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美国国债利率为何一路走高?

Project Syndicate
2018-03-15 10:02:2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马丁·费德尔斯坦,Martin Feldstein,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智库机构国际经济研究局名誉主席,曾于1982~1984年间任里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美国的长期利率已经抬头,并可能继续上涨。在过去20个月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翻了一番有多,从1.38%上升到2.94%。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美国国债利率为何一路走高?美国国债利率为何一路走高?

美国的长期利率已经抬头,并可能继续上涨。在过去20个月中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翻了一番有多,从1.38%上升到2.94%。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

这1.56%的上涨大约一半是由于实际利率上升所致——该利率是根据通胀指数型十年期美国国债来计算的,后者的预期实际收益率已从2016年7月的0上涨至目前的0.82%。而利率上涨的另一半则反映出预期通胀率已经从1.38%上升到了2.12%。

处于高位且不断上升的利率会对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对股票和房屋价格。由于过去十年的极低利率导致股票价格上涨至空前高位,因此转向较高利率将放缓并压低股价。实际利率水平对股价尤为重要,因为较高的通胀会以抵消较高利率中的通胀组成部分的方式推高名义利润。

而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则反映了长期国债收益率,过去20个月间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上升了1%。房价反映了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更高的名义利率会通过增加各类规模抵押贷款的每月利息支付额来限制合格购房者的数量。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对长期利率有着重要影响。虽然美联储传统上只会控制短期联邦基金利率,但投资者对该利率变化的反应取决于他们对利率变化将持续多久的预期。如果预计短期利率上升将持续或成为未来进一步上涨的指标,那么长期利率也会上涨。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宽松货币政策期间,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0.15%并宣布将长期处于低位。结果不出意外长期利率也从2014年初的3%下降到了2016年年中的1.5%。

美联储现在开始提高短期利率,并表示在未来几年都会如此,目标是在2020年及以后将其提升到将近3%。这一联邦基金利率翻番的状况将拉高长期债券利率。

在过去的十年中美联储一直都会干预长期债券市场并将其作为旨在刺激经济的“非常规货币政策”的一部分。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将其资产负债表从2008年的9000亿美元增加到当前将近4.5万亿美元。这些债券购买抬高了债券的价格并导致其收益率下降。美联储现在正在缩减资产负债表,迫使市场购买更多的债券,从而提高利率。

预期的通货膨胀变化对长期利率有着直接影响。对经济扩张和失业率下降的信心提高了投资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期,拉高了十年期国债的名义利率。目前通胀率仍然很低,过去12个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仅上涨2.1%。但仅为4.1%的失业率以及疲软的美元令投资者的预期通胀率不断上升。以通胀指数型债券来显示的未来十年预期通胀率在2016年7月后的14个月内仅上涨0.3个百分点,但在随后五个月就拉升了0.8个百分点。而未来通胀上升的证据将体现在较高的长期利率上。

预算赤字扩大和国债增加也将推高长期利率。预计联邦预算赤字将从近几年相当于GDP3.5%上升到2018年以及随后两年时间的5%水平。在过去十年中,债务相对GDP的比率翻了一番,达到75%,并预计会在未来十年内增长到近100%。我自己则预测由于政府支出的持续增加以及近期个人所得税的削减,债务水平还会更高。

因此,政府的债券净销售额将从2017年的约7000亿美元上升到2019年的1万亿美元以上,到2027年约为1.5万亿美元。因此,十年期间债务累计增加约10万亿美元。那么显然需要更高的实际利率才能让市场消化掉这些债券。

所有这些都可能使新的储户开心,因为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中一直遭受严厉金融打压的储蓄回报开始上涨。但更高的利率则可能让房主和股东更容易蒙受损失。

Copyright: Project Syndicate, 2018.

www.project-syndicate.org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