性被高估。所以,看清大的发展趋势和方向、选择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方法才最重要,既要闻“摩”起舞又不能闻“摩”乱舞,只有择机买入并长期持有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才能与A股市场和优质上市公司共成长,真正享受到投资带来的财富和快乐。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财富管理行业,清华MBA)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