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陈功:证监会已经乱了方寸 让“名嘴”赚足了眼球

陈功
2017-06-23 20:02:29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功

针对股市波动,在市场压力之下,证监会官员与一些市场“名嘴”进行互动,还弄得煞有介事的,让一些“名嘴”跳来跳去的,赚足了眼球。这要得罪多少有地位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呢?

陈功:证监会已经乱了方寸 让名嘴赚足了眼球陈功:证监会已经乱了方寸 让名嘴赚足了眼球

随着金融监管加强力度,国内市场对于强化监管的抱怨在增多。尤其是随着前期股市持续下跌,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现在又面临艰难处境了。

以第三方的角度来看当前证监会面临的形势,我认为,导致当前局面的原因有这样几个:

一是股票市场其实是个利益交换所,与老百姓关系不大,反倒是与各种利益集团的关系甚大。如果重新配置这个利益交换所的各方利益,大家意见就很大,就会动用各种舆论工具,尤其是八竿子打不着的老百姓的嘴巴来说事,这样就成为证监会的压力了,意思是起哄我也要把你弄下去,弄不下去,也要弄臭你。

二是中国证监会面临的挑战是积累的问题太多。大家都知道冰冻三尺的道理,这么多的监管问题,过去谁也不真正去弄,现在如果一下子全交给现任主席刘士余,压力山大。不解决吧,不好对上交代;解决吧,又要得罪不少人。这是中国证监会面临的压力之二。

三是监管部门面对复杂的问题,自己有点乱了方寸。原本做的挺好,现在则有些乱了手脚。比如针对股市波动,在市场压力之下,证监会官员与一些市场“名嘴”进行互动,还弄得煞有介事的,让一些“名嘴”跳来跳去的,赚足了眼球。这要得罪多少有地位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呢?!本来大家还愿意讲话,现在则不愿意说话了,这一点证监会官员可能欠缺考虑或者说没有照顾到位。

第四是前面一段时间的做法,正在遭遇市场的挑战。股市指数下降,有人就抱团反击了,把股市给你弄下来,看你怎么办?你还要坚持要解决股市的问题吗?你还要清理整顿吗?这种抱团反击与原来中信证券那拨人趁乱赚钱、以策对策,搞出来的事情其实差不多。

第五是市场基本面本来就有问题。看看前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和经济表现,对于国内金融市场都会有影响。这是基础性的事情,属于基本面的事情。即便是什么也不做,市场也有可能会下跌。现在无非找了个由头,大家一哄而起,趁乱起哄。

这就是刘士余主席当前面临的困境。如果要理解股市,首先就要理解这些问题。那么,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呢?

很多人认为,现在的问题是政策透明度差。这种说法实际上是为了政治正确而保留余地的说法。实际上,所谓的政策透明度差就是政策的操作问题,是政策操作出现缺陷。中国的政策最容易走极端,要么是放松到底,一泻千里,啥也不管了;要么就是一律禁止,啥也不让做了。这就是“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根本原因。如果市场不知道你要干嘛,很容易就会变成搞对抗了,形成市场与监管者的对抗,市场与政策的对抗。本来,政策当局应该以服务为本,服务于市场,服务于经济,但现在变成了你死我活的对抗关系,显然搞不好市场。

其实,这种情况不仅仅是证券市场,在中国的很多层面和方向上,都表现为这种情况。这是最要命的事情,反映了政府治理有问题,这是体制的问题,政府吃力不讨好,费了大劲了,结果却得不到支持,没有老百姓的掌声。怎么办呢?

我以前曾讲过,任何一个方面的社会进步,重构的过程离不开组织体系的重建。所以,证监会一定要避免唱独角戏,要充分利用社会组织、协会组织、学术组织、地方组织、商会组织、投资组织等来推动政策的实施,这样做效果会好得多。如果现在没人愿意配合了,那只有两种可能,一种要做的事情是错误的事情,另一种就是必须重建各种组织,来形成更大的政策效用。

还有一个事情也非常重要,要避免做事走极端,就必须有路线图。金融业的清理整顿是一回事,整肃纲纪是一回事,但究竟准备走到什么程度?怎么一个路径?这是必须要向市场和社会讲清楚的,而且要讲得令人信赖。过去朱镕基总理还到处讲公开课、做形势报告呢,原因就在于此,政府的政策要赢得支持,就要有路线图。如果谁也不知道你要去哪里,那结果就可想而知。如果不是要治这拨人,就是要治那拨人,大家就会跟着起哄,市场这样就会乱了,对于市场的发展非常不利。

因此,在具体做法上,一是必须建设一个依赖更为广泛的社会,过去花了不少钱,都是现成的;再一个是政策路线图,要搞成什么样子,这是今后证监会结合清理整顿,维护市场秩序,所必须要做的工作。这些事情都比市场指数什么的重要得多。资本是奔着信心去的,奔着梦想去的,只要能够讲清楚“故事”,有的是人愿意砸钱投资。中国这么大的一个盘子,没人看好,那怎么可能?一定要有该做的事情还没做好的,所以我看,政策操作方面的缺陷肯定还是有的。

如果能够客观总结,今后中国的证券市场一定很有希望。现在全世界都乱套了,欧洲的枪声此起彼伏,席卷了整个欧洲和美国。现在环顾世界,你还能把钱安全地放在哪里啊?按说只有中国了,但问题在于这需要我们自己争气才行,不能自乱阵脚,自挖墙脚,自断生路,那就太糟糕了。所以,我们要抓住当前世界格局中给中国送上门来的大机会,只要稳扎稳打,就一定能成大事,这是世界地缘政治的礼物。

所以,说到底,还是一个“稳”字,这与我是中国的“稳健派”的看法是一致的。中国只要稳,自己不搞“拉抽屉”的事情,稳扎稳打的做事情,一定能够成功。所谓,步步为营,其实是步步为赢!

(本文作者介绍: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首席研究员、博士后导师、著名智库学者、信息分析权威专家。他是“新丝绸之路”的最早研究者,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提倡者,他同时也是中国陆权理论的最早研究者。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信息分析的地缘政治战略和城市发展战略。陈功先生长期担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多所中国大学的教授及博士后导师。)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