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A股市场正在凤凰涅槃中

张鹏
2018-03-12 07:29:29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张鹏

A股市场正在一步步走向凤凰涅槃。如果A股市场最终能够稳步发展成为一个兼具规则和活力、生态更加健康的成熟市场,不仅会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应有价值,也将是广大价值投资者的福音和福地。

A股市场正在凤凰涅槃中A股市场正在凤凰涅槃中

尽管A股市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出现了延期,但是让人欣慰的是A股市场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并未停步,而是小步徐行、日益进化。可以看到的是,A股市场正在筑巢引凤来,凤凰涅槃中。

不久前,证监会表示修订退市制度意见,沪深两个交易所都很快推出了《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强化了沪深交易所的一线监管责任,明确了上市公司六大违法行为将强制退市。其中,对欺诈发行行为“零容忍”,上市公司首发上市或重组上市中,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一经查实均应当对其股票予以终止上市,因欺诈发行退市的公司不得申请重新上市。

可以说,股票发行注册制是A股市场的入口关,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制度是出口关。先把好出口关、再把好入口关是一个审慎、正确的次序或路径选择,可以理解为“吐故纳新”、“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既着眼于当前,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存量、改善A股市场生态,同时也着眼于长远,能够为今后顺利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顺序反过来,可能就会本末倒置,新老问题和风险交织共生反倒更加被动。

当然,A股市场制度建设还不止于此。代工巨头转型工业互联网第一股富士康闪电过会,用了36天时间走过普通公司两年时间要走的路,让市场嗅到一丝富士康先行试点“注册制”的味道,不仅羡煞一众仍在苦苦排队等着上会的拟上市公司,更让带有新经济也为代表产业前沿的独角兽们(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回归A股创造了一种新的可能性。

而随着A股市场基础制度的进一步夯实完善,这种面向新经济独角兽的定向注册制越来越成为新的趋势和现实。此外,中国存托凭证(CDR)、同股不同权等制度改革预期逐渐浮出水面。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已经表态,将创造工具或设置相应的制度安排,来让一些主体在国内、此前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在A股市场上市的新经济企业自己选择是否A股上市。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限于当时特定的时间窗口、制度环境和市场容量,一些主体在中国、有特殊股权结构安排的新经济企业选择到境外上市,对提高企业的规范运作水平、提高企业质量以更好地服务境内居民来说是好事情。但国内投资者没有享受到它们增长的成果,是一个历史的遗憾,在新时代这个遗憾就不能再发生了。”

在新经济独角兽的巨大机会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可能面临的风险面前,监管层选择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筑巢”和“引凤”同时进行。当然,新经济独角兽也并非全无问题和风险,对于监管层来讲也有一定的背书风险,但这一步也将为资本市场服务新经济打开局面,也为全面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摸索和积累经验。

总之,A股市场正在一步步走向凤凰涅槃。如果A股市场最终能够稳步发展成为一个兼具规则和活力、生态更加健康的成熟市场,不仅会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应有价值,也将是广大价值投资者的福音和福地。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财富管理行业,清华MBA)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