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中东塌方式断交:卡塔尔到底得罪了谁

子非
2017-06-09 07:37:0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子非

从当下的情况来看,卡塔尔现在的表现还是很上道儿的,虽然被人搞了兵粮寸断,十面埋伏,围点打援,但是人家脾气好啊,任你如何制裁,我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你制裁我,但是我不制裁你啊。

中东塌方式断交:卡塔尔到底得罪了谁中东塌方式断交:卡塔尔到底得罪了谁

包括沙特、阿联酋、巴林等多国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的事情已经发生几天了。可能是中东这个地区给别人的感觉一向是比较复杂,出点事儿正常,也可能是卡塔尔这个国家不大,而2022年还远,所以连喜欢踢足球的都不在意有什么事件发生。但关于断交这件事,其实还真有很多可以聊的。

卡塔尔上一次在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的时候,是他们刚刚赢得了2022年世界杯的主办权。我在迪拜媒体看到的消息是,卡塔尔因此宣布,本国公民凡是欠银行30万美元以下的贷款,就不用还了。请注意,能享受待遇的,只有该国人才行,当时,深感投胎是个撞大运的事儿。

说到有钱,迪拜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珠光宝气名车豪宅的大款,爱旅游,爱拍照,还爱晒朋友圈,有点儿像了不起的盖茨比。沙特走的是高冷路线,深居浅出,除了山姆大叔,对所有的外来者都爱理不理,想到我们家地面上,进门前甭管哪国的女士,都先把服装统一了再说,偶尔在飞机上遛个鸟儿,出去串个门儿都要自带电梯,我怀疑他要是去充话费,肯定和去加油站一个要求:充满。至于卡塔尔,像是深藏身与名的小富翁。国家不大,一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多,一百万不到。土地小地方小,但为人比较热情好客,又有点儿壮志雄心,除了想搞个大Party,还有心想在邻居乡里立些名望出来。

本次绝交事件闹得有点儿大,除了阿联酋、埃及、巴林在第一时间响应外,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加入了断绝外交关系的行列,公开的原因之一是,不愿意与支持恐怖组织的邻居进行往来。

说起来,这事情的缘由其实是发生在5月,导火索是卡塔尔埃米尔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在某校毕业仪式时表示,卡塔尔与特朗普政府在某些外交政策上分歧严重,而特朗普能否继续担任美国总统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又认为伊朗有能力协助保障海湾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并承认什叶派共和国为伊斯兰世界中的重要力量。还称应当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哈马斯应被视为巴勒斯坦人民的真正代表。要说演讲确实是个技术活儿,虽然讲的时间不长,但能把该得罪不该得罪的都得罪了一遍,也是要有真本事的。中东这地方本来就情况复杂,大家能过上太平日子都要谢天谢地,结果这话一说,立马就乱了套。

虽然卡塔尔官方通讯社立即洗白,称“埃米尔所发布的言论是不明身份组织刻意伪造并利用黑客攻击QNA网站对外推送”,但大家普遍认为这不明身份组织可能挺容易搞明白。

沙特和阿联酋的反应也很快,先是全面屏蔽了著名的半岛电视台,接着又把卡塔尔的纸媒和《Middle East Eye》等网站也一并关之门外。

沙特的表现尤其愤怒,其大穆夫提(伊斯兰教法说明官)及其所属的al-Sheikh家族发表公开声明称,卡塔尔王室家族并非“瓦哈比主义”运动创始人的后裔,而是刻意篡改伪造了有关材料。这算是从人家底儿上整材料了。

6月3日,压倒骆驼的稻草出现了。半岛电视台表示获得了黑客组织“全球解密(Global Leaks)”所发布的大量文件,发现其中含有大量阿联酋驻美大使的电子邮件,并牵扯到中东、美国和巴解组织等一大票的人和事。6月5日凌晨,沙特等四国正式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同时沙特、巴林和阿联酋政府要求境内所有卡塔尔籍普通公民于14天内离境,卡塔尔驻当地外交官须在48小时内离境。正在也门执行武装作战任务的阿拉伯联军指挥部也对外宣布,由于卡塔尔长期以来向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提供了支持,破坏了海湾乃至阿拉伯国家打击恐怖主义的集体行动,所以立即中止卡塔尔参与联军的资格。

6月6日,阿联酋两大航空公司均宣布暂停与多哈的航班。随后各种细节措施纷纷出炉。

说起来,沙特与卡塔尔不是第一次断交了。2014年闹过一次,持续了大约8个月,阿曼和科威特都当过和事佬,最后似乎是卡塔尔低了头,沙特大哥也就豪迈地大手一挥,就此作罢。

这一次沙特的反应远比上一次激烈,除了公开断交,还联合了其他几个国家对卡塔尔的海陆空运进行限制。航空方面,倒霉的卡塔尔航空去年还在大量地增加短途航线,原本是要在中东地区大展鸿图的,结果现在突然被大量的退票与改签搞得鸡飞狗跳,这边气还没喘匀呢,忽然又收到了沙特的一纸通知,吊销在沙特的营业执照,直接扫地出门。

海运方面,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虽然中东地区的采购量不大,但传统的航线运输确实被人卡着脖子。还有货物进出口,也都没有如从前一样靠停其他国家的口岸,颇费周折。

相对于货运,卡塔尔的老百姓其实更在乎吃穿用。而卡塔尔的食品及日常用品,大约有40%是从沙特走陆运过来的。现在这些卡车都停在那边等消息,也难怪卡塔尔境内的超市出现了恐慌性扫货。

中东的银行对这事儿比一般人要关心。毕竟,在6月8号之前,卡塔尔是拿着标普AA评级的,这在GCC国家里也绝对是个好苗子。美军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也在卡塔尔落户,意味着此前抱大腿的功夫也不错。不客气地讲,这边大大小小的银行,可能多少手里都拿着些卡塔尔的货。相对于亚洲,欧洲的银行机构对于卡塔尔也更熟悉一些,这也是为什么事件出来之后,欧洲与美国市场对卡塔尔的债券交易量比亚洲多些的原因,当然,他们的关注度也更高。

对于中东很多银行的交易员来讲,这事情发生得太不是时候了。现在是斋月啊,大白天里要不吃不喝地研究卡塔尔,还要写报告,做汇报,算风险暴露与损益,为了精神上顶得住 ,只能晚上拼命吃饭,凌晨猛灌咖啡。再加上金融圈子里从来就不缺少传言,更是搞得某些不交易会死星来的交易员眼睛红得比兔子还厉害。比如金融时报的报导称,事件的原因是因为卡塔尔的皇室成员在打猎时被恐怖份子绑架,并被勒索了10亿美元。

从当下的情况来看,卡塔尔现在的表现还是很上道儿的,虽然被人搞了兵粮寸断,十面埋伏,围点打援,但是人家脾气好啊,任你如何制裁,我就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你制裁我,但是我不制裁你啊。所以大家一看这形势,都觉得似乎有解决问题的机会,今天科威特已经又肩负起调停责任了,这本来是件铁定应该上头条的事件,只可惜被英国选举给抢了风头。不过当下卡塔尔的国债也好,与之相关的金融债、企业债也罢,尽管这几天价格有点儿向下走,但幅度看起来还是可以接受的。这也让许多持有卡塔尔敞口以billion计算的金融机构长出了一口气。

至于卡塔尔这事情,到底影响能有多大,发展能有多久,交易员和分析师似乎都没有什么太明显的结论。特别是最近土耳其又站出来对卡塔尔讲,兄弟挺住,我的部队支持你。伊朗也不甘示弱,称没吃没穿不要紧,我这里12小时快递送达。对于交易员来讲,这根本就是在嫌火烧得不旺啊。不过事情毕竟才发生了3、4天,下什么结论似乎都有些早,眼下也也只有一个办法听起来比较可行,那就是,走着瞧吧。

(本文作者介绍:70后。非著名大学毕业,打混金融圈十余年,两年前扎进中东搞起资金交易。觉得经济学的道理应该可以写成容易看懂的好玩点儿的文章。)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