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IPO是不会放缓的 创业板指不在证监会业绩考核范围内

蔺会杰
2017-01-16 18:04:33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蔺会杰

中央对证监会的业绩考核,有八个字可以概括:大盘平稳,融资增加;这里的大盘指的是上证指数(不包含创业板甚至深成指),业绩目标是:季度振幅不要超过10%,单日涨跌幅不要超过2%!而融资方面的业绩目标是:大幅度增加直接IPO的规模,同时适当降低定向增发的数量,因为定增的钱,大部分没有进入实体经济。

今天股市再次暴跌,新华社力挺IPO的一篇文章遭千夫所指,大家都呼吁放缓IPO,但证监会似乎不为所动!突然想到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在一周之前的某论坛上的讲话,似乎向我们提前透露了一些政策信息。

宣昌能回顾2016年证监会的政绩时,用了“稳中有进”四个字做了总结:“稳”主要体现在沪深股市运行总体平稳,市场机制的内在稳定性增强;“进”主要体现在股票融资规模大幅增加,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加大。

现在想来,我们可以揣摩“稳中求进”的真正含义:就是在大盘平稳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加IPO的规模,然后支持实体经济。所谓“大盘平稳”,主席助理是这样描述的“去年3月初至年底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5%,二、三、四季度区间振幅均低于10%,涨跌幅超过2%的交易日仅7个,这些指标大幅低于2015年的水平。”

因此基本可以断定,中央对证监会的业绩考核,有八个字可以概括:大盘平稳,融资增加;这里的大盘指的是上证指数(不包含创业板甚至深成指),业绩目标是:季度振幅不要超过10%,单日涨跌幅不要超过2%!而融资方面的业绩目标是:大幅度增加直接IPO的规模,同时适当降低定向增发的数量,因为定增的钱,大部分没有进入实体经济。

现在你应该理解了,国家队为何拼命护盘(或高位砸盘)了吧?大盘的单日振幅时不能超过限度的。今天这阵仗,若不强拉大金融,上证必然跌破2%;而且,市值配售的打新者,底仓也多是大金融等主板蓝筹,只要护住这部分仓位不跌,即便偶尔有新股破发,打新者也不会轻易离开。频率每天三只的新股,就不愁发不出去!!

刘士余早已深谙上述“完美闭环”,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放缓IPO的,因为这是重要的业绩考核目标;万不得已的唯一理由,就是上证指数突然变得不“稳”了,而不稳的量化标准,应该就是季度振幅超过了10%!

据此推断,大盘从3300跌到3000点的时间,不能小于一个季度(12月份高点,到次年2月)。但鉴于季度区间的标准不详,最悲观的预测:一季度(1月份到3月份)上证指数不能从3100点跌破2800点。至于创业板,则完全不在证监会的考核范围。

(本文作者介绍:爱股票APP董事长,资深财经媒体人,知名专栏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