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不纳入MSCI指数后, 该如何看当今“经济状况”

黄宝田
2016-06-15 13:30:39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黄宝田 微信公众号(xlgg-sina) 

计划是需要的,如果当股市没有好消息的情况下上涨,那就要当心了。

不纳入MSCI指数后, 该如何看当今“经济状况”

此事此刻, 不知道各投资者的心情是怎样,A股再次落选入围MSCI中。虽然新闻发布中提到,A股市场仍然放在观察名单中,但是市场的预期再度落空。

这如上周笔者参加一家投行的经济论坛时,其首席经济学家已经劝告各投资者,不要对MSCI纳入港股一事抱有很大的期望。其言论代表中国股市及制度上还可以改善,以达致MSCI的要求。

其实上午已经有很多媒体报导有关不纳入在MSCI的坏处,并且提到港股早前从19600点起步,上升至21000点都是因为预期A股可以纳入MSCI中。现在大家都在猜想,股市会否“打回原形“, 笔者不知道,但今天反而希望透过分享一位基金经理的讲话,与大家浅话港股的投资策略。

笔者有幸于上周六参加了基金经理黄国英先生的演讲会。他在会上提到, 世界已经在改变, 部份经济需求在下降, 尤其是处在“极简主义”、“共享经济”的崛起及“网络以弱战强”的局面。

在人性物极必反的状况下, 部份人从极希望购物来满足自己, 变为高举简约主义。而经济上, 滴滴出行、神州租车、Uber以及民宿平台Airbnb这些共享经济平台,令刚性需求减少。比如,有了神州租车,有好些人就不用买车,节省了车辆的购置费及维护费。那汽车销售的公司如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及上海大众这一类与汽车相关的公司,就面对需求下跌的危机。

至于以“网络以弱战强” 即提到像乐视、优酷等视频及网络电视平台, 将与传统电视大战。笔者个人认为,现今每个人都喜欢上网, 所以线上平台肯定是大势所趋。至于其他网络公司,大家也知道, 无论是Google还是腾讯,都有很宠大的用户基础, 他们的产品在市场推出,就有很多用户使用。而且,像Google旗下的产品,都会放在其播放平台Youtube做宣传,这样更省成本,节省了大量的宣传费用。

最后, 他认为每一天最令他担心的, 就是“出现前所未有的现象”,粤语的翻译为“镬镬新鲜镬镬甘”,这意思更实在,大家可以自己在网上查一下意思。

实际上,最近几年的跌市,原因层出不穷,但每次的问题都是新的问题,大家同样都没有遇上。所以,面对这种情况,大家都不知怎样处理,只能把手中的股票卖出,减轻亏损,存放现金,等待时机。

但是,有智慧的投资者,却趁这情况,大量买入估价便宜的股票,等待上涨的机会。这不就像股神巴菲特所说的“别人恐慌我贪婪”么? 所以计划是需要的,如果当股市没有好消息的情况下上涨,那就要当心了。

(本文作者介绍:港股资深投资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