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三大亮点刺激 中国忠旺应有不错表现

李明恩
2017-10-16 16:41:32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李明恩

中国忠旺在近日公告,公司已经成功收购德国高端铝挤压企业乌纳铝业的控股权。

中国忠旺(1333.HK)在近日公告,公司已经成功收购德国高端铝挤压企业乌纳铝业的控股权。中国忠旺是世界领先的铝加工产品研发制造商,公司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及电力工程等领域,并推动其轻量化发展,是绿色经济的急需产品。

忠旺业务的第一个亮点:铝挤压业务

此次收购,将加强忠旺在铝挤压业务方面的高端加工能力。因为乌纳铝业其主要产品为分流挤压管、无缝管以及其他高附加值铝合金挤压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和汽车工业等领域,主要客户包括宝马、奔驰、空客、庞巴迪、波音等世界知名厂商。乌纳铝业在欧洲乃至世界拥有行业领先地位。

尽管忠旺先前已获得进入铁路、汽车、船舶、航空等行业在内的多项国际资质认证,如挪威船级社认证、IRIS认证、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TS16949)、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认证(AS9100)、欧盟的CE认证等一系列国际权威认证,但是未来可以借道乌纳铝业拥有的数十家航空公司的认证及质量证书,这对中国忠旺巧妙打开国际航空巨头市场非常有帮助。

作为全球第二大、亚洲最大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能够完全自主解决铝挤压产品全部生产流程,即“合金熔铸”、“模具设计与制造”、“挤压设备”、“产品研发”,形成“四元一体“的独有配套优势。

自上市以来,公司管理层高瞻远瞩,进行了大手笔的产业规划。先后从德国、加拿大和美国引进国际先进的熔铸设备,目前公司拥有逾90条铝挤压生产线(包括21条75MN及以上大型铝挤压生产线)及亚洲规模最大的特种工业铝挤压产品模具设计制造中心,并配备行业顶尖的深加工及相关附属设备。

因此,此次并购世界级的德国乌铝,对忠旺进入高端铝挤压业务市场有相当的协同及促进作用。

忠旺业务的第二个亮点:铝压延业务

其实,忠旺的野心远不止于此。早前,中国忠旺的兄弟公司忠旺美国曾计划通过155亿人民币收购美国爱励铝业有限公司,以达到向全球第四大铝压延产品生产商、全球第三大航空用板材生产商学习此项生产技术短板的目的,但是此项收购很可能因为“美国国家安全”而受到了阻碍。去年11月,美国12位参议员联名致函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Jack Lew),要求政府拒绝收购计划。

计划收购爱励的初衷,是忠旺除铝挤压业务外,在铝压延业务也在进行深度布局。其天津工厂铝压延材项目第一条60万吨生产线,主要生产铝合金中厚板,该产品的重要应用领域就包括航空、船舶、汽车、铁路。天津工厂的第二条120万吨生产线的设备安装与调试也正进行中。天津项目整体投产后,将成为世界最大规模,最全配套的单一铝压延生产基地,将极大地加强国内在高端铝压延板的市场竞争能力。因此,这是一个未来可以“替代进口”的高精尖项目。

忠旺业务的第三个亮点:建筑模板

在2017年9月公告的公司半年报,建筑用铝合金模板以36亿元的销售额成为最大收入的的产品。

建筑用铝合金模板,就是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强化建筑节能、城镇绿色建筑指引下逐步替代原先广泛使用的木模板。2016年起因从俄罗斯进口木材受限,传统的建筑用木制模板的产量减少。而铝合金模板可以在建筑施工中被重复使用200多次,而且具有重量轻便、施工方便、拆装简易、施工高效、施工优质等特点,并能大幅降低建筑成本,因而得到了大房地产开发商(例如,碧桂园、万科、保利等)的逐步研究、推广和使用。而此项建筑新技术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也早已被广泛应用。

小结:

中国忠旺目前市盈率较低,而且产品是符合绿色环保及轻量化的大趋势以及国策。在上述3大亮点的刺激下,公司股价应该会有相当的表现。

(本文作者介绍: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专业经验,数家陆港财经专栏作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