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拉加德:三招解决经济不平等问题

Project Syndicate
2016-12-26 14:02:07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 克里斯汀•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首先,政府应该提高对低技能工人的直接支持。其次,政府应该通过普及平价育儿、产假、医疗服务和弹性工作场所来强化社会安全网。第三,政府应该致力于确保经济公平,以此重塑社会信任和诱导公众支持改革。

拉加德:三招解决经济不平等问题拉加德:三招解决经济不平等问题

2016年,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在欧盟、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政治发展大趋势上,这些地区的选民表达了对贸易、移民和结构性劳动力市场变化的深刻忧虑。

但是,从经济角度看,2016年非常平静:全球经济继续缓慢复苏,美国、欧洲和新兴市场的经济活动逐渐改善,尽管其中一些国家仍然十分脆弱。在最近的价格上涨形势下,甚至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面前艰难调整的低收入国家也迎来了些许提振。

引人瞩目的是,金融市场面对今年的政治剧变泰然自若。事实上,美国采取扩张性财政立场的前景让人们预期全球增长和通胀就在眼前。这表明发达经济体的央行或能赢得喘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多年的缓慢复苏过程中,央行承担了大部分经济政策重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已指出,增长的复兴需要有能力采取财政政策的国家行动起来,并辅之以旨在提高生产率和增长的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

2017年,多个因素有望使全球经济继续向强劲、持续增长前进。首先,德国将成为G20主席国,并有望推动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结构改革和增强恢复力的措施。与此同时,中国将继续引导其经济模式从出口转向内需。我们还有望在许多亚洲和拉丁美洲经济体看到更加年轻的活力。新美国政府将强调公司税改革和基础设施投资。

当然,推动今年政治发展的力量将在2017年继续构成挑战。比如,技术进步和赢家通吃的市场正在扩大许多国家内部的不平等性,即使全球收入正在趋同。在主要发达经济体,过去二十年最顶层10%收入者的收入增加了40%,而底层收入者收入增长甚微。

国际社会必须面对的另一个越来越复杂的问题是移民,而这一问题因为全球地缘政治压力而被放大。移民和难民为东道国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但他们进入新社区可能引起经济和文化变化的恐慌。

在许多国家,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决策者没有考虑他们的利益和福祉。他们认为,对跨境商品、资本和人力流动采取更加严格的限制将重塑他们自己的就业前景和国家安全。

但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倒退只能破坏近几十年来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福祉和生活水平的进步——而低收入家庭将首当其冲。因此,挑战在于保护得自经济开放的收益,同时治理眼前的不平等性。

至于IMF,它认为更加平等的收入分配不但是可靠的社会政策,也是可靠的经济政策。我们的研究表明,从长期看,降低高企的不平等性能让经济增长更加强劲、更加可持续。

我认为,各国可以采取多项措施解决不平等性。首先,政府应该提高对低技能工人的直接支持,特别是在受自动化和外包影响最大的地区。具体而言,政府应该提高在医疗服务、教育和技能训练方面的公共支出,并且应该采取措施改善岗位和地域流动性。每个国家都应该明白,必须通过终身教育来让这一代和未来各代人为日新月异的技术做好准备。

其次,政府应该通过普及平价育儿、产假、医疗服务和弹性工作场所来强化社会安全网,特别是家庭社会安全网。政府还应该实施税收改革和法定最低工资,以支持低收入者,并设计税收激励让更多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

第三,政府应该致力于确保经济公平,以此重塑社会信任和诱导公众支持改革。具体而言,政府应该在缺少竞争的重要行业培育竞争、打击逃税、阻止企业将利润转移到低税地区。

这些只是一部分能够改善经济包容性的政策,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地研究更多措施——并有效地实施这些措施。这不但是政客和公务员的任务,也是全体经济界的任务。

我坚信2016年的政治发展趋势将让决策者的目光集中在帮助那些从经济融合中获益最少,或因为技术推动的劳动力市场变化而失业的人群。只有通过齐心协力迅速行动构建更强大、更包容的全球经济,才能提高收入下限。2017年这既是一项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我们必须迅速地——并且团结地——行动起来。

Copyright: Project Syndicate, 2016.

www.project-syndicate.org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