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我已经很久不带钱包上街了

金佩泽
2017-11-08 15:55:2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金佩泽

在这样一个每分钟都在快速变化的时代里,你想做预言者,识时务者,还是勇敢者?

我已经很久不带钱包上街了我们身处一个每分钟都在快速变化的时代

1

我已经很久不带钱包上街了。因为用网络支付非常方便,几乎所有的消费地点都不用现金。

上周我去一个客户,从客户所在办公楼的停车场开车出来,居然需要用现金支付停车费。我就问收费员为什么不能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她小声说:我们领导觉得改起来麻烦。

其实不是改变之后麻烦,是改变这件事本身麻烦。

绝大多数人都不愿意面对改变,是因为走出舒适区,心里不舒适。但是有很多改变是非改不可,现在不改,未来也要改,因为改变是一个大趋势。

昨天我听客户说,这个停车场也已经可以支持用微信付停车费了。

我们都别想抗拒大趋势。

2

我常去的书店里,有一家停业整顿,一家彻底关门,其实就是去的人也未必买多少书。图形兴,文字衰,爱看视频爱听音频的人远远多过爱看文字的人。图形胜文字是传播方式的大趋势。

3

职场新世代更注重个人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更公开的拒绝免费加班。你无论多反感自己的90后下属有个性,你都得知道未来就是TA们的天下。要用TA们,就得适应TA们的理念和态度。劳动者更不容易被忽悠是大趋势。

4

因马太效应,北上深杭将越来越聚集人才资源。更多的年轻人会离开故乡,很多农村和小镇都会衰落,而超大型都市将崛起。大城市大发展是大趋势。

5

最近看过一个统计,未来年轻人都要比TA们的父母要穷。大城市的年轻人越来越穷,买不起房子,就会逐渐改变几千年来中国人居者必有其屋的社会观念,让租房的家庭越来越多。租房家庭比重提升是大趋势。

6

有的大公司看小公司某个产品做的好,就会想收购小公司,如果小公司不卖,大公司就会模仿一个类似的产品出来,然后挤垮小公司。小公司生存越来越艰难,数量就会越来越少,最后发现卖给大公司是很好的快速变现法。我在中欧读EMBA时上的第一堂课听印度的芭拉教授预测:通过并购重组,在遥远的未来,全世界也许只有一家或几家大公司独霸江湖。诚哉斯言。竞争会形成寡头是大势。

7

有时候工作日的时间我约客户在咖啡厅见面喝茶,会惊异于大购物中心有那么多的人在购物,悠闲的晒太阳,或轻松的聊天。他们不一定是不工作,只是他们选择工作的方式和传统不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不上班,不进入某一个机构,而是作为自由职业者,与平台合作,通过提供独特的、难以被大公司复制的服务,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生活和工作方式的选择多样化是大势。

8

我爱弹古琴,喜欢射中国弓箭,也听京剧昆曲,读经典古文。这些爱好听起来特别像老爷爷的爱好。我在天津的发小曾经和我开玩笑说:嚯,你听古琴开车,速度能超过两迈嘛(请脑补天津话念白)。但西方的东西流行了几十年,也开始司空见惯,反而是喜欢这些传统文化的人正越来越多。我听说很多小学还要求小学生会唱一段京剧,这真是挺有意思的事情。我认为这些看起来古老的传统文化会在新的包装下变化,发展,然后以新的形式再生。传统文化的精华会复兴是大势。

9

之前去香港,总因为没有电子支付感觉不便,听说最近支付宝有望在香港落地,真是香港市民和游客之福。我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和我说,不想移民到国外生活的原因之一,就是觉得中国生活实在太方便了。不仅是中国,能够给我们带来便利和快捷的企业都会越来越多。事实上,让人们更省事——这就是无数创业者在绞尽脑汁的思考的创业发力点。懒人经济大发展是大势。

10

以前听说,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里,勉强符合二八定律。记得《21世纪资本论》里说,现在是99%的财富集中在1%的人手里,未来这个比例还会更加惊人。刘慈欣写过一个科幻小说,说遥远的未来,全世界所有的财富集中在一个人手里。这是财富归集路径的大势。

11

我刚做税务顾问时是2004年,现在是2017年。我做了13年的税务顾问,如果把每一年面临的税务新局面连缀成图,我们就会看出很多变化:税务官员的水平越来越提升是大势,税务大数据系统越来越完善是大势,非居民企业征管越来越严格是大势,国家的税务和工商、银行、海关全部联网是大势,在海外隐藏账户和财产无所遁形是大势,粗暴不合理的税务筹划方案被废弃是大势,相信专业人士能给自己带来价值的人越来越多是大势。网上和教科书里所谓的“合理避税”越来越难是大势。

12

看到大势所驱,需要沉下心来,以理性观测数据,以心灵感知世界。看到大势所驱的人可以被称为预言者。

不仅看到大势所驱,还能心安理得,坦然接受,绝不和趋势为敌。这样的人被称为识时务者。

而看到大势所驱,不仅接受,而且还能顺势而为,推波助澜,借题发挥,营造出更大的局势。这样的人被称为勇敢者。

在这样一个每分钟都在快速变化的时代里,你想做预言者,识时务者,还是勇敢者?

(本文作者介绍:中汇(北京)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反避税领域的专业人士和国际转让定价专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